千里迢迢,当大多数人选择前往南方追寻开春以来的第一抹花色之时,我却从初露新绿的北京来到依然是白山黑水的长白山北坡,沿途的白雪皑皑提醒着我所处的维度,但最终收获的惊喜和舒适,依然出乎了我的意料……
刚到酒店就偶遇了色彩斑斓的阿宝和高傲冷峻的沈王爷,别误会,他们是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的两只孔雀。说实话,如此大胆的将孔雀散养在酒店之内,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是我遇到的第一家,而她们在北京的紫玉度假山庄中,也在硕大的园区里散养着梅花鹿和天鹅……这样的选择让酒店有了独特的生气,让人在现代建筑的生硬线条中能够感受到自然的柔美与和谐。
来到酒店,遇到沈王爷的第一面,便被送上了一份大礼:沈王爷的开屏!
而听酒店的工作人员说,入冬之后,他们便甚少开屏,今天可算是难得一见的特例了。
穿过大堂,从悬河厅路过,径直来到了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的健身房。
健身房里的光线明亮,窗边的跑步机正对着窗户,而窗外便是雪色林海,另一边的空间则开辟为瑜伽房。
从悬河厅前的另一条楼梯下行,则是前往SPA和汤泉的道路,稍后我会放出汤泉的照片,值得期待哟。
大堂的另一边则是通向秋千廊和红酒屋,因为落地窗的设计,所以酒店里的光线依然是以自然光为主。
秋千廊的设计充分利用了酒店靠河岸的走廊空间,闲暇时分在此读书发呆,也是极好的一种消遣。
酒店大堂的色调以暖黄色为主,顶部有着不规则设计的线条感灯光布置,右边的窗户则显出淡蓝的冷色调,仿佛坐在暖意洋洋的火炉边喝下了一杯沁人心脾的冰酒。
这是通往客房的电梯等候区,时光长廊般的灯光设计显得梦幻多姿而充满魅力。
大堂前台后侧便是大堂吧,每晚都会有乐队在此驻场,而秋千廊、冰屋以及红酒屋都以此为起点逐次环绕排布开来。
冰屋之中的温度是零下,而往往会有好奇的客人点上一杯伏特加才有勇气进去坐上一会儿。
从大堂吧与秋千廊之间的出口走出室外,来到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的后花园,这也是二道白河的河岸的南侧,一只倪妮同款的雪人正系着红围巾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冬季的后花园里还有着酒店精心准备的各类彩灯造型,雪地里的冷白色与酒店大堂以及桥餐厅所隐隐透出的暖色调行程了鲜明的对比。
沿着二道白河顺流而下,远远眺望着夜色中的桥餐厅,慢门之下的二道白河显出雾状的水流,别有一番风情。
这是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的亲子房,进入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莫过于为孩子准备的汽车总动员主题小床了,不知道会不会在梦中也有驾车飞驰的感觉。
同时酒店也为小朋友准备了特色的浴衣,红绿两款入乡随俗!哈哈哈
看过了亲子房,再来看看常规的大床房,区别主要在于将儿童床的位置更换为了沙发和茶几,而采光上一如既往的使用落地窗设计,节能又环保。
但是最让我心仪的还是莫过于这和北京紫玉度假山庄同样贴心的晚间小食和饮品,手工制作的饼干和保温杯中的雪梨汤都让人有一种家的温暖和惬意。
当然,偶然的发现酒店大堂一角还有自营品牌特产出售,比榛果、蜂蜜、松子等等,包装精美,价格也很划算呢。
货架上除了商品,这些用松针制作的可爱动物也同样让人难以移开镜头。
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就在二道白河镇上,但是要说吃,我还真就建议在酒店内部解决,绝对不会有所失望的。
因为酒店内部的餐厅就多达3个!!
【烧酒馆】:主打东北特色装饰,自然菜品也是以东北特色菜为主,辅以常规的家常菜。
【桥餐厅】:造型独特,风景独好,横跨二道白河,菜品主要是西餐为主,也会作为夜宵或者早餐的供应餐厅,主要是点餐制。
【银树楼】:中规中矩的中餐厅,但是有包间,同时也是自助早餐的供应点之一。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烧酒馆吧~~
大炕、方桌、大碗、红绿靠枕、搪瓷缸子,东北林间的风土气息是不是扑面而来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常规的椅子和圆桌,但个人觉得如果是三五好友,倒是土炕之上更有感觉呢。
这两个大木桶是干啥的呢哈哈哈,这是烧酒馆里的特色厕所!
说了这么多,光看装修和摆设怎么行!色香味俱全的菜单送上,不过并不是最全的版本,如果觉得不过瘾,那就自己来好好体验一把呗。
【朝鲜辣牛板筋】
东北风味的特色菜,有嚼劲,入口咸度适中,红椒甜脆,上桌之后几乎被我们一扫而空。
【酱汁烤手工面筋串】
刚端上来时我还真没看出是什么菜,直到朋友一语道破:这不是面筋么!啊啊啊啊……捂脸而逃,我果然不是烧烤撸串的常客。
【松茸酱焗海螺】
这道菜其实不算东北特色菜,但造型和口味都无话可说,最关键的是用料很新鲜,没有常规冷冻后海鲜入口的柴感,而是Q弹爽口,配合松茸酱……额,深夜码字的我又流口水了。
【桥餐厅】
暂停一下,我们来看看桥餐厅迥然不同的现代风格吧,灯光和配色都十分浪漫,所以这里更适合情侣约会和夫妻间的纪念日。
【桥餐厅早餐】
桥餐厅的早餐绝对是在长白山紫玉酒店必体验的项目之一,而在酒店的第二天我一觉睡到了中午,以至于当我第三天吃到如此丰盛的早餐时,对于前一天的赖床行为后悔不已……
桥餐厅的早餐属于点餐制,分为西餐和中式,但要注意的是:可以混点!可以混点!你可以点中式的面条,再点上一份牛排,如图所示。因此,请毫无顾忌的搭配你所喜爱的早餐吧!
个人推荐辣白菜、鸡汤面条、奶黄包、虾球烧麦。
当然,如果你的朋友更喜欢时尚和正式的就餐环境,桥餐厅上的包厢也能满足你的需求,而且这里的风景和阳光要比烧酒馆更加舒适。
【泡菜面】
这碗泡菜面是我无意之中的一次发现,劲道的手擀面搭配酸辣爽口的泡菜,还有肉沫和青菜,最后我可是连汤汁也没放过。
友情提示:桥餐厅可以提供送餐到房的服务,你可以通过房间里的菜单拨打餐厅电话进行点餐,约定时间之后会送到房间,不仅仅有正餐,还有饮料、零食、甜品等等。
同时每天都会有专人为你添加和更换房间里的水果、坚果之类的小食。
好了,收了收口水,我们继续说烧酒馆的美食吧。
【辣酒浸花螺】
纵然是对于花螺并没有太大热情的我,也在酱汁和配色的引诱之下品尝了一下,应该说酱汁才是这道菜的精髓所在,完全去掉了花螺的腥味,同时又完全没有用特别重口的配料,让花螺本身的鲜味得以保留。
【黑椒牛肋排拼东北粗粮】
这道菜可以说是荤素搭配,中西合璧吧。黑椒牛肋的嚼劲和油香,搭配着山薯的香甜和烤玉米的清香,无论是配色还是口味,都是这次旅途中我最喜欢的一道菜。
【秘制烤蒙古乳羊排】
也许是考虑到乳羊排,厨师在做法上可以保存了一部分肥肉,嚼起来既有瘦肉的劲道,也有肥肉的香糯。
【烤鸡中翅】
鸡翅是烧烤大军中永远不可或缺的,问题永远只是在于数量多少,而没有人去怀疑它的存在,因为若是点菜,那是必不可少的。
【东北一品杀猪菜】
这道菜……我能说因为距离太远,我尚未品尝就已经……泪流满面,痛不欲生,生无可恋……
【银鱼仔拌菠菜】
这道菜作为荤素搭配,但感觉整体更加偏向于素菜的队伍,依靠菠菜调和为数不多的银鱼仔的河鲜味。
【工夫豆腐泡】
深得烤豆腐的真传,有那么一个瞬间我几乎想起了千里之外的建水烤豆腐,但是却比建水烤豆腐的香味更加浓郁,也无需额外蘸水的调味。
【七味盐煎黄花鱼】
七味盐煎黄花鱼在色泽上显得十分朴实,即使是用于盛放的陶盘也相当低调,但是煎出的那一丝焦黄和香味,却绝对会让人食指大动。
【照烧香葱鸡肉串】
也许这是我唯一要唱一唱反调的菜了,可能是酱料原因,整个的色泽几乎分辨不出哪是鸡肉,哪是香葱,味道上也遮盖了鸡肉的香味,或许加上一些辣椒粉会有所改善。
【铁板爆鲜淮山】
量不大,但爽口清脆不油腻,作为大鱼大肉的缓冲菜品再合适不过了。
【辣白菜培根炒饭】
这道菜应该说有着典型的东北口味,关键在于所使用的辣白菜是否正宗,当然,东北大米所固有的优良品质,可以让人对于米饭的口感倍感放心。
介绍完烧酒馆的菜品,接下来我们要去银树楼看看啦~~或许果真是风格的不同,连菜品的配色也开始变得艳丽多彩了呢。
【秋木耳拌核桃仁】
木耳洗肺吸尘,核桃补脑,这道凉菜不算大补,却有着切实的养生之效。
【梅子酱生焗明虾】
明虾入口有着酸甜的味道,而虾肉本身的鲜味被包含在酸甜之后,口感的层次让人着实享受。
但如果正餐不太喜欢甜食的朋友,建议还是别点,梅子酱的味道还是比较浓郁的。
【东北熏酱拼盘】
这道菜是东北固有的三种熏肉卤菜的拼盘,无论是蘸酱还是直接吃,都有着不错的口感和味道。
【甜豆炒澳洲牛仔肉】
【秘制酥香羊排】
肉不算多,但是的确外皮酥脆,内层嫩滑。吃这道菜的秘诀就是别用筷子,请用手拿起锡纸部分,大口吃起来!
【XO酱爆脆椒帆立贝】
吃完了最上面Q弹的帆立贝,可别放着青椒和红椒不动!里面也包着美味的帆立贝呢!!!!
【白山榛蘑炖土鸡】
传说中小鸡炖蘑菇的高级版本,鸡肉的香味配上榛蘑的鲜味,打开锡纸的瞬间,香气四溢,可以明显感觉到在座的大家都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至于味道,不用说了,否则也不至于成为知名的东北名菜啦。
【关东橙香锅包肉】
典型的东北特色菜,但是明显作出了创新,锅包肉不再是简单的甜味,而已如同菜名一般,增加了橙香味,而且肉质本身依然多汁耐嚼。
【山药银杏炒西芹】
这道菜是热菜,但是用料全素,健康爽口,其中还搭配了蘑菇和红椒,无论是配色还是热量,都属于减肥或者健康饮食者的最爱。
 在寒风凛冽、冰雪刺骨的长白山脚下,泡上一次暖意盎然的暖泉汤池,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在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的背后就有着一片暖泉汤池,水质温润,取自二道白河,而二道白河正是发源于长白山天池。
下图是我最喜欢的一处汤池,朋友们都私下称之为“鸭蛋池”,池中有一半都漂浮着塑料鸭蛋的可爱玩具,当然这还不是最大的特色,最大的特色在于四周的冰墙。白天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而夜晚则有着五彩斑斓的色泽。
舒适而温暖的汤池表面雾霭氤氲,温差所造成的雾气让这里如同人间仙境。
而汤池区里的小卖部也是修建得别有一番风味,典型的东北人家土夯房,配上大红的福字灯笼,简直是喜气洋洋。平时泡汤泉时如果想买点小吃零食或者饮料,都可以来这里得到解决哟。
正前方就是我们入住的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而右下角的汤池造型是不是很像蜂窝煤(说到这里,仿佛暴露了年龄……)
看到这个……别激动,还真不是用来做饭的大锅,更不是食人族的厨具,哈哈哈。这也是一个特色汤泉,等到了晚上还会有彩灯配合,到时候更像是一口沸腾的大锅呢,我们都开玩笑谁躺进去,然后加上葱花、八角等香料就能得到一锅味道不错的炖肉了。
你看到了什么一台推土机嗯,不错,它的确曾经是一台推土机,但是现在也被改造成为了一处汤泉。
你问汤泉在哪儿你猜猜哈哈哈,不是发动机的位置啦,而是驾驶室!
老司机,快上车!没时间解释了!
这一处木屋造型的汤池临空而建,有着更好的私密性,同时也兼具了挡风遮雪的功能。
说了这么多,入夜之后的汤池自然是要一睹为快啦~~
这配色,是不是有种在东北过大年的感觉呢
因为夜晚的温度要比白天更低,所以汤泉附近的雾气显得更加浓重。
春节之后却又还没有万物复苏的3个月里,本来就是长白山的淡季,我们轻松的就享受到包场的特殊待遇。
快来看,点火炖汤啦~~~是不是很逼真
当然,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的汤泉特色不仅仅在于造型各异,还在于可供客人自助选择的浴袍,或许你想说自选浴袍没什么呀~~那你就OUT了,这里的自选浴袍也是各有特色,主要就体现在花纹上,穿上之后就如同一个动物园:有豹纹、虎斑、奶牛纹、斑马纹等等等等,看你喜欢啥啦~~~
哦,差点忘记了,典型的大红大绿东北范儿的浴袍自然也少不了!
 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距离长白山的北坡不过20分钟的路程,但是地理位置的优势远不止于此,不到15分钟的路程还能来到另一个景点:魔界。
冬天的魔界显得萧条而落寞,沿途都是高大浓密的白杨树林,一口气进入到最深处,深不可测的湖水静静流淌,而沿岸都是腐朽而突兀的树桩,偶尔会有几只野鸭凫水而过,但主色调依然是灰暗的。
光秃秃的枝丫直插天空,仰头所见,如同是另一个世界,张牙舞爪、肆无忌惮。
而守林人的木屋却在浓密的白桦林中染出了一抹暖色,大红的福字和对联让这里有着让人忍不住想亲近的东北人家的气息。
返程途中,我们在一条小溪边驻足,这几乎是魔界深处的唯一充满动感的风景。
在天光尚未大亮之时的长曝光下,溪流显示出一种平和与安然。
一切都有着未经雕琢的自然,积雪覆盖在倒塌的树身之上,溪水在镜头下展现出时光中的平缓与柔美。
当我们即将离开之时,天空开始放晴,仿佛是经历了一场魔界的旅行,那些灰暗与腐朽都被远远的抛在身后。
身处北坡脚下,那么长白山便是不可错过的一处风景。尽管朋友说南坡的风景更美,但是对我来说,每一处风景都有它不同的美,只是在于是否愿意去发掘。
从山脚下买票之后,先是乘坐景区内的大巴前往换乘站,然后换乘SUV上山,一直开到几乎与观景台平齐的高度,步行大约200米之后,天池便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尽管是冬季,但朋友从电话里得知我么看到了天池,依然十分替我们高兴,因为长白山还有一个别名,叫“长白来”,意味着许多人来到山顶,却总是遇见大雾笼罩,败兴而归。
这是位于长白山顶的气象观测站,据说耗资不菲,原因是为了打好地基、增强抗风能力。听带我们上车的SUV司机说,曾经有一辆十来吨的卡车一夜之间在长白山顶被风吹下了山坡,可见这里的风力之大。
都说夏天的长白山更加美丽,可是冬季的长白山天池有着更为纯粹的色泽。覆盖着皑皑白雪,山风劲吹之处,黑色的火山岩裸露在外,显出刚硬而坚毅的身姿。
北坡的另一条路线因为季节与积雪的原因,从安全角度考虑被暂时关闭了,否则一路上行,能从另一个角度看到更为壮观的天池风光。
好客而热情的天池工作人员主动建议替我拍上一张纪念照,于是便有了下面这张悬空疾奔的模样。
接近正午时分的阳光时分强烈,但并非正好在头顶,而是略微偏南。建议大家来的时候穿上防风衣物,也别忘记带上墨镜,冰雪的反光十分刺眼。
即将离开之时,拍下这些穿行在长白山中的SUV,整齐的造型像是忠于职守的士兵。
旅行到此结束,但探索从未停止。
这一次的长白山之旅有着温暖的回忆,也有着舒适的体验,更有着惊艳的风景。即便是现在敲打着键盘,也仿佛再次神游长白,无论是美味的餐食还是东北人民特有的热情,都让我深深的期待夏季的长白之旅,再次入住长白山紫玉度假酒店,感受一下被绿色笼罩的桥餐厅,用镜头记录下另一种色泽之下的风景。

本游记著作权归@西总爱西亚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