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最前

兰卡威,作为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最大一组岛屿,由99个多石灰岩岛屿组成。位于槟榔屿的北方,地理位置接近泰国。面积526平方千米。主峰王山海拔850米。自然旅游资源众多,而且感觉还不算很热门,计划已久,但真正让我决定出发的是因为亚航的特价机票。从广州出发直飞兰卡威,加税全部才两百出头,真的是打个飞的一点不心疼,于是马上拍板出发了。
同时来得正是时候,恰逢斋月,碰上了这里每年为期一个月的开斋集市,感受到了兰卡威local的一面。
以下先来看一下此行的精选图吧。

出行注意

先简单说一下签证。马来西亚签证并不难,个人旅游有EVISA,ENTRI两种,若是经大马五天内转飞第三国的话可以直接申请过境,不需要签证。而就这次从广州往返兰卡威来说,需要申请ENTRI就可以了。
ENTRI是最快可以即时确认通过的签证,一提交就能收到邮件了。15天有效期。但仅使用指定的6个机场入境,包括吉隆坡、兰卡威、哥打京那巴鲁等,基本覆盖了几个主流目的地。需要注意,网上申请,一个账号最多申请5人。
登录www.windowmalaysia.my,注册账号,然后按提示提交资料就可以了,要看清楚EVISA 和ENTRI,就有小伙伴签了EVISA的,差别就是,贵了一点。
毕竟东南亚地区华人挺多的所以也没有什么习俗上太大的差异也不累述了,现金可以那边ATM取,非常方便的。
至于网络方面,由于出发前有购买WIFI,直接在广州白云机场就可以提机很方便。所以也不需要到那边再另够电话卡了,不过感觉wifi很容易没有电,不用的时候要记得关闭。
航班可以选择从吉隆坡转机前往航班有很多,但是我们这次乘坐的是前面有提到的亚航直飞的航班,不过条件就比较可怕一点,只适合年轻人吧!因为出发时间是凌晨五点多,回程是凌晨三点多,真是少点精力都熬不过去了。不过看在价钱的份上,就将就一次吧。
如果前往广州不便,从国内各大城市亦有到吉隆坡的航班,中转到兰卡威仅需一个多小时。
当晚的白云机场是让我震惊的,阿联酋航空前面的柜台堵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行李与人混在一起,极度拥挤,到我终于找到亚航的柜台时,对方告诉我只能起飞前两小时才可以办理登机牌,当时真的是三条黑线出现在了额头。于是我们就在外面等了几个小时,直到三点半才取到了登机牌过安检。
看过云海日出之后就进入了深度睡眠,直接睡到了降落,天气如预期中好。
跟着指示走就可以了,不会复杂。虽然机场不大,排队还是需要一点时间,害得机场外的小伙伴就等了。
兰卡威位于槟榔屿的北方,地理位置接近泰国,由99个多石灰岩岛屿组成。四面被海水环绕,绕岛一周余约80公国里,岛内很多山,路基本上绕着山走。所以除了自驾,还是包车更加方便稳妥,安全舒适。
第一站当然是先到酒店放下行李稍作休息,然后就开始这次的兰卡威之旅了。
出租车:在兰卡威有出租车,短途马币7元,可是在偏僻的地方一般叫不到,不大方便。
  租车:强烈推荐会开车的人都去租一辆车,不需要出示驾照,但是需要登记护照信息,既方便又省钱。
  国产车通常50-60马币/天,进口车要180-200马币/天。
  需要注意的是兰卡威一律左侧行驶,驾驶右舵车。

酒店例牌介绍一下

这次入住的是TANJUNG RHU RESORT,位置比较偏吧,所以周围很清净。建筑结构与东方禅意结合,虽然房间不多但是给人精致舒适的感觉,唯一扣分就是没有电梯,我们又住在3楼,所以还是有点费劲。
入门的中央花园很吸睛,巧妙地与酒店背后的沙滩连结。
房间就不详细介绍了,浴室衣帽间很大,可以把行李箱随便摊开几个都没问题,最适合我这种东西乱捡乱丢的。每天有新鲜水果和两瓶汽水配送。
至于餐厅,跟房间不是一起的,需要走出酒店外公路再走一小段路。地方中规中矩,味道还算中口味。
乘坐亚航的红眼航班过来,真的是累惨了,所以有个好酒店休息一下回血实在太重要,可以说是一见到床直接就倒下昏睡过去了。

旱鸭子挑战水上摩托车

岛内有两个热点地区,一是以围绕在兰卡威机场附近周边,主要有珍南海滩、七仙井、东方村缆车、海岛游等,二是瓜镇(KUAH),瓜镇是兰卡威的商业和行政的中心,位于兰卡威岛的西南侧,有巨鹰广场、兰卡威购物中心(Langkawi Fair Shopping Mall),国际书市可以买到古书或珍藏书籍,还可以顺便参观一下曾为兰卡威下咒语的玛素里公主的陵墓。在兰卡威最北部还有红树林、丹绒鲁海滩黑沙海滩竺。
生活在珠海这个海滨城市,对海虽然有饱满深情,但说到水上运动项目,其实个人兴趣并没有很浓烈。抱着既然到了海岛度假,那还是要打个卡的原则,挑选了比较权威的水上活动公司,还好,优质的服务非常加分,才让我拥有了难忘的体验。
玩海岛,当然就是海岛与海水之间、在游艇与快船之上。我这次选择了岛上名声特别好的Naam公司,有出海看海豚和水上降落伞等项目。不过看不到海豚也无所谓了,享受蓝天碧海的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有良好声誉意外,真正打动我的是因为Naam是兰卡威唯一一家拥有合格资质且全额投保的帆伞探险运动公司。这次要游玩的水上降落伞跟之前泰国玩的不一样,因为它是3人并排的,这样即使是第一次游玩也不会害怕(尤其是家里有长辈),毕竟旁边还有两人一起陪着呢。
不过第一次接触naam还是先来玩它的水上摩托车。在他们整洁的休息室内,配有浴室,卫生间和普通更衣室,满足游客的各种需要。下水之前,会在休息室内播放安全视频,并且每趟旅程都有安全督导负责全程监督,他们熟练掌握海上应急和救援程序,可谓玩得开心,玩得放心。
水上摩托艇是不会游泳也可以参与的,例如我就是旱鸭子一只。刚爬上艇的时候,我就跟教练说让他来开吧我并不会游泳,但是他执意要把我推在前面,把驾驶权给我。放开胆驶出之后才明白,坐前面是对的,要是我坐在后面,估计会抱不紧教练而被强大的拉力甩出去,或许在前面自己驾驶还会更加安全。
教练非常好,只要我还有精力就让我一直开,从一开始的战战兢兢,到后来开足马力狂飙,我应该是这片海域兜了大约一小时,靠岸的时候整只手都酸痛掉,才知道我一直是多用力。
过程玩得很开心,让我觉得虽然这里的价格比其他地方贵但真的贵得有价值。
没有了白天里的热闹,入夜的兰卡威浪漫到不行,白天里并不出彩的海面竟然也变得碧蓝迷人,车灯打到的地方泛起暖暖橘黄色的调调,整个画面既冲突又统一。
大概是每个海岛都有属于自己气质的日出日落吧,兰卡威的日落没有来势汹汹的火烧云,但是一如这个小城给我的感觉,舒适友好,宾至如归。

稻田博物馆

所谓要了解一个地方,首先要从博物馆下手,书画文物的博物馆看多了,在兰卡威有个别开生面的博物馆,为稻田博物馆。稻米博物馆(Museum Laman Padi Langkawi)是生态旅游所不容错过的一个景点。位于珍南海滩最北端,是一座“生态旅游”综合建筑。
博物馆为参观者提供了非常丰富及详尽的种植稻米之相关活动及其方法。这里展示出有关稻米业的图表、相片及器具等。在博物院的顶层特辟有屋顶花园,分成数块土地以种植芬芳的稻米,这里还备有稻田供游客参与稻米栽种的活动。
馆内陈列简洁温馨,稻香四溢,一件件劳作工具从古老到现代都整齐地摆列呈现,配合旁边的介绍词,因为平常很少接触到这方面知识,也煞是新鲜。
展馆上空,悬挂着一顶顶漂亮的风筝。原来,风筝在马来西亚被尊为“稻神”;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个有着神话色彩的动人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个农夫在田里遇到一个迷路的女孩,便把女孩领回了家;在农夫的悉心照料抚养,女孩出落的越来越漂亮,农夫和乡亲们的收成也越来越好。谁知农夫老婆生出妒忌之心,使计将女孩赶出了家门,随着女孩的消失,村子里庄稼的收成竟越来越差了。
村里人恍然大悟,那漂亮的姑娘其实是稻神。后来在高人指点下,农夫用稻草和干芦苇做了一个漂亮的东西,放飞到空中,并向其表示忏悔;随着风筝的升空,人们的收成又好起来,日子又富裕了起来。故而马来西亚人喜欢放风筝,既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为了向稻神表达致意。
了解过这里的历史与传说后,就到屋外一片稻田处实地考察了。在稻米发芽成长时,触目皆是一片绿油油的禾田;而在其成熟时,可看到结实累累的稻米,金黄色一片,想象一下也是美丽。
稻田博物馆这里常年留有一片汪汪水田和培育着秧苗,让游客可以亲身参与体验插秧,图为一位金发姑娘也是双脚陷于淤泥之中躬身插秧,从表情来看还玩得挺开心。
这片农田里的稻谷已近成熟,沉甸甸的谷穗在阳光照射下,发出白里透黄的金色光芒,空气里也有着稻香弥散。对于庄稼人来说,最怕的是成熟时节虫鸟的偷袭侵食,因而他们不得不在田间插放些稻草人,这倒也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
因为靠近大海,所以这些水田里有着很多可爱的贝壳。在浮萍覆盖淤泥重重的农田里摸贝壳,这可真是独特而新奇,想着应该如大海捞针般难吧?没想到这两位下到田里,很轻松的一摸一个,并且很得意向我们展示其胜果。
博物馆一侧,带有凉亭的餐厅,有各种马来西亚本土风味小吃。工作人员带我们品尝了米饭卷,可以蘸上各种调味料,很不错的体验。
兰卡威文化和稻田博物馆为免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为上午十点至下午六点。位置在珍南沙滩附近,可以顺路过去看看哦。

不仅亲近自然,亦不要错过冷门3D博物馆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兰卡威的头等热门打卡圣地天空之桥,而由于天气实在可怕的原因(下了大雨)所以暂缓了登山。而同在东方村的3D博物馆也引起了我们注意,购买套票还非常划算。
这里是大马最大的3D博物馆,购买套票后工作人员会把一个塑料条缠在手腕上,离开之前都不要弄坏它了,是作为门票扫码进几个园的。
进场是需要拖鞋的,在门口就已经感觉到波普风盛行,为里面的光怪陆离做足铺垫。
自觉自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一个人,但是置身一幅幅神奇的画面中时还是忍不住跟着做作了起来,互动是有趣的,但是需要先放开自己融进景色去。
一开始进去兜兜转转一个地方拍得舍不得走,但是越走越发现其实它非常大,查阅资料才知道博物馆内有超过200幅大大小小的3D 壁画,由23名平均年龄60岁,来自韩国的画家花了5 个月的时间完成,里面的一切包括地板都是画出来的。
博物馆共有9个区域,其中包括 Optic Illusion, aquarium,Safari,interactive 1 , Fantasy,Classic,CentralHall,Malaysia和 Interactive 2 。 这也是马来西亚目前最大的3D Interactive Art Museum ‪,虽然相比旁边的天空之桥会略显冷门,但是亲子,家庭旅游还是很适合来这里的。
想到当时这几十位老艺术家日以继夜地蹲在地上作画,才给我们呈现到如今这个精美硕大的展示场地,而且据称才用了历时五个月,创造了最短记录,实在让人惊叹,也应该每人都尽责爱惜。
每一个拍摄点都会有拍摄位置以及被拍摄位的指示,不时也有工作人员讲解以及帮忙拍照。需要根据指示方向拍才会得到更好的视觉效果哦,当然,这种做作到影后上身的技能还是更加关键的。
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虽然赤脚走路,但是地板处理得很好,一点都不绝对冰冷寒心,小孩子也可以放心摸滚带爬,尤其适合家庭聚会。
门票:成人38马币(约62人民币),儿童28马币(约46人民币)

开放时间:每天 09:00 – 18:30。

一秒逆袭,从梦境到仙境

午饭结束后我们再回到东方村,这个时候天气已经稍微好了一点点,也就到缆车排队上山了。
先来一段百科,天空之桥(Skybridge),位于马来西亚的兰卡威岛,建成于2004年10月,总长125米,桥形呈圆弧状,主体由钢材料构成。特别让人觉得惊讶的是,这么个又大又重的“钢架”居然只用了一根支柱来支撑,支柱高87米,被固定在山腰,然后再由8根钢缆牵引,整个桥就这样最终被“吊”在了海拔687米的高空,连接着两个山头,这肯定也是它取名天空之桥的缘由。
上山先由缆车对接,同时也分为两截,上到山顶终点站才是天空之桥,途中下客站可以选择下车或者不下车,只是一个拍照的平台。若是选择了下车的旅客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要等到下一辆有愿意下车的缆车才能上车,继续上山。
对比上午糟糕的天气,下午其实已经好了不少,甚至上缆车的时候还是稍微有一点点阳光,却万想不到越往高处走云雾越浓郁,一路直入云雾中,如入梦境,最大雾的时候伸手五指都虚无。
在缆车的终点站下车之后还要再乘坐这个类似“地轨”这样的轨道运输工具到达天空之桥平台,不过确实天气始终不是太好。当然咯,景色受影响是一点,更重要的是风大啊,从照片上面是真的看不出来,只有站上去了才会感受到,整个桥是又钢管吊在半空的,中间只有一根钢柱支撑,所以风吹过来,一直都在摇晃。虽然不至于说剧烈,但是这种细微的颤抖,也是足够挑战。
中途还来了个异样的游客,身手可敏捷了,一失足就坠入万丈深渊的位置还能上窜下窜个不停,胆儿一点都不小。
上来前我心目中的天空之桥是全玻璃的,踏足后发现是水泥的时候心里略失望,但是桥中间也有几个玻璃的观赏窗口可以过一下瘾。这个时候就有点庆幸不是全玻璃了,因为大风加上摇晃,走在上面的惊吓程度一点也不低,如果再加上玻璃设置,估计我会走不下来了。
再来一张侧面感受一下这里的刺激程度。
从天空之桥上来,还有一段楼梯可以上到山顶的平台俯瞰兰卡威,这个时候不知道哪里来的运气,吹来了一阵仙风,可以说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回个神就云开雾散了!神奇!
真实的兰卡威到底有多美,天水有多蓝多透亮,一览无遗,大家都忍不住惊叹,更感谢突如其来的好运气,就在我们临走之时来临。虽然风依旧很大而且很冷,但是大家都不愿离开,一直狠命地按快门,因为不知道这些淘气云什么时候又会回来了
估计这里的游客跟我们心情都一样,上来的时候觉得很郁闷也没有带多少期待,但就没想到运气会这么好。

又是一年开斋节

关于穆斯林斋月的话题可以在百度一搜一把,但是关于兰卡威的斋月却鲜有报道。在斋月期间,马来西亚兰卡威的瓜镇上每天傍晚都会出现如集市一样的美食市场,他们只在傍晚太阳日落时分才会出来摆摊,当然遇上阴雨天仍是如此。兰卡威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海滨度假城市,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把它跟“民俗”“人文”联系起来,但是其实这里的斋月气息依旧异常浓厚。
斋月于穆斯林眼中是非常神圣的,在斋月内,日出到日落之间的时间是不吃不喝的,只有在日出前以及刚日暮时分会摄入一些食物饮料。如果有人不小心起床晚了,见到太阳升起来了,那么很遗憾,你就不能吃东西了,只能一直饿到太阳下山以后。
斋戒对于所有的伊斯兰教的信徒们来说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谁都不会担心因为饥饿,而坏了规矩。在他们开来,斋戒能净化人的心灵,使人情操高尚,心地善良,还能使富人体验穷人忍饥挨饿的滋味。
广义上的斋戒不仅要求穆斯林们不能进食而且还要做到清心寡欲,不仅要管住自己的嘴巴,还要管住自己的耳朵、眼镜和心理。对于这些信徒们来说,如果仅仅做到了表面上的功夫,不能表里如一,那是不完美的,在他们看来,他们不仅要表面上规规矩矩,而且心灵还要干干净净。
斋月的开始和结束都以新月牙的出现为准,教长在清真寺的宣礼楼上遥望天空,如果看到了纤细的新月,斋月即开始。由于看到月牙时间不一,不同伊斯兰国家进入斋月的时间也不完全一样。同时,因为伊斯兰历每年约355天,与公历相差10天左右,所以斋月在公历中没有固定的时间。
今年的斋月在6月,那么近期有到兰卡威的小伙伴可以留心了,因为在瓜镇会有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开斋集市。开斋集市的由来是为了庆祝一天的斋戒结束,久而久之从小众的聚会形成了当地特色的开斋集市这样一个形式。
穆斯林在马来西亚可谓是占据很大一个比例,所以开斋节也是在大马一个非常有规模的节日了(当属新年哟)。如果仅仅是看看风景何时来都差不多,但是一场来到,何不接地气地跟生活来个交集。
这趟也是无意碰上位于兰卡威的开斋集市,一如想象中的热闹非凡(没想到兰卡威居民还挺多的)无论是穆斯林,还有当地居民都会过来品尝到地道的美食糕点,更加是摄影师抓破头都想要的人文选题。
由一个个尖顶帐篷组成的开斋集市,每个摊档都是条型排开的,紧凑而又有序,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基本都是熟食以及主食为主,没有板凳所以无法堂食了,一一都是饭盒打包拎走,不过这种边吃边逛的体验也是另一番乐趣哈。
煎蛋面吗,不过看卖相有点寡淡。鸡腿饭?好大的鸡腿。或许会有小伙伴疑惑了不是斋戒吗,但其实他们的斋戒还是可以吃荤的,但是血淋淋的肉除外,所以这里除了猪肉也是可以见到不少荤菜。
不过置身其中,更吸引人的应该属他们制作过程的娴熟手艺,和和气气友善的笑容,熙熙攘攘的热闹人潮,至于味道本身,不一定吃得惯,但是请不要随意浪费。
糕点类有鸡蛋糕、绿豆饼、白糖饼等等品种繁多,都是老远都闻到浓浓的香味,勾人食欲。但无一例外,这些小吃都味美价廉,非常实惠,不过每份的分量都很大,无论是主食还是甜品,所以要组团去吃才方便多品尝不同品种美食哦。
饮料方面颜色就非常鲜艳,袋装的哦,里面配有西瓜,橙子等不同水果果肉,不过汁液看上去不想鲜榨出来的,有色素情节的同学就要考虑一下了。不过每个摊档的生意都非常火爆,要有几个伙计才能忙得过来呢,甚至有的档前还排起了长龙。
据介绍他们一般下午3点左右开始过来开摊,黄昏时候的人流量最大,食物都会准备得刚好可以卖完,不留隔夜。
兰卡威的巧克力相对来说比国内便宜很多,一定要大买特买,千万别手软啊,即使平时不多吃没有价格观念的朋友也反正买就是了,回国给朋友带一些也好。

藏在兰卡威红树林的寒武纪生态博物馆

兰卡威地质公园位于兰卡威东北端,早在2007年就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这里可以参观渔场、探险蝙蝠洞、游船喂鹰等。 此外,公园区域内的自然环境奇特,红树林、石灰岩地形等等,是摄影爱好者的绝佳拍摄地。
乘船游览,一艘船可以坐十人左右,在丹绒鲁,珍南或者瓜镇里面的旅行社都可以选报一日团或半日团,但是价格参差不齐,当然套餐的选择也不一样。有分两小时或者六小时游览的,有按人头收费也有按船收费的,也有分含午餐与不含午餐的,五花八门,具体需要按各自需要去选择,但是就从普通旅客参观角度来说,两小时粗略了解也已经足够了。
上船还是很规整地要求穿上救生衣,马上就变齐刷刷的一群小橙人。
本身在岸边等候的时间里感觉到天气非常炎热,船一开起来凉飕飕的风打过来马上就凉快了,碧水蓝天,青山挺拔。还可以看见奇奇怪怪的花岗岩石头。岸边的滩涂上满是齐齐整整的红树林,据说马来西亚最大面积的红树林,树根盘根错节。这里地质岩石有上百万年的历史,而且保存非常的完整。这里有很多的动物比如说长尾猴或者老鹰,可见这里的生态保护有多么的棒。
行驶不久就到达第一个靠岸点了,红树林,蝙蝠洞。
下船的时候工作人员提示了我们不要带多余的物品,除了相机以外,没用的东西都可以放船上他负责看管。因为蝙蝠洞出去会有很多猴子,背包的话会被它们误认为有食物,很容易被抢。
蝙蝠洞内气味有点难闻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抬头望去密密麻麻的都是蝙蝠,还是很壮观的。洞内无光,需要带上手电筒或者用手机打一下光才能看得清。更重要的是无论拍照还是发出惊叹的声音都要尽量降低声量,不能打扰到蝙蝠。
洞外立面见到一个猴子,马上被群群围住各种牌子,但是又很怕被它抓到或者抢东西,步步小心,大姐的窘态还是很有意思的。不过最后还是有个姑娘背包里的雨伞露了出来,被它抢去了,还好周旋了一阵子,它发现那并不是好吃的东西,扔下就走了。
红树林一般生长在热带或亚热带海岸的沼泽上,是维持滨海湿地生态平衡的乔木或灌木,是地球之肺的重要成员之一。遮天蔽日,把热量也阻隔了,走进红树林感受到非常凉快。据说还能看到萤火虫?不过我们时间不对,也没有了这个想法。
蝙蝠洞游览的差不多我们就又接着上船,经过一轮风驰电掣后,来到第二站鱼排,又是另一种新奇。每个网箱内分别养殖有魔鬼鱼、金枪鱼、鲨鱼、射箭鱼等。
工作人员给我们作了简单介绍后,给我们展示了喂鱼。射箭鱼能隔空用喷水的方式将食物击落。
把面包涂抹在小姐姐的指尖上,一开始明显感受到小姐姐异常的紧张,毕竟面对的是未知,看到她手臂青筋都出来了,但最后其实也是受到水的喷射而已,最后她也玩得不亦乐乎。
即使是将一团白色的面食粘在鱼池上的木板夹缝上,不一会就被其喷水击落。动作之迅猛之精准,令人叫绝。
态度特别诚恳又有耐心,带我们伏在地上抓魔鬼鱼,还把手伸进鱼嘴,让我们对听着名字就感到害怕的魔鬼鱼有了真实了解。
本来只在水族箱里面才能见到的气势汹汹的魔鬼鱼,在他手里变得特别的乖巧温顺,除了敬佩他对游客的耐心热情以外,也感叹他对鱼族无法掩饰的热爱。
身价不菲的魔鬼鱼,学名“蝠鲼(fu fen)”。由于嘴巴的构造,直接送食很容易被它咬到。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将手掌摊开,手指并拢,将食物夹在手指缝隙之间。送食时,手掌与魔鬼鱼身体平行,这样就能既给它喂食,而又不被它咬到。
魔鬼鱼的性情相对还是很温和的,喜欢被抚摸头部。当然它也有自己的攻击武器——它的尾巴。尾巴上长有很多小刺,有毒。万一被尾巴甩到,应该顺着尾巴抚摸过去,顺着它行进方向抚摸,便不会被尾部的毒刺刺伤。
紧接着又开始出发前往老鹰的聚居地了,沿途看到不少游艇以及零星几艘探险的皮划艇,看来避暑度假也是占这里很大的市场。
没多久就看到有三三两两的雄鹰在天空翱翔,褐白相间,矫健霸气。老鹰是兰卡威的象征,看到有其他船只内有游客给他们抛出了鸡块,老鹰再一下俯冲到水面上把美食摄入嘴里,可惜距离我们有的远,只带有2470的我拍完再裁剪了一大块也依旧是并不清晰。
再往前走就能看到太泰国的领域了,可见这里距离泰国真是非常近,而我们的游览也到这里结束返回到码头了。

水果园,看灵魂系摄影大叔怎么玩

因为在兰卡威我们留了充足的时间,所以自然可以多安排一些非热门地多方位去了解这个地方。经过朋友介绍,我们也选择了兰卡威这个水果园一探究竟。
全名为马来西亚农业公园(MARDI AGROTECHNOLOGY PARK)的这个果园占地1258公顷,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森林公园。园区地势开阔,成片种植着芒果、火龙果 、山竹 、榴莲、杨桃 、木瓜 、菠萝等进200多种水果和植物。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日照充足,雨水充沛,为水果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保证了水果的高产和口感的上乘。
在售票处旁边就贴心地有告示,写在什么时分会见到什么水果,可以给游客先有心理预期哦。
路过看到这些小型的导览车,但其实我们要乘坐的不是这辆,毕竟我们一行12人,还是需要一辆“大卡车”才能装得下。四周是开放式的,毕竟园区内车速不会开太快,两边也设有锁链围栏,所以还是安全的。
刚上车导览大叔就开始忙碌起来了,看他手上箍着的一大扎香茅草,其实是要给我们编制手链和戒指,手艺娴熟实在让我们大吃一惊,只开了一段路就给我们每人都量身定制好了小礼物。
天气炎热,车开起来有风习过才稍微缓和一些。不一阵子就到了第一个小丘陵顶部,是一个小休息站。
这里有各种热带水果,没想到除了参观还可以亲自品尝到新鲜水果,西瓜(红壤和黄瓤的 黄瓤的更好吃)火龙果,柚子,杨桃,香蕉,菠萝... 现在不是水果最多的时候,如果时间合适还有山竹 榴莲 百香果等等。
而导览员继续给我们展示他的好手艺,香茅草在他手上都是服服帖帖,想怎么折就怎么折,不一下子可爱的蚱蜢就出现了。
不仅好吃,颜值也高,随便放桌上一放都是赏心悦目,很健康的感觉。
大家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导览大叔终于露出真面目,实则是错觉创意摄影师,看小伙伴一个个照着他的指示摆出不同的pose,看他驾轻就熟的状态,可以根据不同人性格引导不同风格,手机摄影可以怎么玩,教科书来啦。
休息区旁边,果园主人还饲养了一些可以用来消化水果垃圾的羊们,据说山羊就是喜欢吃甜甜的果实和果皮,园主就用人们吃剩下的果皮、果核喂养它们,让它们享用快乐果实带来的味蕾盛宴,同时也很环保。
看他们亲昵的样子就知道平日里相处得肯定很融洽,正如导览员所说的,这个园区是用爱来培育水果,虽然听起来很故弄玄虚,但又并非无道理。
出发下一站前,刚好有工作人员收割到新鲜的杨桃,于是我们又赶上趟了,每人再带上两个,可以边走边吃。
惊喜无处不在,别看我们就在“半路”停了车,其实在路边隐藏了一只帅气的菠萝蜜,我也忍不住要来展示一下身手,扎心了老铁!
将近游览的尾声了,导览大叔又再一次顺手给我们扯下来了一把香茅草,原来香茅草不仅好闻的香味,能作调料食用,还有驱蚊防虫功效,看来大叔将香茅草编手环赠予我们,除了展示他的娴熟手艺已经跟大家拉近距离外,更是很实用啊。
兰卡威欢乐果园地址:Jalan Padang Gaong,Lubuk Semilang 07000 Langkawi,Kedah,Malaysia
TEL:604-9532550/52

海里天上都不可错过的假期体验

再找来一段科普:整个兰卡威的面积不大,比新加坡的小一点,只有480平方千米。环岛长度是104多公里,开车一小时就走完了。但是兰卡威的海岛很多,一共有106个岛屿。其中104个天然岛,2个人造岛。涨潮时,会有5个岛不见了。2个人造岛中,一个是防浪潮的,另一个是私人的。
玩海岛,当然就是海岛与海水之间、在游艇与快船之上。前面就已经提到了一次,我这次选择了岛上名声特别好的Naam公司,这个公司最热门的项目有出海看海豚和水上降落伞等项目。不过看不到海豚也无所谓了,享受蓝天碧海的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上船前的准备都非常专业耐心,很让人放心,登记好大家的体重,接着会依照平均原则分开每三人一组,而我还那么lucky地分到了第一组。
由于想到要湿身,所以大家都很约定俗成地把相机手机都放在岸边了,还以为美景只能留在脑海里的时候,没想到船长mark拿出他的手机给我们大拍特拍,一下子让气氛都燃起来了。
拍这张的时候,有看到我已经在船尾开始上装置了吗,我这个背景还不算影响画面吧。在我们第一组都装好安全带的时候,可谓来到了出海的第一个小高潮,尖叫声不断,mark也很会调动情绪,在大家的尖叫中我们三缓缓地升到了高空,真是太嗨了。
天气不是很好,所以本来就不是很清亮的海上看上去也算不上惊艳,所以觉得自己幸好选择了一家有质量保证的海上活动公司,临降落的时候还让我们“点水”了,虽然意外地湿了一身也还是觉得很爽。上船后mark还用中文问了一句“是不是很好玩”,特别萌。
当到达夕阳浓时,画风会是这样的。在碧蓝的大海上,你将全身镀上金边,如果此时你正在玩水上摩托就更妙了,背面还有一个帅到掉渣的教练搂着你的腰一起乘风破浪,还有什么可以媲美?
岸上也是另一番美的感受。珍南海滩的夕阳,或许是第一个让我体会到什么叫生如夏花的夕阳了。“我从远方来,赴你一面之约,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对于浪漫已浸透在骨子里的天蝎座来说,这种热泪盈眶的感动,此生难忘。
........................
我是winning,数学系大龄待嫁女青年
搜狐金牌作者,百度签约度旅人,乐途网专栏作家,
同程,去哪儿网,携程,途牛等旅游网站旅行家,
中国旅游自媒体联盟,like签约摄影师,
转载请私信并注明出处
微博:@winning_leung

本游记著作权归@winningl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