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前.序】预告图

宿务的大促机票成为每次去菲旅游的心动理由都说菲国旅游不安全,那是在说南部的棉兰老岛。当然安全问题是每次出行,不管去哪都要摆在首位的问题,除此之外,在我看来菲国的不靠谱可是排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前几名了。。。
2011年的薄荷岛、2013年的爱昵岛、此次长滩岛这平均两年一次的菲国海岛游也有些经验之谈了,也许你幸运不会遇到我所遇到的那些问题,但是有所准备总比临时抱佛脚的好,因为任何突发状况都会非常影响出行的心情。
此行人员组成比较复杂:我、父母、闺蜜、闺蜜发小夫妻6人
我们的出行时间也不相同,我们一起出发,我和父母5天长滩行,闺蜜和她发小夫妻10天长滩+马尼拉之行
微博://weibo.com/yinqian5/
攻略下载://pan.baidu.com/s/1hqszF7m
微信公众号:in老板

【行程安排】

【DAY1】北京-马尼拉-卡里波-卡迪克兰-长滩
北京-马尼拉航班5J6731:00AM-5:30AM
马尼拉-卡里波
原航班误机:DG705410:00AM-11:05AM
后购票航班:Z2830212:25PM-1:30PM
卡里波-卡迪克兰-Nami酒店:Nami酒店包接
晚上:NamiSPA
晚餐及酒店:Nami

【DAY2】ATV-Nami-直升机观光-日落帆船-Dmall-Nami
上午:9:00ATV
下午:3:30直升机、5:30日落帆船
午餐:Nami附近
晚餐:HobbitsHouse侏儒餐厅
酒店:Nami

【DAY3】NewWaveDivers潜水-D.Talipapa海鲜市场-Dmall
上午:两潜
下午:D.talipapa海鲜市场
晚餐:D.talipapa海鲜大餐
酒店:PalassaResidences

【DAY4】跳岛游(水晶岛、海钓)-香格里拉酒店-Dmall
上午:跳岛游
下午:香格里拉酒店拍照
午餐:香格里拉酒店
晚餐:Palassa旁边的7StoneSuites
酒店:PalassaResidences

【DAY5】长滩岛-卡迪克兰-卡里波-马尼拉-北京
Palassa酒店-卡迪克兰-卡里波:Nami包送
卡里波-马尼拉:PQ714812:25PM-1:25PM延误到1:05PM起飞
马尼拉-北京:5J6727:35PM-12:05AM 编辑

【行前准备】

【签证】
办过3次了,不单拿出来说了, 很简单很方便。而且菲国签证降价了,原来250元,现在167.5元了,我这次找的旅行社代办的199元,不过北京地区也要面签,旅行社说寄到广州领事馆签不用面签,我怕护照所属地不同如果入境哪个菲国官员较真会有麻烦所以还是选择送到北京使馆签,不过早知道要面签不如自己去了,旅行社只是帮忙填个表而已。
关于签证在2011和2013年的帖子都有详细介绍,包括模板等,简单说一下提供的资料
在职人员:存款证明或在职证明其一、机票行程单、护照原件、2寸白底照片2张、签证申请表、身份证正反面复印
退休人员:存款证明3W(我办的旅行社要求3W,),冻结到回国后1个月,存款证明原件不退,其他要求跟在职证明一样
TIPS:55岁以下的如果不想开存款证明,花几十块钱旅行社能给出在职证明,过55岁在职证明就太假了,必须存款证明,机票行程单旅行社也可以出具

【物品清单】
我的潜水装备,两个潜水袋,蓝色是大的潜水时背,绿色是小挎包,跳岛游、帆船日落等水上项目用
潜水手套潜水袜自然不能少,潜水袜走沙滩上不搁脚,潜水手套是怕在水下不小心碰到海洋生物手上会过敏
还有为G16新配备的潜水壳一枚
海边必备:浴巾、墨镜、太阳帽、比基尼和高洁丝卫生棉条(女生潜水时尴尬的姨妈期准备)等,特别说一下美国高洁丝的这个棉条,网上study了一轮发现大家最推这款 美国进口的高洁丝 最适合新手入坑(比其他品牌的更加适合人体,这个谁用谁知道哈),曾经考OW的时候赶上生理期特别尴尬,之前跟潜店的人咨询当地的女潜水员基本都是用卫生棉条的,所以我也是担心这样的情况再次出现就赶紧购入了,吸收量很大绝对不会侧漏,感觉比卫生巾要强太多了,当然要根据你的量购买不同型号的,量多的吸收会更好,而且用棉条的时候 姨妈来完全没有感觉,按照说明书操作绝对不会有问题哈~现在基本上平时姨妈来也是棉条爱用,so free
【花费明细】
不含购物三个人是21217元
花费比较复杂,因为我们出行总人数是6人,吃饭玩乐啥的多数是一起,最后结算是以我和父母为一家,闺蜜和她发小夫妻为一家算,所以下面的花费是我和父母的花费
机票:因为抢特价票忘买行李了,机场临时补的,另外就是马尼拉飞卡里波我们没赶上飞机又重新购买了
酒店:前两晚住Nami,闺蜜和我一间、父母一间,闺蜜发小夫妻住在附近酒店;后两晚的Palassa酒店我跟父母住一间,闺蜜和她发小夫妻住在另外的酒店。。
价格详细的我在游记里说哈
PS:感觉长滩岛的物价每年基本都在涨,变动比较大,所以临行前的很多攻略都只是做参考,但是即便再高,比起国内还是很便宜滴
【关于往返交通】

▶▶北京往返马尼拉:去年7月宿务1元大促订的机票,结果check-in时候居然发现忘记购买行李。。三人北京往返马尼拉总计3135.96元
北京-马尼拉 2月8日 5J673 1:00am-5:30am
马尼拉-北京 2月12日 5J672 19:35-00:05+1

马尼拉-卡里波:宿务太平洋官网预定2月8日的,三人510.08元。误机的航班,这个航班原计划是上午10:35飞,结果提前到10:00起飞,是宿务跟Tigerair合作的,航班号DG7054(宿务的一般都是5J开头)。
关于提前起飞的时间变更,确实发过邮件,但是基本临近出行了,很容易忽略邮件,tigerair又不跟宿务太平洋在同一个航站楼,宿务在T3,tigerair和亚航都在T4,也怪我们没提前去T4候机,是卡着时间去的,等到了T4已经飞走了,无奈只能补买其他航班,Tigerair最近的一般要在下午5点了,所以我们立刻去亚航的柜台询问,最近的一班是12:25起飞

马尼拉-卡里波误机补购:亚航专柜预定,不过菲律宾的亚航把Zest air收购了,所以飞行的是原来Zest air的飞机(也是个爱取消、爱晚点的航空公司),好在价格不贵,6个人含行李合计13887.2php,合340RMB/人,航班号Z28302 12:25-13:30

卡里波-马尼拉:亚航官网预定2月12日的,Z2 301 12:25-13:25,包含2个20kg行李,三人总计689.1元

机场行李补购:由于官网订票忘买行李,北京-马尼拉段我们一共4个28寸大箱子,闺蜜和她发小的2个箱子一共买了40kg,称重30kg,我们的2个箱子不到25kg,所以一共是55kg,又买了15kg,人民币160(柜台也是15KG起售,就是说如果你超出5kg,也是按最低的15kg买)。马尼拉-北京我们2个箱子一共30kg,1800php

关于菲律宾几个航空公司我就不赘述了,之前的帖子都有介绍,网址也有,主要就是宿务、亚航、菲律宾航空,原来的菲噟航空貌似倒闭,zest air被亚航收购。最近宿务太平洋跟亚航的促销都开始免燃油税了,价格一夜回到解放前,还是很合适的,不过再合适我想我也不会去菲国了,这几次菲国旅游每次基本都会有状况发生,实在有太多心碎的回忆。。

(注意)关于机票的一些经验我想分享大家,希望对大家未来的出行有个借鉴
1.廉航虽然便宜,但是不靠谱的事儿太多,建议出行前多买一份航空延误保险,上次去菲律宾由于国内段航班延误导致我们没有赶上马尼拉回北京的航班,后又花了4000多rmb买了回程的票。跟我们一样遭遇的同行旅伴,买了航空延误险,后在机场管航空公司索要航班延误的证明,一人赔了600rmb,虽然不多,但是好歹有安慰
2.菲律宾的机票尽量都买同一家航空公司,如果有因延误而导致误下班飞机的情况,同一家航空公司应该会承担责任,如果像上次我们预定的是不同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一家延误没赶上下一班,说实话廉航说不赔就不赔你没脾气,最后还得自己掏腰包。
3.马尼拉机场有4个航站楼,设施最好的应该是T3,宿务的都跟这飞,T1没去过,T2都是国际航空公司,南航、国航都在这,T4是菲律宾国内段航空,亚航、Tigerair都在这。请注意你的机票单是在哪个航站楼,并且在临出发前一定要查邮件,是否有航班变更的消息。当然最理想的就是不要订同一天飞行的航班,或者至少留半天以上的富裕时间以防有延误的情况发生
4.尽量国内段不要订Tigerair或者亚航(zest air),延误率80%以上,宿务国内段好点
4.宿务航空有时候预定后会有不发行程单的情况,如果预定后再隔天没收到邮件,一定要在自己的账户中把机票单打印出来(发邮件给客服基本没人回),因为菲律宾的机场进入都会有人查你的机票单,没有很有可能不让你进,这个我在马尼拉T4和卡里波机场都遇到了,光有预定码是没用的,看门的不看那个,预定码是值机柜台的人看的
5.宿务的网站在国内极其之慢,但是我在菲律宾登录的时候就挺快,可能跟服务器所属地有关。
【卡里波往返马尼拉】
1.Southwest
网址://www.southwesttoursboracay.com/
southwest公司的车虽然价格稍贵,但是他家的车和服务公认比较好,并且southwest提供door to door的服务,就是可以从卡里波机场或者长滩机场直接接机送到酒店入住,一步到位(包含码头税和环境税)。southwest的车可以在国内网上预约好,打印好确认单,到了卡利博机场再到付。也可以在当地直接买票,机场和岛内都有他家的柜台或者店面。
顺序:卡里波机场大巴-卡迪克兰码头(2小时左右)-乘螃蟹船-长滩岛(15分钟左右)-自行TUTU车/southwest安排的小巴-酒店(20-30分钟不等)
价格参考2015年:
从卡里波机场-卡迪克兰码头巴士250PHP,往返500PHP(不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卡里波机场-Cagban码头巴士+船350PHP,往返700PHP(不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卡里波机场-Cagban码头巴士+船550PHP,往返1025PHP(包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卡里波机场-长滩岛酒店(DOOR TO DOOR)450PHP,往返900PHP(不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卡里波机场-长滩岛酒店(DOOR TO DOOR)650PHP,往返1225PHP(包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长滩岛酒店-卡里波机场(DOOR TO DOOR)575PHP(包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卡迪克兰机场-卡迪克兰码头小巴175PHP,往返350PHP(不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卡迪克兰机场-Cagban码头小巴+船275PHP,往返550PHP(不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卡迪克兰机场-Cagban码头小巴+船475PHP,往返875PHP(包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卡迪克兰机场-长滩岛酒店(DOOR TO DOOR)375PHP,往返750PHP(不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卡迪克兰机场-长滩岛酒店(DOOR TO DOOR)575PHP,往返1075PHP(包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从长滩岛酒店-卡迪克兰机场(DOOR TO DOOR)500PHP(包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长滩岛上的门店:就是主路的旁边,从BORACAY HOLIDAY RESORT出来,往DALIPAPA走的方向,马路的对面,有个小小的办公室。(从Dmall绿超市沿着主路往码头走10分钟左右,在路对面,还木有到海鲜市场那块。
2.Island Star Express
同样也提供door to door的服务,国人坐southwest的比较多,我们这次主要坐的是island star,因为住在Nami,Nami有免费的卡迪克兰机场-酒店的接送机服务,不过要是卡里波机场住店客人是210php/人/程(含各种税)的价格,非常划算,而island star跟Nami有合作。
网址://www.islandstarexpress.com/home/
邮箱:boracayreservation@islandstarexpres.com
价格参考2015
1.包含大巴、船、TUTU:
卡里波机场-长滩岛酒店成人400php,儿童260php
卡迪克兰机场-长滩岛酒店成人350php,儿童180php
卡里波机场-Yapak, Panoly, Nami, BTR, Artista. Fairways. Alta Vista和其他S1酒店:1人1000php,2人起700php/人,3人起570php/人
卡迪克兰机场-Yapak, Panoly, Nami, BTR, Artista. Fairways. Alta Vista和其他S1酒店:1人850php,2人起550php/人,3人起400php/人
2.包含大巴、船:
卡里波机场-Cagban码头成人375php,儿童235php
卡迪克兰机场-Cagban码头成人325php,儿童205php
卡迪克兰码头-酒店成人290php,儿童180php
3.只包含大巴:
卡里波机场-Cagban码头成人365php,儿童225php
卡迪克兰机场-Cagban码头成人315php,儿童195php
TIPS:
1.从卡里波机场出来对面就有southwest和Island star的小亭子以及各类拼车的van招呼你
2.从长滩岛去机场还是花时间的,如果在卡里波起飞,要留4-5个小时的时间。
3.环境税和码头税各100PHP
3.Nami提供的接送机服务
1.如前面所述,住店客人如果是卡迪克兰机场往返Nami,免费提供接送机服务,如果是卡里波机场往返,每人仅支付210php/程(当然不知道这个价格和人数多少是否有关),而且是包含码头税和环境税的。
2.支付是到Nami酒店后,前台支付即可。
3.如果像我们前两晚住在Nami,后两晚换了酒店也没问题,提前跟Nami发邮件说好之后住的酒店名称、地址、航班号、航班时间等信息就行,Nami的管家会在送机前一天给你后住的酒店前台打电话告知第二天接机的时间,非常贴心。
4.我们此行闺蜜的发小夫妻没有住在Nami,所以他们的transfer价格就比较高,1470php/人/程(包含码头税和环境税)
【酒店预订】

此次酒店,Nami酒店在预定的时候收取第一晚房费,第二晚房费前台现付,如果退订根据临近入住的时间收取退订费,最少是一半费用。Palassa酒店则是预定时支付全款且不能退
PS:长滩最贵的酒店要数香格里拉了,当时LZ我也是十分想订啊,春节这一个月价格飙升到3000多一晚,太贵了太贵了,作罢,平时好像也要2000多,不过我们后来去香格里拉吃了个午饭,私密度绝对棒,适合蜜月小夫妻,不过位置偏交通不便利是个缺陷,游记中会说
一、Namiresort
位于Diniwid悬崖上的著名酒店
网址://www.namiresorts.com/
地址:DiniwidBeach,BarangayBalabag,Malay,AklanYapak Boracay,5608,Philippines
电话:+6328124221
邮箱:nami.manila@gmail.com;namispa_reservation@yahoo.com、nami.boracay@yahoo.com(后两个SPA预约专用)
房型及价格:我和闺蜜是DeluxeDoubleRoomwithBeachView豪华海景房,2晚16000php
父母是SuitewithOceanView海景套房,2晚18000php
我们定的这两种房型阳台都有私人浴缸
入住及退房时间:入住14点,退房次日12点前
优点/特点:
1.私人管家
2.复古电梯
3.NamiSPA及NamiBrunch(需提前预约)
4.免费机场接送(卡迪克兰)
5.无敌海景+无限浮潜
6.无论去哪都有免费的专车(前台预约,发车时间固定,基本是每小时1班,未按约定时间到达前台等候就只能等下一班了)
缺点:
1.房费不包含早餐
2.餐厅的菜味道一般
3.任何酒店内消费都加收10%服务费
二、Palassa Private Residences
一个比较新的酒店,旁边是7stones boracay suites酒店,长滩岛上貌似还有一个叫Palassa的酒店,有些Tricycle司机会搞混,所以打车的时候要跟司机强调在7stones
地址:Balabag, Malay, Aklan, Bulabog Beach, 5608
网址://www.palassaprivateresidencesboracay.com/
邮箱: reservation@palassaprivateresidences.com
房型及价格:Suite with Sea View海景套房,2晚13800php
入住及退房时间:入住14点,退房次日12点前
优点/特点:
1.酒店比较新
2.房费包含早餐,且提供room service
3.免费机场接送机+免费上门SPA(均需要提前预约,SPA都是大婶去房间里做,最晚到10点)
4.沙滩非常安静,bulabog海滩可以看日出
5.Wifi速度比Nami的好一点,不过只是好一点儿哦,菲国的网速基本都不快
缺点:

晚上:NamiSPA
晚餐及酒店:Nami

【马尼拉机场】
虽然之前的帖子介绍过,但是简单说下T3航站楼吧。宿务包圆儿了。一共4层,新装修过
一楼:到达、超市、餐饮、咨询中心、行李寄存
二楼:不多介绍
三楼:宿务航空离境层
四楼:商店(维多利亚的秘密、Thebodyshop、一些运动类的品牌专柜)、超市(711、minishop等)、餐饮区(比一楼多且好吃)
1.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在检查行李的对面,有个换钱的,这里换不划算,三楼换划算(具体位置:国内航班买200P税的附近)。(美金可以换菲律宾比索,RMB哪里换都不划算)
2.不要出机场,一楼大厅左转电梯处,有一家24小时的咖啡吧,有WIFI。电梯上到三楼是登机处;四楼是休息区,有7-11(便宜)、MINISHOP(贵),可以在这里买吃的、买水带上飞机。
马尼拉一楼和三楼7-11里售手机卡要看运气,但是一楼有smart和global的小亭子,建议那里买,买完直接让工作人员设置好,超市里的店员有时设置不好,据说是Global好于Smart。买了5天无限量上网的100p,冲了300P的话费,一共是400P。不过超市里店员没设置好导致用到第二天流量就用完了
3.T3机场1楼有几个ATM机可以取款,银联,每笔手续费200p,最多可以取1万比索,3楼的ATM人多。ATM机是没有中文的,和HK一样,是先退卡再出钱的。withdrawmoney是取钱的意思。菲国atm银联通道不太靠谱,出现过集体罢工现象,不过我还没遇到过。
4.机场摆渡车:免费的,但是有固定点,需要等,赶飞机的不建议做,直接门口打车吧,打表出租各航站楼之间不超过100p。
5.机场出租车:黄色70p起步(机场专用,问工作人员出租车在哪都给你轰到黄色出租车排队处,也只有黄色车排队),首500米70p,之后每300米加4p。白色40p起步,我回来的时候从T4到T3打的白色车70p。白色的机场有,不过不像黄色很正规的地方,多学么学么就能省点钱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排华事件影响和一直动荡的局势,去菲旅游的人并不多,飞机上居然还有空位
这里有卖Global和Smart手机卡,收银员可以帮你开卡,不过手机要给他调成英文哦
1楼超市对面有smart和global的柜台,建议在这里购卡,价格都是一样的。因为他们给你设置会比较专业,我们在超市买的5天无限量上网卡由于超市人员没设置对所以用了1天半就不能上网了。
在机场看到唱诗祈祷还是第一次~不过很好听
超市对面的ATM机,右边绿色这台有银联标志,银联取现很方便
3楼维多利亚的秘密是新开的店,两年前来还没有,不过卡里波机场也有个维秘,建议马尼拉这个机场买,东西多还有包装。
原计划10点35从T4航站楼飞的航班,提前到10点起飞了,我们坐机场摆渡车过去到T4航站楼已经十点了,加上我的机票单当时找不到了,门口看门的不让进,解释半天才进去,被告知已经飞走了,然后又订了亚航的(跟Zest air合作)。哎这一上午真是不消停啊,但是也给我们长了教训预定的是Z28302 12:25-13:30,险些又晚点啊。这一天的心跳没少跟菲律宾的航空公司起伏跌宕了
从卡里波到卡迪克兰需要2小时的车程,卡迪克兰坐螃蟹船到长滩岛15分钟,长滩岛再到各酒店15-30分钟不等。卡里波的大巴基本有航班就有车。
请注意:从Nami处订车后,Nami员工会把名字给Island star,出了卡里波机场找到Island star,会看到白板上写着接机的名字,然后一路直到卡迪克兰码头才会见到Nami的员工给你买各种税,跟你坐螃蟹船到长滩岛,再转Nami的车到酒店

【卡里波机场】
1.Kalibo机场中国游客比较多(话说现在世界上哪有中国人不多的地么),要知道国内的旅行社包机全部走的是Kalibo。
2.Kalibo机场晚上10点要关门的,所以不能睡机场。附近酒店要走1km左右,所以熬夜的朋友推荐去机场旁的24小时的小餐厅。
3.Kalibo国际机场,出门后各种巴士公司拉活的人蜂拥上来。私人的van拼车人满走,便宜些。菲律宾旅游局的官家的公司,叫Southwest(//www.southwesttoursboracay.com/,前面提过),价格前面有。建议选择后者,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
【长滩岛及卡迪克兰码头】
1.卡迪卡兰码头有很多帮你搬行李的人,一般一个行李最少20p,我们箱子大4个给了100p,回来因为搬行李的岁数看着大两个大箱子给了100p,有些人会主动跟你说多少钱,有些人就说up to u。搬行李这个建议还是让小黑搬,因为船到码头这段走的木板,晃的厉害,自己走都走不稳呢,何况拿个箱子。
2.长滩岛码头tutu车现在已被垄断,不像原来那样能自己砍价了,现在是统一调度,统一价格,到Dmall附近都是100P,s1远一些的150P,Diniwind就是nami那块180P,上山或者再远一些200P,可以拼车哈。tutu车大约15分钟路过dmall。

下午5点终于到达娜米啦,位于diniwid沙滩景色十分赞!之前跟酒店预约的5点的SPA赶不上了,结果问了前台后,告知我们给我们remove到晚上8点啦,真贴心,虽然不能白天看着海景做SPA了,但是为这一天的紧张神经做个舒缓也算安慰了交了尾款、付了往返卡里波的车费后,酒店管家给我们介绍一通酒店,就开始拍照,接近黄昏的Nami
黄昏时分天气凉爽了,所以去游了个夕阳泳
我的海边装备就位啦
11年考OW证时候遇到生理期,小镇上条件有限,所以特别尴尬,这次正巧也赶上了,所以也一直在寻找更无感的经期卫生用品,临行前海淘潜水的一些东西看到这个美国的高洁丝棉条也顺带入手了,非常适合旅游,分为3种尺寸,量少、量多和普通型的,跟正常卫生巾的使用量一样,不过注意要8小时内必须更换的。一个盒里每个都是独立包装,大小就跟口红差不多吧,潜水的话我一般都是一潜,最多2潜就换一个,如果温泉或者平时使用最长坚持过6小时也没什么问题, 所以极建议喜欢运动、进行水上运动的妹纸入手一个避免尴尬。。。。而且并不会不舒服哟,这个回国后来也在用,基本替代了姨妈巾,实在方便好用,基本没有感觉,很清爽,不会有卫生巾粘着的感觉也不会觉得别扭
晚上就在Nami吃的,菜品很一般,不过这位置出去吃饭也折腾,晚餐只有我们四个人,发小闺蜜在他们酒店吃的。
四个人含服务费2646php,和387RMB,不便宜呀
都没要shake 要的fresh juice
八点的SPA,这回可不敢再晚了,爸爸不做,我跟妈妈还有闺蜜安排了3人间,做了传统的swedish,990php/人
Tips:Nami的SPA要求洗澡后才可以做,其实SPA就应该沐浴后进行,推完油后有助于皮肤的吸收,所以大家也养成好习惯吧

【Nami SPA】
最好不要在一层,私密性不好,3层小亭子视野最好,不过也推荐Floor 2,Floor 3的露天小亭子没有空调,比较热,而且因为露天的关系,容易有蚊虫叮咬。而Floor 2的小屋子,透过阳台能看到海,视野还可以,有空调吹,门一关也比较安静。我们晚上就在F2做的。
价格表
Swedish Massage Php 900++
精油按摩肌肉和軟組織的機構,利用長,流動,揉捏招。完美油選擇:薄荷 - 緩解頭痛及充血,香茅 - 排斥昆蟲,迷迭香 - 促進搞活,茉莉花 - 感官,平衡和舒緩。 (60分鐘))
Shiatsu Massage Php 1,200++
一位日本風格的做法,涉及整個身體的刺激穴點。按摩有助於刺激內部器官的功能和你身體的能量平衡。 (60分鐘)
Twin Massage Php 2,000++
此外,同步精油按摩的穴位按摩,這是一個古老的形式癒合,涉及在體內各點施加壓力,以及長期流動的,揉招帶有觸摸。旨在緩解你陷入了深深的放鬆狀態,並在同一時間給你一個觸摸自己的治療師進行治療。 (60分鐘)
Lymphatic Drainage Massage Php 1,200++
這種溫柔和特殊形式的按摩,刺激淋巴系統,幫助毒素排出,通過使用輕打圈,有節奏的的抽水行動和輕拍。這種按摩,恢復身體的健康,使人體免疫系統更有效地。鎮靜神經系統,撫慰心靈,從而減輕壓力和緊張。 (60分鐘)
Deep Tissue Massage Php 1,200++
這種穿透按摩特別重視深部肌肉組織的操縱。它可以減輕慢性應激在實際運動中特定的肌肉群。 (60分鐘)
Hot Stone Massage Php 2,900++
在這種按摩治療,癒合石儀式結合芳香療法和張力釋放輕拍,用溫水雕刻石頭河的延伸作為治療師的手給你帶來深度放鬆,接地和完美的平衡,從頭部到腳趾開始。 (120分鐘)
Aromatic Salt Glow Package Php 3,300++
深層去角質的治療混合純精油富含礦物質的海鹽。它採用圓形小中風和去除死皮細胞,改善血液循環,滋潤肌膚。的芳香海鹽擦洗煥發後,你將被視為一個小時長的芳香療法按摩。(120分鐘)
Ultimate Relaxation Package Php 3,500++
開始去角質芳香鹽煥發擦洗,然後進行有蜂蜜身上的buff。蜂蜜身上的buff是一種滋補燕麥和蜂蜜身體磨砂,滋潤你的肌膚,恢復其平滑性和彈性的。完成與芳香療法按摩。 (150分鐘)
Body Shaping & Toning (RF) Php 3,500++
溶解脂肪細胞大規模使用內部產生的熱通過無線電波。這種治療有助於再生皮膚下垂的組織和堅定,改善淋巴流動和血液循環。它可以有效地溶解脂肪細胞(脂肪)。治療結束淋巴引流按摩,去除身體內的毒素。 (60分鐘)
Face Lifting (RF) Php 3,500++
是面部清潔,爽膚和皮膚緊緻。用於面部射頻,它會有助於減少毛孔的大小,更新肌膚,刺激膠原蛋白的生產。
美甲 Php 600
修腳/足部按摩 Php 1500
服务费10%
【Nami酒店周边】
1.west cove、Nami都在diwinid海滩,从地图上看的顺序west cove在西边,Nami在东,其实就好像一个三面山,这两个酒店在不同面,但是挨着很近,Friday离diwinid也不远,不过位置上是在S1。
2.west cove:上午适合拍照,水面清。门票150p/人,送一杯柠檬茶,傍晚时分去,拍拍照片,看日落。从nami处沿着楼梯走几分钟便到了,门口的保安会提示你非住店客人进这里面是需要交150P的,然后继续沿着指示牌走3分钟就到了交钱的房间,交完钱会给一张券,凭券换一杯柠檬茶,柠檬茶不好喝。收费的沙滩躺椅100P可以租两个,无时间限制;酒店的躺椅只需点一杯饮料,便可躺上一下午
3.从 fridays酒店继续往前走10分钟,圣母礁斜对面,就到了几乎每个攻略中都会介绍的JONAH'S mango shake。其实岛上有三家JONY'S,每家都不一样,圣母礁斜对面这家应该是最好喝的,其实最好认的一点就是他家人最多,尤其是下午太阳快落山的时候,人跟下饺子一样,很容易找到。他家也有简单的饭食提供,涨潮的时候门前无沙滩。
4.从Diniwind海边走到Dmall附近停停走走大概30分钟
5.前面酒店部分提到过,Nami免费提供从酒店到岛内任一地点的往返服务,不过得跟前台约时间,上车也要报房号。

【关于娱乐项目】

长滩岛没什么景点,除了水上项目就是海边发呆,水上项目你只要往海滩上走走会有小黑主动搭讪,谈好价格后带你去海滩上的固定点办手续,签字。你也可以主动去固定点处报名(推荐)。价线经常变动,周六、日游客多的时候要比平日翻倍还多。
提醒:
1.玩之前尽量不要给押金,万一到时候身体不适不去了或者去的人少了他们一般不退押金的,所以最好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给;
2.一般水上项目都是由BIA公司所承包的,报完名会有快艇接你去海上项目点进行游玩;
3.出海浮潜的话记得带着干粮,一来可以喂鱼,而来饿了可以充饥;
4.出海玩会有小黑划船卖椰子和冰淇淋,椰子不新鲜,100P/3个;冰淇淋(就是可爱多)50P/个,超市里是30P/个;
5.去海岛游玩,一般都上午去,因为中午后就太热了,13点到15点适合休息,傍晚去当地逛逛街,除非去看日落。与很多海岛不同,长滩岛的海面上有很多帆船,可以乘坐帆船在海面上看日落!金色的天空+清爽的海风,这是必须体验的项目。
以下价格参考,现在已经涨钱了!
1.双人山地摩托,BuggyCar(一人驾驶两人乘坐,可免费加一名儿童,坐副驾的抱着就行)1200P/车,30分钟,开到山顶,山上有Tower(50P/人)、动物园(60P/人),都很傻,就是下来逛一圈而已;
山地摩托,ATV,比BuggyCar刺激些,1000P/车,30分钟;
PS:
1).不用代理自己找的话ATV和Bugcar店面位于往S1上山的路边,有3、4家租车的地方,两个人的车叫Bugcar,一个人的是ATV。开去了山顶的viewpoint,可以俯瞰长滩岛。门票加停车费还需交120P/人。里面有和小鹰合影,合影不要钱。下山后,可继续开车去pukabeach,停车费50P/辆。
2).长滩的越野车速度和安全性基本等于拖拉机。只有油门和刹车。。。然后就是方向盘。但是atv有年龄限制,18-60乘客可单独驾驶,超龄或低龄需和他人同乘一辆。完全没有驾驶经验的顾客很快会被拆穿。由工作人员判断,他们会一起跟您选车,试车,讲解路线,指导驾驶,说明发动、转向、刹车等问题之后,工作人员会带领在试车场先试骑一圈。
2.跳岛游(crystalcave+Pukabeach+海钓+浮潜)
包含出海、水晶岛(crystalcove)、鳄鱼岛CrocodileIsland旁的浮潜点浮潜(snorkeling)、海钓(Seafishing),Puka海滩。不同大小的船不同价格,一般最小的可坐5-6人,1600P/船,3小时;2000/船,5小时,环岛、浮潜、海钓,所谓海钓,没有鱼杆,也没有大鱼上勾。只不过船停在白沙滩外相对平静的海面,一个小铁圈挂跟渔线,然后用买的小虾喂喂海中那些色彩斑斓的小鱼,上钩的也不过这些小鱼罢了。推荐!
TIPS:
1)、和小黑谈价的时候,要谈好去哪几个地点,是否含午餐,如果含午餐,价格就会更高一些。跳岛游一般会去海钓、CRYSTALCOVE(门票200p)、浮潜、PUKABEACH等等,谈好地点之后,可以请小黑写在纸上。通常需要交纳一部分定金,小黑会把自己的工作证交给你作为抵押,跳岛游当天支付余款时再把工作证还给小黑。
2)、建议上午去跳岛,天气比较凉快。下午去浮潜的地方能见度很低,浪还大;puka海滩也是上午最美
3)、要自行准备饮用水和面包,面包可以喂鱼,饿了也可以当零食。
4)、跳岛之后,通常需要给船长和随行小黑一些小费,一般是100P,如果服务好,可以适当多给一些小费。
5)、岛上主要就是一些石头建筑和岩洞,连路程带参观大概要一个小时,就是去照相,可去可不去。浮潜需要付20P/人的税
6)、船分为有顶的MOTORBOAT,还有无顶的SAILINGBOAT。
3.香蕉船,BananaBoat,他们不像泰国和三亚是按照每船每次收取价格的,而是按人头收费,就是说你单独一人坐最划算!一般可以还到200P/人,10-15分钟,非常不刺激,和泰国三亚不同,这里的香蕉船只是带着你在海里游览,不会翻船;
4.飞鱼,FlyFish,也是按人头收费,一般可以还到400P/人,10-15分钟,用手握住船上的把手,挺刺激,手力不好就乖乖掉海里吧;最安全位置(中间的前方);最刺激位置(两排的后方)
3.降落伞,Parasailing,可以坐1-3人,1个人单独坐可以还到1700P/人,2人一起可以还到2500P/2人,3人一起可以还到3500P/3人,升到几十米的空中,下落时不会掉入海中,不刺激但在高空俯视大海很爽;上午玩比较好,不逆光能拍到脸,二来上午比下午价格还便宜。
4.海底漫步,HelmetDiving,1000P/人,20分钟戴个头盔在7-8米的水里按照固定线路行走,看看有限的海底景色,耳朵会有些疼,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一颗鱼食,有不少鱼会来觅食,工作人员还会给你拍照,制成光碟卖给你(下午两点后去dmall的冲洗店拿);加上来回小船,指导,下水,最多是30分钟,在水下有15分钟
5.帆船,SailingBoat,用这个看日落吧,一般16:50-17:50,看船的大小600-1000P/船,一般是4-6人/船(600-800P),晴天的价格要不阴天贵一些,S1码头的价格比S3码头贵一些。5点30左右找小黑谈价格,谈妥后5:40出发,时间刚最好;如果时间过早,船老大为了做下一轮生意20分钟就把你弄回来。乘日落帆船一定要在S1登船,因为S1的帆船是朝着日落的方向去的,离日落更近,而S3的帆船是朝着日落相反的方向去的,视野都在屁股后面,很不舒服。穿比基尼的朋友一定要带个毯子之类的,网兜坐着很疼的。
7.深潜体验,ScubaDiving,2200P/人,30分钟,背个氧气瓶去8-10米海里看珊瑚,看鱼。
8.摩托艇,Jetski,1500-2000P/艇(可乘坐2-3人),30-40分钟,教练先教,然后自己开。很简单,左手连着安全钥匙,控制启动停止开关,右手控制速度,最快速度时在海面上跳十分high;
9.太空球,Zorb,350P/人/球,人在球中从斜坡上方滚下,挺high的;
10.快艇拖船,JetBoat,还没有香蕉船刺激,不推荐;
11.滑水,WaterSki,不是专业的真不知道怎么玩,起码我没有看见有人玩的;
12.直升机,Helecopter,在长滩岛上空绕行,5000P/机,15分钟;
13.野外滑行,Zipline,去过清迈的朋友熟悉吧,长滩真没见过有人玩的;
16.卡丁车,Kart,600P/人/车,15分钟,这个谁都知道怎么玩吧!
17.编小辫,女生300P,男生200P;
18.纹身,一般图案100P/个,一定要晾干了再下水,如果没晾干蹭床单、毛巾上要赔钱的。万一不小心蹭了,就到超市买一瓶漂白剂,拿牙刷一刷即可;
19.马杀鸡:300-400P/小时。BORACAY最有名的SPA当属曼德拉mandalaspa(//mandalamedspa.com/),位于S3。也有海边很多大妈的马杀鸡,300P/1h,玩累了可以按一按;
20.看火舞表演:一到晚上,白滩上到处都是火舞表演,多数都是人妖在表演,但是很值得一看

【娱乐项目预订】
此行的项目都是从TB的“长滩玩家”那里订的,其实岛上自己会有更便宜的,不过我们图方便,“长滩玩家”就是代理,跟S1的BIA合作的,我们所有项目都是这里订的,整体玩下来感觉挺好,在出行前跟“长滩玩家”沟通,他会很详细的告诉你各种注意事项,让我也有了大致了解。
”长滩玩家”价格
1.ATV/Burgercar:99元/人2小时,包含卢霍山顶观景平台门票(也就是海洋塔的门票,是长滩岛最高点)、动物园和游乐园入场门票、包含一项空中自行车的项目(现场没人提,要自己主动要求,不过听说比较幼稚)、蝴蝶博物馆视觉错觉3D照相馆之类也是免费进入的。玩完了有车送你到你想去的地方。
2.直升机:670元/人,10-15分钟。预定15:30,直升机是从集合地点接去停机坪,一架直升机加上驾驶员一共坐4人,飞行员空中会简单介绍。包送,后来听闺蜜的发小夫妻说他们酒店也有预订直升机大概和500多人民币/人。所以这个价格高可以岛上找找砍价,不过提醒下直升机要提前至少一天预订。
3.日落:50元/人,也是拼船的。当然也可以包船,价格另议。按照当天的日落时间提前20分钟安排大家上船。二月的日落时间是每晚5:45,所以基本都是5点30上船。时间30分钟。提前集合,推荐“长滩玩家“的日落帆船,能在帆船上看到太阳落下海平面的那一刻,很多长滩的商家日落帆船都会拉两拨客人,一波5点多出发的,那会太阳还很高,根本不能算日落,然后赶着把游客送回岸再拉下一波人出发,最后一波是能看到太阳落下的那一刻。当然,如果不喜欢刺激的在白沙滩上也能看日落。
4.跳岛游(水晶岛、浮潜、海钓、午餐):100元/人,不包含水晶岛门票200p/人。水晶岛韩国人比较多,下雨我们就没浮潜,海钓很简易,午餐是在diwinid进行,我们没吃。
长滩玩家跳岛游包船:
三小时租用时间。价格均不含餐,含餐或加时另付费。海钓是包含的,浮潜的装备要看船家是否免费提供(租用的话大约50-200p一套),但是浮潜因为包船所以想下几次下几次的,所以在每个允许浮潜的海域需要缴税每人20比索。旱季只要能出海可以至少去到magicisland,如果天气允许可至puka,鳄鱼岛,水晶岛。水晶岛的门票每人200p自理。本想在香格里拉酒店停,但是由于私密性,不允许外船进入所以选择了Diniwid
【主要地点位置】
1.CrystalCoveIsland,小岛公园,上岛费200P/人。岛上有动物园,还有一些奇特建筑,可以拍照留念,逛一遍30分钟足矣;
2.长滩岛著名商业区D’Mall,位于S2中心。买电话卡、Ole、smoke等餐厅也在里面,详见后面的“D’Mall标注图”;
3.长滩岛著名海鲜市场D’Talipapa,位于S2和S3交接处。地方不大,去了一见便知,至于怎么买海鲜,哪里去加工,详见后面的“长滩岛美食攻略”;
4.Talipapa,当地人俗称E’Mall,当地人的小集市,卖些旅游纪念品,当然也可以在D’Mall和D’Talipapa买;
5.JettyPort,坐螃蟹船来长滩岛的码头,下了灰机要么走到这里要么坐车到这里,进入要买各类税;
6.Jetty,长滩岛的到达码头,上岸后乘坐停靠的Tricycle去自己的酒店吧!
7.Caticlan机场,不用多说了吧!
8.CoCoMangas,著名小酒吧,只要喝完这家的镇店之宝15杯特制混合酒(售价1280P)不倒,就可以得到一件T恤以及把你的名字写到荣誉墙上;
9.著名的拍照点女神像;
区域:
A.最好的浮潜点,鱼种类多,但是开船到这里要交100P/船的管理费,记住是每条船的价格不是每个人;
B.图中三个区域,水上娱乐项目所在地,在沙滩上报名即可参加,找当地小黑也是带到这里参加的;
C.一些设施好的宾馆酒店区域,价格不菲,蜜月的可以预定;
D.一些性价比高的GH区域,穷游的福音,可以找到550-750P的单人间。
注:
1.长滩岛建议入住WhiteBeach和MainRoad之间区域,不推荐其它区域;看着map上BulabogBeach不是很远,其实到WhiteBeach相当不便;
2.参加水上项目可以考虑坐车去BulabogBeach,同样的价格这里玩的时间相对长些,毕竟这里人少;
3.游泳的朋友不要去BulabogBeach,这里的水质相当差,非常多的海藻,不适合水中游玩

【D2】ATV-直升机-日落帆船-Dmall

上午:9:00ATV
下午:3:30直升机、5:30日落帆船
午餐:Nami附近
晚餐:HobbitsHouse侏儒餐厅
酒店:Nami
怕ATV热,定的早上9点的,ATV是我父母+闺蜜4人,小夫妻怀孕玩不了剧烈的,下午的直升机观光他们还可以参加,日落帆船就去不了了。先去吃早餐,Nami的早餐是不包含的,需要另点
跟管家约了9点的车给我们送到S1,车停在了主路上,从Nami酒店走到主路上15分钟
在白沙滩找到名字后,有人带着又回到刚才下车的主路等车(非tricycle)带到ATV的场子
这个应该就是那个包含在内的空中自行车了,当时不记得免费了,要不就骑一圈了
教练先带着在平坦的地方试骑一圈,觉得没问题了再往山上走,如果不行就教练开带着你
提醒:
1.山上山路斗,贵重物品可别往裤兜里揣,容易颠出来,我爸爸的手机就这么丢了。
2.由于山路比较晒,穿个防晒服比较好
卢霍山是长滩岛最高的地方,视野特别好,晚上观星也不错
前面那个空地是航道与蓝海酒店,距离Nami不远,是家高尔夫酒店
在山上停留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有卖椰子饮料的,椰子一个80p,台湾人多,还看到哆啦A梦了,兴奋的我,来个哆啦A梦集
不到12点我们就返回Nami休息了,闲暇时间在Nami下面的Bar简单吃了午餐,价格虽然和Nami差不多,但是份量和味道要强多了,4个人含服务费2614php 和382RMB
这也是家酒店,名字没记住,有泳池,老外住的多,价格应该比Nami便宜,其实这里也很好,出门就是海,还安静
香蕉juice 芒果shake 芒果juice 柠檬shake
之后又去了酒店下面那个懒人沙发Bar呆了会,欧美人这大热天的喜欢跟那玩ipad。生活习惯真的不同,我宁愿拍拍照
订的下午3:30的直升机,我们本来约Nami 2:30的车出去,结果我们回去晚了10分钟,就错过了车,只好自己到主路上打Tricycle去,Diniwid到S1 100p。到了S1又转BIA的车带到直升飞机停机坪直升飞机很酷哈哈~饱览长滩岛全貌,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绝对值得。六个人分两次飞
直升机后下午4点半,给我们送到Dmall,准备先跟这里逛逛探探路,然后5点多去日落帆船。晚上再过来吃饭,Dmall是长滩最繁华的地方了,当地人都去不起这,这里都是游客,我们去的时候韩国团特别多,总是驻扎在某个店面门口然后就介绍,中国团到没看到,可能跟最近排华有关
五点多我们准时到S1的BIA集合,准备日落帆船,闺蜜小夫妻又参加不了啦,所以在岸上等我们。五点多的时候太阳还很高,我们基本等到5点半多,才喊我们去沙滩那等候船,看到很多人已经玩回来了,我们窃喜
日落帆船Tips:
1.日落帆船一般会有2个小黑跟着,一个坐在船舱,一个负责帆,坐船舱里的可以帮忙拍照
2.帆船是坐在网兜上,网兜是鱼线编的很结实不用担心,每边最多可以坐4人3.不要穿长裙很不方便,尽量短裤或者里面套个泳衣
4.防水工作要做好,因为是坐在网兜上,避免不了水溅上来,带个防水包比较好
5.如果想避免尽量不被水溅,脚尽量在船航心中不要去趟海水
帆船也是长滩岛的一个特色,不用任何汽油只靠风力使船航行~,这里我也很佩服掌舵帆船的小黑们,太厉害了
太阳至少到这个位置才可以出海哦~不然看不到落下海平面的一瞬间
太阳落下的一瞬间,小黑说了句 see you tomorrow
晚餐自然去Dmall吃啦,其实原本以为的Dmall是个商场,是室内的,没想到是跟集市这样的
我们选择了【The Hobbit House】侏儒餐厅,顾名思义,餐厅服务员都是小矮人,看着其实也怪可怜的,看了下周围欧美人多,味道不咋地,当是献爱心了。六个人一共吃了1550php位置很好找,从Dmall主路上的口进来一路往前走到一个圆盘就能看见了,那块很多网上推荐的餐厅。
Dmall物价在当地人眼里确实不便宜,但是有些有意思的东西可以买买回来送人,也有很多画像,不过都是第二天取,逛完Dmall在门口的Budget market买了点吃的就回酒店了,门口很多tricycle,回Nami还是100p/车
【D'mall】
1.Budget Mart,超市,外国游客居多,有空调,价位稍贵;啤酒Budget反而比绿超市便宜个几P,回酒店的班车基本都在BUDGET超市门口等
2.Julie’s Bakeshop,面包房,很便宜,蛋糕面包5P/个,其实还有更便宜的,在主路上S2S3交接处,蛋糕面包3P/个;
3.Crafts of Boracay,超市,有三层楼,本地居民逛的多,没有空调很热,价位稍低;墙壁是绿色。香蕉船的晒后修复绿超市195P,水也在绿超市买,比Budget便宜不少
4.Crazy Crepes,连锁甜品店,用蛋饼皮包着水果冰淇淋,很赞,这里的价位比马尼拉的要高不少;
5.Globe Telecom,买Globe电话卡的地方;
6.CYMA Greek Cuisine,著名的希腊餐厅,名声胜于口碑,有米的朋友可以去尝尝,口味一般;
7.The Hobbit House,侏儒餐厅,服务员全是侏儒;
8.Balloon Wheel,标志性建筑——小摩天轮,30P/次,20分钟
9.Bite Club,著名快餐店,可以买到像匹萨一样大的汉堡;
10.Backyard BBQ,装修的很别致的饭店,推荐去尝尝;
11.Ole,著名的西班牙餐厅,去尝尝他家著名的海鲜饭吧;
12.Mang Inasal,连锁菲律宾快餐店,适合穷游,马尼拉比这里还便宜;
13.Smoke Restaurant,著名的小餐馆,很有特色,去尝尝菲律宾国菜——牛骨汤吧;
14.Andok’s,菲律宾烤鸡连锁店,价位适中,口感不错,马尼拉比这里更便宜;
15.Cafe del Sol,咖啡甜品店,坐在这里点上一杯奶咖,一块芒果起司蛋糕,看着沙滩美景很是写意;
16.Aria,著名意大利餐厅,装修的不错,又靠近海边,只是价位太高,口味一般,不推荐;
其它:
Restroom,厕所,进入收费5P/人;
其余一些shopping店铺大家自己逛逛吧,就不一一详说了;
还有那些标注S的是一些货币兑换点,看看兑换价格望而却步,尽量选择图中圈出来的银行ATM吧!

【D3】潜水DAY+D.Talipapa海鲜市场及大餐

上午:两潜
下午:D.talipapa海鲜市场
晚餐:D.talipapa海鲜大餐
【关于潜水】
长滩岛部分潜点介绍:
1、 YAPAK潜点:长滩岛排名第一的潜点,最大深度80米,30米以下才可以看到断层,可以看到鲨鱼洞,有礁鲨和白鳍鲨。还有机会可以看到海龟和魔鬼鱼。一般下潜至35米左右,水下时间不超过7分钟,5米处做3分钟安全停留。无参照物下潜,以指北针为准,需携带浮标。一般建议用高氧或者双瓶(限技术潜水)。水底珊瑚很茂盛,可直见80米海底,根据潮汐情况,安排时间。
2、 CAMIA’S WRECK潜点:长滩岛唯一有沉船的潜点,最大深度26米,船体长35米,宽10米,是岛上34家潜水店集资购买沉入海底,至今约10年左右。很适合做进阶课程潜水的沉船专长课程,船体内有个部位还有无水空间,可将呼吸调节器拿出嘴巴讲话,但时间不可以太久。水下时间不超过17分钟,5米处做3分钟安全停留,总潜水时间约在28分钟左右。此潜点向内延伸可达至百米,可看到豆丁海马。
3、 CROCODILE Island潜点:以一个小岛命名,远处望去,好似鳄鱼的头部,被誉为珊瑚花园。水下尽是软珊瑚和硬珊瑚,好似一个大花园,有很多小鱼种栖息再此。入水后,深度为5米,延伸环绕小岛,最大深度为26米,一般会在18米—22米处观赏海底。随处可见不同颜色和种类的小丑鱼、海星、小鱼群,仔细找的话,还可以发现海鳗、海兔、鱿鱼,以及石头鱼等…… 适合摄影爱好者、OW初学者及体验潜水,但此潜点也要根据潮汐时间来定,否则洋流很大,直接放流潜水了。需要在5米处做三分钟安全停留。
4、 Channel Drift潜点:属于航道线路,一般做放流潜水,最大深度为35米,适合进阶探险课程或更高级别的潜水员潜水。一般是在涨潮和退潮的最高峰去,可放流至几公里元,速度非常快。是很多潜水爱好者的首选之地,水下30米会有一鲨鱼洞,会看到鲨鱼在睡觉。放流潜水学携带浮标,5米处做3分钟安全停留。
5、 FRIDAY’S 潜点:此潜点最大深度为16米,最浅的地方为5米,适合体验潜水和OW课程潜水员。水下景色很美,可以见到成群的吞拿鱼和一些较大点的鱼。
6、Laguna de Boracay
深度:5-20米
Laguna de Boracay位于Boracay的背面(东面)。对于初学者和专业潜水员都适合。各种软、硬珊瑚,大小尺寸的都有,还有各种奇特的海葵。 Lionfish,stonefish,scorpionfish,butterfly fish,sea squirts,feather stars在那里都很常见。
7、Laurel Island
深度:8-27米
Laurel Island分别有两个潜点。这两个潜点将打开奇特的水下世界。 那里只能在涨潮的时候潜水。那里的水流比较强,所以潜水的时候必须格外的小心。但是通常可以沿着珊瑚礁和缓地漂流。在大多数的区域中各种变化多端的软珊瑚藏匿在此,是一个非常适合微距摄影的世界。
8、Punta Bunga
深度:9-25米
Punta Bunga是与Yapak连接的Wall,它适合初学者和有经验的潜水员。大多数潜水者会选择退潮的时候去。 那里都是各色的软、硬珊瑚。Moray eels,groupers,lionfish,triggerfish,emperor angelfish,还有butterfly fish到处可见。你甚至可能会看到stingrays藏匿在珊瑚礁下。
9、Tulobhan Reef
深度:9-20米
Tulobhan Reef 是个有轻松而缓和的水流的漂流潜点。但每年也有些时候会有汹涌的水流。 茫茫的,丰富多彩的软、硬珊瑚以及feather star布满整个珊瑚礁。Moral eels和cuttle fish也栖息于珊瑚礁。Garden eels 出现于在比较深的沙地上星散的珊瑚礁之间。
10、Virgin Drop
深度:14-36米
Virgin Drop是典型的适合深潜训练的潜点。有时候,潮汐的变化可能会转变为漂流潜。 那里有超大的sea fans和crinoids,moral eels和nudibranchs。有时候还能见到Ray在变化的潮汐中的温水层滑翔。
我的潜水日志,一潜在Balinghai,第二潜在Angle point
关于潜水价格:(长滩岛各潜店价格基本持平,问过几家价格都一样)
体验潜水:3000 - 3600比索/次
有证潜水员潜水:1800比索/次
有证潜水员,自备调节器和BCD:1550比索/次
高氧气瓶另加500比索;
夜潜2500比索/次(这个只能有证的)
以下价格都有所上涨,参考!
OW课程:20000比索
AOW课程:15000比索
RESCUE课程:21000比索
高氧课程:12500比索

潜店
沿着S1有很多潜店,以下只是一部分,就我看,中文潜店不在少数
我选的是
Boracay Island New Wave Divers
位置:Station 1
网址:www.scubaboracay.com
邮箱:info@scubaboracay.com
电话:+63.36.2885265
他家的价格跟上述潜水价格一样,另外如果达到5潜(可以和伙伴合计5潜),每潜1600比索。管接不管送,谈好价格后会要求paypal支付部分订金,当然如果你没有paypal这类刷卡也行,会额外有3-6%的手续费,啥都没有不付定金也可以,但是邮件里要说明,不过感觉不付定金就不那么上心了,我跟他们反复邮件定好来Nami接我们的时间,结果等了十分钟没人接,打电话过去问说是给我忘了,然后匆匆派人过来接我。我觉得很大原因是我没交订金。
优点是:1.邮件回复快且很详细,另外店里有一个北京教练,其他都是外国佬,这个北京爷们人很好,也很有礼貌,推荐。
2.有拍照服务。一潜2000php,优盘拷走,没u盘他们店里是250php。店里有个欧洲姑娘DM级别的,设备都是最顶级,据北京爷们说都是姑娘自己置备的,跟潜店8:2分成,那套设备就好几万。
其他潜店
MILKY'S DIVE CENTER最大间,而且价格都一致的,欢乐潜价格是1600P/人,潜点是Friday's Rock。网址://www.mikescuba.com/(这家邮件询价没回复我)
WaterColors Boracay://www.watercolors.ph/;info@watercolors.ph
//www.boracaydiver.com/
//www.lapulapu.com/
//www.boracay-diver.com/

邮件里潜店说8点30来Nami接我,我们吃完早饭,在前台等,结果等了十分钟没有人过来,于是打电话过去结果说把我们给忘了,然后说马上过来接。
今天我们都要换酒店,潜水只有我跟闺蜜,另外四个人在酒店等我们,所以本来想着上午两潜1点怎么也回来了,这下到潜店还赶上PADI总部的过来给教练们开会,貌似是来解决什么问题,所以我们等到10点多才进行第一潜。下午回到Nami已经三点了,不过欣慰的是北京爷们带着我们去潜水,期间聊了很多。
我们的潜店,看着有点小,不过里面的教练听北京爷们说实力都不凡
跟北京爷们聊天,他说他是属于在一地方呆腻了就去另外一个地方,来长滩有一年了,之前在泰国、印度都呆过。在国内原来是做旅游的,我们也好奇的问了下长滩岛的收入,他说长滩岛物价算是菲律宾最高的,他们教练算是高收入,淡季5-6K人民币/月,旺季1w人民币左右,但是租房、签证、回国机票、日常开销等也占据了大部分费用。租房大概是1400-1500人民币/月,在国内肯定算是超便宜,但是在菲律宾那绝对是高消费了。而开船的那种小黑日工资大概是300php,也算是当地人里高收入了。
转入正题,因为闺蜜是OW级别,最深限度18米,所以今天的两个fun dive都安排了较容易的潜点。
10点半第一潜:Balinghai,流比较小,意外看到了海龟捕食,跟着海龟游了很久。拍摄:佳能G16
换了潜水服、涂了防晒、还有经期准备的棉条。整装待发出海啦
北京爷们给我们拍了很多照片,还拍了视频~真是感谢啦
我们一直追随着海龟,他一直坦坦的捕食,不受任何外界影响啊,当然我们也没有打扰他
潜店另外一个教练,据北京爷们说他是新来的,所以跟着我们一起去熟悉潜点,他拿了一个gopro Hero3,看来老外都喜欢用Gopro
发现小丑鱼,我发现小丑鱼是每次都必拍的生物
第一潜安全停留时看到两个刚下来潜水的, 一个还是侧挂,佩服啊
12点半第二潜:Angle point,珊瑚较多。拍摄:Gopro Hero4
这一潜没拍什么照片,以摄像为主,加上Gopro的功能我还没使利落,看到老外加了一个红色滤镜,他说可以矫正色彩
下午两点我们回到潜点换装,写log等,顺便拍了几张照
从潜店回Nami打tricycle,100p,期间小伙伴发现手机落在潜店又折回,再到Nami一共收了200p。回到酒店发现我们两个玩爽了,同志们等崩溃了,心里也怪过意不去的,所以迅速搬家到各自的新酒店check-in。
为了弥补他们四个人的遗憾,晚上决定去D.talipapa买海鲜,来顿海鲜大餐!
今天我跟闺蜜也分开住了,她跟她发小夫妻住一起,我跟父母,不过我们两个酒店都在Bulabog沙滩,相距1公里晚上六点相约D.talipapa海鲜市场,我们从酒店走到Dmall的主路不很远,然后打车到海鲜市场60p。闺蜜他们三打车单独过去,期间发生个小插曲,他们的tricycle司机跟他们说需要先去接个人,然后在带他们去海鲜市场,闺蜜他们听的似懂非懂就上车了,结果司机去接人等了一会,他们这才明白原来是要等人的,后来他们就下车打别的tricycle了,这个司机也真牛,一路追着他们到海鲜市场,还撞他们车,无奈他们下车又给这个司机20p。所以大家打车一定要搞清楚司机的意思,他们当地人比较淳朴,也避免误会
我们刚到海鲜市场,被各个摊贩的招呼声给震住了,基本都举着大龙虾叫你哈哈,后来找到47号摊位,前面提到过,已经不是一对母子了,但是价格还好,硬货都在这里买的,贝壳类的随便找了一家买,这次有孕妇就没买螃蟹。青龙虾3KG+大明虾8只一共6500比索(之前要价8000多,6000死活不卖,3KG的大龙虾够6个人吃了)
青口蛏子忘记是1KG还是1斤了 一共是3000比索
加工店是47号摊位店主带着去的,说是他朋友,我们也懒得找了,之前做的攻略也没用上,不过这家味道也是不错的
比起Nami的实在多了 果汁都是90p,可乐50p
真的太太太香了,点了6份后来又加了3份,9份一共405。我觉得这个饭比龙虾都香
这个还有龙虾籽 一半蒸180p,一半大蒜黄油酱200p,蒸的不好吃没味道,大蒜黄油推荐。
这么做带不出鲜味,建议还是带酱的吧
加工费一共1831比索,总计11331比索 合计1655RMB,六个人人均276元
我们六个个人坐的并排大桌,餐厅贴心的将每份菜都分成两小份上
D'talipapa离Dmall很近很近,走着就能过去
之前的手机卡没钱,问了很多人哪可以买充值卡,大家都说是Dmall,超市或者街边貌似没有
也有海鲜,不过底下有冰块肯定就是死的了
【D'Talipapa的海鲜】
吃海鲜必去地,记住不是Talipapa,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很多,而且更新鲜,记得必须砍价,一进来很有红桥市场的感觉,各摊主都扯着脖子喊你去他家买海鲜,见中国人说汉语,韩国人就阿尼哈赛哟,日本人就空尼奇瓦,总之就是见啥人说啥语!海鲜刚过中午最便宜,1点半到2点之间客流量最少,最好16:00前过去,晚上不好还价;据说渔民出海打渔要下午3点回来,所以下午3点前吃到的不会太新鲜,但也还好,比咱们的新鲜多了在海鲜摊位买好后去一旁的店铺现场加工,加工费一般在100P-200P/个菜;也可以回酒店房间(前提是你的房间有煤气灶)进行水煮,性价比高。

选购海鲜TIPs:
* 这些摊位都不是使用电子秤,而是磅秤,买的时候注意下秤盘是否归零、盘子或者袋子是否水太多即可;
* 海鲜的售价总在变,比如晚上人多一般价格高于中午,旺季的价格当然高于淡季
* 吃生蚝、毛蛤可能拉肚子,请慎重选择;推荐喜好生吃的朋友吃龙虾刺身;
* 47#摊位之前攻略介绍说是一对母子在卖海鲜,很老实,我们去的时候是两男的,不过价格比别的摊位确实便宜点点。
*他们喜欢用脸盆称海鲜,不要把脸盆的重量算入海鲜中。脸盆里一定要倒干净水,袋子里也要检查有没有水,还要注意称重的时候小黑的手是不是正在按着磅秤;
*秤完别急着付钱,先把海鲜拿手里,以免他们调包。一定要盯住自己选的海鲜,看看海鲜是不是活的。
*在市场里面还价一定要大胆,所有东西一定要在他给出的价格上再减个一半往下。咬准你给的价格,即使要松动也不能松大多。冰盆里面的海鲜一定是死的;
*人越多去,小黑们喊的越高,他们知道你一定会买。砍价时千万别大声的对砍,声大你已把价格透露给了旁边摊位,想去换摊位找便宜,已万无可能。别问小黑这个多少钱,直接轻声问他多少卖不卖。一个砍价的诀窍,你问多少钱,于是小黑卖家说个数字,然后你直接问 it`s the last price? 如果她毫不犹豫的说是,那你就不用再费劲还价了,如果她又给了一个低一点的数字,那往往你能够在那个价格上面再还一点。

1.海鲜摊位推荐及海鲜参考价格(2014.3更新):
a.青龙虾:看大小价格不同,活的3斤左右(1.5kg)的3000P/只,1.5斤左右(0.75kg)1000P/只;死的就不说了,不推荐,一般在800-1000P/kg。青龙实在没意思,肉多而硬,不如多吃几只大明虾、螃蟹;
b.红龙虾:价格略比青龙低些,基本上差得不多;
c.螃蟹:买的时候不仅要看大小,还要分清公母。尽量挑选大的、母的,母的明显肥,公300-400P/只,母400-500P/只;
d.大明虾:个人认为最值得吃的就是大明虾,挑选最大的、活的,250-280P/只;小些的200-250P/只;死的40-50P/只(国内酒店一般是这种,100RMB左右一只死的,所以长滩优势明显);
e.牡蛎(生蚝):这里的牡蛎都挺小的,但是很鲜,50P/kg;
f.毛蛤:个头非常大,爱吃的朋友不要错过,60P/kg;
g.青壳贝(淡菜):国内很多地方也有卖的,这里更新鲜些,60P/kg;
h.蛏子:长得很奇怪,非常鲜美,200P/kg;
i.扇贝:个头很小,非常鲜美,400P/kg;
j.鱿鱼:大的100P/只,注意看看肚子里有没有塞小鱼;
k.蛤蜊:非常非常鲜,100P/kg;
l.鱼类:有石斑、红斑之类,价格差不多,挑活的买,小的250P/条,中等的350P/条,大的500P/条;
m.空心菜:蔬菜我只吃了这个,一捆10-15P。当然还可以吃些茄子、青菜之类的蔬菜,价格比空心菜贵些。

2.海鲜加工店推荐及加工价格:
*由于吃海鲜是国人的最爱,所以一般海鲜加工店都有中文加工菜单费提供。海鲜加工费都不便宜,通常吃一顿海鲜3-4个菜要加工费就要1000P左右了,小于1kg的基本按1kg算。所以建议大家每次少吃一两种海鲜,每个菜的分量可以多些,然后每次换着点不同的海鲜,这样加工费可以摊薄一些。
*最著名的是Plato D’Boracay Resto,海鲜摊位对面最大的这家,他们有个名叫Marlon的会中文的服务员,他可以陪你在海鲜摊位挑的海鲜,并帮你还价。为何生意好,是因为烧的的确好,除了铁板鱿鱼不咋滴,其它都很好,而且同样大小的海鲜,去他家加工出来的都是二份装,比其它几家厚道。他家人很多,经常要等半小时,最大的缺点是掉包。
加工费清蒸150P/KG,一般一条鱼就是这个价;甜辣Chili Sauce150P/KG;芝士焗150P/KG;咖喱250P/KG;龙虾头做粥也是250P;铁板250P/KG;炒素菜100P;不足一公斤按一公斤算,超一公斤按两公斤算
*香港餐厅:从D'talipapa出来后右转上主街再右转(D-Talipapa公路方向的出口右侧),加工生吃的海鲜很干净。避风塘炒蟹味道也还不错,辣味大明虾。龙虾两吃。
很多国人推荐去,环境也不错,不像大排档,环境脏乱差,香港餐厅是在主路上,有空调,离海鲜市场走路6分钟左右吧。之前岛多多有一个帖子,是关于如意spa(Trinity Spa)把一名中国游客按伤,按伤后店家不是很配合,只同意出一半药费,且在这名游客还未回国时,在岛多多上找枪手“泡泡行走在路上”发帖说该中国游客敲诈如意spa九百多比索(岛多多与如意spa有合作关系)。后来此事被岛多多网友查出为恶人先告状,枪手泡泡行走在路上为生活在长滩的中国人,冒充游客推荐如意,发此帖又冒充跟团游客在医院巧遇,如意spa此事的做法性质及其恶略,后来人也要小心。帖子里更有人爆料,如意spa和香港厨房是一个老板,中国人。
*Bella:海鲜市场尽头右转第二家,门口有伪周立波的签名,上海人来的多,菜单有中文标记,龙虾做刺身,首尾熬粥;奶油焗龙虾。BELLA右边那家也不错,BELLA家龙虾泡饭烧得不好。
*SABABI:PLATO旁边的一家,味道也挺好。螃蟹做的Chili sauce口味。
*ANGEL WISH DISH:离海鲜摊位很近,斜对面。龙虾泡饭,法式烘焙龙虾,甜辣大虾,咖喱蟹。

3.推荐海鲜加工做法(附每kg参考加工费):
a.青龙虾身:0.7kg-1.2kg比较鲜;龙虾可以两吃,身子用cheese(焗)或者Garlic Butter Sauce (蒜茸奶油),头做泡饭Lobster porridge。甜辣味 180P,刺身 180P
b.红龙虾:同上
c.螃蟹:咖喱或者chill sauce(香辣酱);咖喱 180P,葱炒 180P;清真 100P(坑爹的,有条件自己拿回酒店搞定)
d.大明虾:chill sauce甜辣味 180P,葱炒 180P,烧烤 130P,芝士焗油……
e.牡蛎(生蚝):烧烤 100P,水煮 100P,生吃 200P(价格坑爹的,就帮你洗洗,当心拉肚子,不过确实鲜);
f.毛蛤:水煮 110P;
g.青壳贝(淡菜):水煮 100P;
h.蛏子:汤 100P(那个鲜啊,超级推荐),葱炒 100P;
i.扇贝:葱炒 100P,烧烤 100P;
j.鱿鱼:铁板 200P(这个不推荐Plato这家,他家太甜了没有铁板的香味),炸鱿鱼圈(D’MALL很多饭店都有);
k.蛤蜊:葱炒 100P
l.鱼类:汤 100P(鲜就一个字),烧烤 100P(香就一个字),清真 200P(新鲜,价格坑爹的);
m.空心菜:蒜泥炒;
n.记住一定别要炒饭,白米饭就成,炒饭贵而且就吃海鲜填饱肚子而言,炒饭跟纯米饭没多大区别!
4.做法英文对应
Chili Sauce 甜辣酱烧;Grilled 烧烤;BBQ 炭烧;Sashimi 刺身;Lemon Butter Sauce 柠檬黄油汁;Thermidor 法式焗烤;Adobo 红烧;Teriyako 日式照烧;sizzling 铁板烧

【D4】跳岛游(水晶岛&海钓)-香格里拉酒店-Dmall

上午:跳岛游
下午:香格里拉酒店拍照
午餐:香格里拉酒店
晚餐:Palassa旁边的7StoneSuites
酒店:PalassaResidences
今天上午的跳岛游依然是我们四人参加,闺蜜的发小夫妻中午到香格里拉酒店跟我们汇合,长滩岛的跳岛游时间比较短,距离比较近,没有之前爱昵岛的有意思,精髓就是PUKA海滩(未去,距离香格里拉酒店不远)和水晶岛(不含门票200p/人)了,那个海钓实在太没劲了,小船在水中间飘着很容易给晃吐了集合时间9点S1BIA
看着规模很大,游泳池,当初订这也不错
我们酒店每次都会从沙滩顺着小巷走到主路,每次都会看到这个民宿,叫lazy dog,原因是他们家有一只超慵懒超可爱的大金毛
我每次经过他总是在睡觉,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有时候我罪恶的想如果狗狗没有了,这家店还会叫lazy dog么
从S2打车到S1 50比索,今天我们等于包船了,2个小黑,一个开船的一个扮演导游角色,第一站水晶岛,S1开过去15分钟,很近,之前在直升机看到这个岛不大,有两个cove,人为痕迹有点多,所以也没什么太大兴趣,韩国团挺多的,岛上卖水和零食的很少,好像就看到一家
在水晶岛玩够了小黑问我们浮潜不,我们今天不打算下水了,而且加上早上下雨海水也比较冷,就直接去海钓了,小黑把船开到香格里拉酒店附近海域进行海钓
昨天潜水来的那个海域
简易海钓,这是小黑钓上来的 没点技术真钓不上来,主要太晃我们都晕船了
12点小黑问我们吃不吃午餐,午餐是包含的,我们惦记去香格里拉酒店吃,所以就说不吃了,小黑很诧异哈哈,我特想说你把我们的吃了吧。
吃午餐在Diniwid海滩,我们让小黑给我们送到了S1码头,正午十分热,沙滩上的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接下来我们和闺蜜夫妻汇合就准备去香格里拉吃午餐了,这酒店真不是一般的偏,应该是全岛最偏的酒店了,S1打tricycle过去200p,先进入一个大门,门卫问你干嘛去,我们说吃午餐后才放行,然后tricycle载我们到一个小亭子,是等酒店摆渡车的地方,等候前往酒店大堂的车。。我们都感慨住这酒店适合蜜月,就泡酒店好了,出去一趟太费劲了,不过也能看出香格里拉的安保做的很好,不愧是全岛最贵的酒店。关于酒店的位置和价格我在前面也都说了点,酒店属于香格里拉集团,所以信息网上很好找。
将近两点我们才吃午餐,本来想吃个自助,但是这里只有周五才开自助,平时都要零点,账单除了服务费10%,还要再加本地税和政府税
这个服务员说是本地特有的果汁,不过不咋好喝 320p
点了两份肋眼牛排 一份五分熟 一份全熟 1800p/份 这个不错
这餐总价格 果汁类都是300p shake都是290p。合1585人民币,人均265元。
在国内香格里拉酒店吃个饭也差不多这个价,看来世界上的香格里拉酒店价格都相差不大
来一趟不易,在这个像花园一样的酒店,不拍拍照实在浪费,香格里拉卖的果酱,好像地下一层。闺蜜的发小夫妻买了,据他们说后来在马尼拉超市看到同样的,价格比这里便宜3倍
放眼望去基本都是中国人。只有住店客人才可以进入,我们不知道,我爸也下去耍了耍,服务员还是贴心的在上岸时给了浴巾
我们在沙滩拍照,员工告诉我们不要下海,海里确实也没人
5点多从香格里拉返回,依然是等摆渡车给我们送到小亭子,然后小亭子的工作人员从外面叫tricycle进来,下一站准备把父母送回酒店Bulabog beach,150p,比来时还便宜了50p。出大门口的时候看到tricycle小哥偷摸往香格里拉门卫手里塞了点小费。看来去香格里拉不用塞钱,从香格里拉往外走是门卫给叫的车所以就得给点好处费。
把父母送回去后,我去闺蜜的酒店跟他们汇合(他们酒店也位于bulabog beach,与我们酒店1公里距离),然后打tricycle去Dmall(60p)买点东西
因为第二天我就要回国了,所以准备今天在Dmall买点手信啥的回去送人,而且还想画个像哈哈~在主路进入Dmall没几步就能看见有花肖像的,白沙滩也有,你想画正经的素描或者是靠画家想象发挥的漫画都可以,价格可能不同。
画像:我画的是卡通的,单人1500p,双人是2500p,没砍价,当天他给你用相机拍照,也可以给他传你的照片。跟你沟通你想画的内容他自己发挥,第二天取画,闺蜜帮我取的
尤克里里:买了5个中号的尤克里里650p,一个150p,最小的好像100p,都可以砍价。这的尤克里里琴弦是鱼线做的,所以成本低,可以弹,不过当个摆件也不错
明信片:25p
DMALL里的地标 小摩天轮
Dmall另一家网上炒得火的餐厅 OLE西班牙海鲜饭
买完东西8点多,没跟闺蜜他们在Dmall吃饭,因为第二天要赶飞机,所以匆忙回酒店了,从Dmall到Palassa酒店60p,回去看到7stones的沙滩餐厅有乐队驻场,我们那周围也没什么可选的餐厅,就只好跟7stones简单吃点
点了一个比萨一份意大利面外卖,比萨和意大利面的佐料自己在调料台选。加上服务费一共770p
佐料台
每份可以任选5种佐料
想起palassa酒店还免费赠送2人按摩,我爸决定做一次,9点的时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前台预约,没想到还真可以预约,最晚一次是10点,没有专门的SPA中心,是妈妈桑直接room service

【D5】长滩岛-卡迪克兰-卡里波-马尼拉-北京

Palassa酒店-卡迪克兰-卡里波:Nami包送
马尼拉-北京:5J6727:35PM-12:05AM
Nami的小哥7点准时来Palassa接我们,因此我们不用自己再去找Tricycle去码头,palassa也有机场接送,不过这次接送都是用的Nami,对Palassa不了解,有需要了解的可以邮件问一下他们。
如果没有酒店送,自己走的话价格参考:
【离开长滩岛】
1.从酒店门口乘坐Tricycle去码头,100P/车(不要让酒店帮忙叫车,要150P,自己出去谈!)。
2.码头的首班船为5:00,到了码头立即有小黑过来提行李,不过想想20P也就3RMB大家酌情考虑吧!
3.依旧得买船票100P和码头税100P
Ps:如果是去kalibo坐飞机的话,这里可以直接买船车联票,不必买25P的船票。船车联票是:200P/人的minibus(面包车10-15人,满员即走,没有固定发车时间);或者300P/人的bigbus(座位舒服很多,但是发车时间有规定,赶飞机的不建议),小巴速度超快,到Kalibo机场大概1.5小时。shuttle票+terminalfee,shuttle票有两联,坐shuttle的时候司机会收走一联。
我们的沙滩好处就是能看日出,早上6点的日出,不过云有点多
Nami员工给我们去买码头税和环境税,票根他们拿走,估计是去报销
卡里波-马尼拉是国内段,离境税150p/人
不靠谱的zest air又晚点了,很怕出现13年飞机误机被滞留马尼拉的同样状况,好在晚点不久。哎,虽然披着亚航的外壳,不过不能否认并购后zest air并没提高
一切顺利的到达马尼拉机场,换冬装、吃饭买东西、托运、购买国际离境税550p/人,逛免税店。。回家喽

【关于长滩岛.My Boracay】

英文名Boracay,又名波拉克岛,位于卡地克兰机场北面2公里的外海,在菲律宾阿克兰省,是菲律宾的中心。当地人似乎并不知道长滩岛的叫法。全岛没有人文古迹,从70年代开始被欧美游客发现,然后火热了起来;到了90年代,岛上通电后,韩国以及菲律宾的中产阶级逐渐成为了主流游客。目前,该岛已被中国游客占领。该岛南北长7公里,东西宽2公里,最窄处仅1公里宽,面积9.67平方公里。主要通过海上和空中交通进入长滩岛。目前最主要的往返方式,是在长滩岛港口以南的Cagban港口和卡地克兰港口搭乘渡轮以接送乘客。
中文网址参考://chs.myboracayguide.com/
最著名:白沙滩WhiteBeach
消费水平:菲律宾国家海岛游里消费最高的地方,不过相比国内坑爹的物价水平还是便宜的,比如三亚。
最佳旅游季节:11月-次年5月(非雨季)。菲律宾一年分为三季:凉季、雨季和热季。1.凉季为12月-2月,此时气温舒爽,雨量也少,是旅行的佳季节;2.热季为3月-5月,此时是菲律宾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平均气温在27-34℃左右,雨量不多,可以考虑出行;3.雨季为6月-11月,相对凉季和热季来说雨量多些,但日照仍旧较多。
游玩天数:包含从国内出发的时间,至少5天,长滩岛虽然不大,各种娱乐项目众多,喜欢慢生活的呆7天也不错,超过7天就有点无聊啦
怎么去:国内旅行社包机的自由行不多说了,是国内直飞卡里波的,再转巴士前往码头。自由行一般比较划算的方式就是国内直飞马尼拉后,再飞到卡里波,后转巴士到卡迪克兰,在坐15分钟船就到岛了。如果不想折腾就马尼拉直接飞卡迪克兰,机票一般在1000人民币左右(各种大促也很少打折)
一:从国内飞到马尼拉,转机到Boracay/Caticlan机场
1.北京-马尼拉机场(Manila),4.5小时;
2.马尼拉机场(Manila)-卡迪克兰机场(Boracay/Caticlan),1-1.5小时;
3.步行去码头(没必要坐tricycle),出了机场右拐笔直向前走,过了大马路继续走100米就到了,5分钟;
出机场会看见很多车来拉生意送你去码头,有小面包,有改装三轮摩托(Tricycle),可以选择步行300米左右即到达码头。
坐车:建议坐车的话乘坐Tricycle去码头,150P/人(含50P车费+25P螃蟹船票+100P环境税),坐车3-4分钟到码头,再去3#窗口买100P的码头税;
步行:出机场向右走,笔直向前走,过了大马路继续向前走100米就到了。到达码头左右两边1#、2#、3#窗口都得买票,而且可以选择乘坐什么船:码头左侧1#窗口是螃蟹船票25P,右侧1#窗口是游艇30P;2#窗口为环境税(EnvironementFee)100P,3#窗口为码头税(TerminalFee)100P,左右两边窗口都一样;。
4.坐螃蟹船-长滩岛(Boracay),10-15分钟;
出乘船口时请注意:小黑过来帮忙提行李,过一个木梯后放在船顶,小费20P/件。
5.长滩岛码头-酒店,15-30分钟
下船依旧有小黑会帮你拿行李过木梯,20P/件
二:从国内飞到马尼拉,转机飞到卡里波(kalibo)机场
1.北京-马尼拉机场(Manila),4.5小时;
2.马尼拉机场(Manila)-卡里波(kalibo),1-1.5小时;
3.坐巴士去Boracay/Caticlan码头,2-2.5小时;
买票之后身上贴一个贴纸,行李放在行李箱里。路上山路有多,S弯很多。有的巴士会中途停车一次,在Southwest休息站,可以上厕所买零食买饮料,islandstar不停车。到达之后要买环境税100P和码头税100P。
4.坐螃蟹船-长滩岛(Boracay),10-15分钟;
5.长滩岛码头-酒店,15-30分钟

当地交通:Tricycle(北京俗称三蹦子),酒店及旅游公司的接驳车等。Tricycle若你只是沿着主路前进的话(比如从S1或S3去D’Mall或D’Talipapa),在主路上拦下一辆运行中的车,上车不要说去哪里,到达你想去的地方直接敲车顶,停车后下车直接给10P/人即可。
若回酒店(酒店在S1-S3),也拦下运行中的车说出酒店名称或给司机出示酒店名牌,也不用问价格,下车20P/人足矣。若选择在路旁等的空车,一般近的地方60P/车,远的地方100P/车,香格里拉这样偏远酒店150-200p/车。没行李的话可以坐6人,我们安全起见最多坐4个

汇率及取现:2015年最新中国银行汇率是1:6.845(2013年还是6.6呢)。岛上Dmall有很多银联的ATM机,BPI和BOD的都有,Dmall靠近主路(非沙滩)那个入口有家BudgetMarket小超市很显眼,面对超市的右手边就有个提款机,另外走到右手边的马路上也能看见一家很大的BPI银行。我在BPI机器用华夏的卡取过,华夏卡第一笔不收手续费,但是BPI银行会收200比索手续费,一笔最多取10000比索
小费:1.酒店里的行李员、餐厅里的乐师、餐厅酒吧的服务员、客房服务员一般20P/次。按摩师的小费高一些,大约50P/次;
2.卡迪克兰码头搬行李的不给也会管你要,不过没他们搬自己确实搞不定,上船的时候非常晃,根据情况20-50比索,我最高一个给过100比索,因为年纪大也没主动说多少钱让我看着给的
3.小费忌付硬币,因为这可能被理解为施舍。但是小朋友表演跳水和沙雕是可以给的。厕所也可以;
4.菲律宾比索10P纸钞已经不能用了,若店员找10P纸钞时,请他换成硬币(收藏用也不错)
电源:2向扁头的,国内常用的插头直接用就行,如果是3向的就得用转换头了
沙滩:岛的整个形状像根肉骨头,共有有12个海滩。主要沙滩是白沙滩WhiteBeach、普卡海滩PUKABeach、布拉伯海滩BulabogBeach
【通讯攻略】
两家运营商,SMART和GLOBE,需要先花50-100p买SIM卡,机场是100P.然后再冲值(它这里叫loads,或者User minutes)。上网都是5天200P,需要一次性充值300p,剩余100p可以用来打电话。宿雾航站楼一层到达和三层出发两家运营商均有出售点,d'mall的超市卖globe和smart。
一.设置GLOBE卡:
发送SUPERSURF200到8888 就是包五天的无限上网,发送成功后会有第英文的消息回你,大致是说钱已经扣除的,如果回复是不成功的,可以再发,然后需要在手机里面设置下,在设置—通用—网络—蜂窝数据网络—清除用户名和密码,将APN内输入http.globe.com.ph.就OK啦。成功后卡里就只有100P了,可以打电话(据说打回中国,前面加拨128-0086-手机号码,每分钟10p,往国内发短信5p),国内打过来号码前加拨0063。打宾馆的Land line,前面的636的第一个6不要拨,要加0,如036-…,打9开头的手机,要在前面加拨0,如09…
二.Smart卡:分为几种(近期去菲国网友推荐,网速快一些)
如果买的SIM卡是GOLD,Buddy,Talk N Text,infinity这四种
那设定跟优惠就是1天、7天跟30天这三种,
短信则是发送UNLI 50到211(这是一天使用的举例)
UNLI 300 to 211 7days;UNLI 1200 to 211 30days
但是如果你买的是Bro这一种,那设定跟优惠就是1天、2天跟5天这三种,短信的发送也不同,短信则是发送UNLISURF 50到2200(这是一天使用的举例)
UNLISURF 100 to 2200 2days;UNLISURF 200 to 2200 5days
Tips:
1.据前人介绍和实际情况,Smart的包天是完全不限流量的,而Globe的包天限一天800M流量,7-11的Smart卡是Buddy;
2.菲国网速普遍很慢,电脑的宽带亦是如此。
三.使用方法和资费说明:
拨打中国固定电话:0086+国内区号(0省去)+固定电话号码
拨打中国手机:0086+手机号码
国际长途短信15P/条,国际长途电话0.4美刀/分钟。
拨打菲律宾固话:地方区号+菲律宾电话
拨打菲律宾手机:0+电话号码
短信每条1P/条,电话Globe-Globe:6.5P/分钟;Globe-其它通讯公司:7.5P/分钟。
充值:拨打223,听到声音后依次输入:充值卡卡号#充值卡密码#,即可。
查询余额:发送BAL至222,免费。

【长滩岛购物】
主要有三处:D’MALL、D’Talipapa和Talipapa(E’MALL),这些之前的标注图都已经提及了,当然这些地方的规模和国外其它购物圣地没法相提并论,只能说是袖珍型而已,毕竟大家来这里是享受海岛沙滩的。另外,不推荐在海滩路上的小摊贩处购买纪念品,价格通常是这三处地方的2倍。
下面详细进行说明:
1. D’MALL,是整个BORACAY岛上最繁华的地段,集餐饮、商场、娱乐于一体的商业区
2. D’Talipapa,不仅仅是海鲜市场,还有一些小商铺,价格通常比D’MALL便宜些,芒果干可以在这里买的;
3. Talipapa(E’Mall),当地人的小集市,卖些旅游纪念品,价格也相对前者来说更实惠些。
值得购买的物品介绍:(价格参考)
1. 芒果干,来长滩岛必买物品之一,有CEBU、7D和Philippines三个品牌,其中7D销量是最高的,口感最糯,酸甜适中。
D'talipapa通往main road主路上一家叫7 Mangoes store的店标价最便宜,这家店很容易找到,贴满了中文推荐信。另外这家店还有香蕉片卖,口味和国内超市里买一般香蕉片完全不同,而是有浓重烧烤味。
目前长滩岛7D的断货很严重,有些店铺过3-5天会进一次货,运气好你能买到,价格为:65-75P/包(100g),120-140P/包(200g),整箱买也不会有任何便宜的地方。如果你不去马尼拉,那么出手要快,说不定过几个小时又买不到了!注意:有朋友反应在长滩岛某些小店铺里出售7D,整箱买后拿回来发现竟然给的是cebu,所以朋友们购买后务必确认清楚!
马尼拉许多超市大卖场里,7D售价:69-75P/100g,129-149P/200g。
之前看到有驴友对菲律宾当地购买的芒果干进行对比:外包装的确一模一样,唯一的区别是网店买的生产日期印的非常模糊,而背回来的要清晰很多;打开包装后,网店的芒果干明显偏柠檬黄黄,背回来的偏深黄色;口感上网店的甜、硬、干、涩,背回来的芒果味重、糯,口感好多了。所以想吃真正的7D还是老老实实背回来吧,国内估计买不到正品了!
2. 工艺品:一般游客会购买冰箱贴、钥匙扣、草编包、木吉他。有些攻略说“D'Talipapa的店面不比D'mall便宜,有的还贵,D'mall质量也好些”这是不对的,质量做工都一样的,都是同一个地方进的货。
* 冰箱贴价格一般都为8个/100P
* 钥匙扣比较有特色,就是一小木片,在上面画上长滩岛特色的油彩画,再按上钥匙扣。不仅这些市场里有现场制作,S2沙滩沿路也有很多。你写下名字他现场制作,如果要的多可以提前给他写下来,交一部分定金,第二天取。普通的40P/个,买十送二,基本上是最低价格。情侣套装100P/对,价格高些,毕竟是成对卖的;
* 草编包,100P/个,这价格差不多了;
* 木吉他,大的150P/个,小的100P/个,海滩上卖的较贵,市场的商铺里便宜。
3. 香薰类:椰子油、木瓜香皂。价格都差不多,25P/小块,50P/大块,买多了还能便宜些,还可以让店家进行包装。
4. 衣物:长滩岛纪念汗衫、沙滩裤、沙滩裙、人字拖。看到的都很廉价,汗衫170P/2件,跟国内地摊货差不多。
5. 香烟:菲律宾香烟价格便宜的离谱,当地烟16-40P/包,进口烟看得懂的只有万宝路,350P-500P/条,小卖铺买的一盒是70p,价格非常便宜。

【长滩岛SPA】
ZEN Massage
位置在Garden Resort的旁边,在Regency泻湖旁边的小路上,环境很幽静,2个人一个屋,有空调,只有oil Massage,每个人500P,可以试着讲价;
PALASSA SPA(跟我们酒店同名的SPA,打车记得说清楚):连锁,性价比高,350P一个人;一般分为带油的和不带油的,都一个小时,有其它选项的加钱。靠近D'MALL那家有空调,价格也略贵,400p/人;
海边massage:一般开价在500P,可以砍价到350P,一个小时。如果你喜欢大妈手上的那种粗糙感的话,就在海边做,面朝大海
mandala spa & villa:位于s3,两人做的总价6100比索(含服务费)的Shodhana Karma,是Mandala得奖的那个疗程,最好事先预约一下,每个package所对应的按摩师数量有限,热门的几个当天去基本都没空的。从D’mall坐tricycle过去20P一个人,不用多给。Mandala可以刷信用卡,没有charge。先到更衣室脱光光换纱笼和拖鞋,然后会介绍你专属的按摩师给你认识。按摩师带你穿过花草如茵的小道来到专属的villa。先用花瓣和浴盐洗脚,然后全身按摩(本来看攻略说会让顾客选精油的,但我们没得选),按摩师会事先问你按摩的力道是要轻的、中等还是偏重,她们的按摩手法真是好啊,非常非常舒服。全身按摩大约持续1个多小时,我都舒服的睡着了。再是换一个房间,喝一杯冰的ginger tea或者冰水,ginger tea很好喝,喝完之后立刻去桑拿,蒸个15分钟。出来之后先去shower一下,再换一间房间做scrub,躺在闻起来像粽叶的蒲叶上,按摩师用生姜+磨砂膏给你全身scrub,然后再用纱笼裹起来,那张床的上方有几个莲蓬头,再用冷水直接冲背部,水时大时小,还真有点儿冷,算是收缩毛孔吧。再shower,换上干净的纱笼,整套package算做完了,历时2个半小时左右。总之服务没得说,不愧曾经被评为亚洲最佳spa。我们穿的那件纱笼自然是送给我们啦
慎重考虑如意SPA(Trinity Spa), 出现过按伤游客不负责任的事情,国人开的

【长滩岛美食攻略】
前面行程介绍了一些,其他的参考下,口味都是因人而异的,主要是价格参考!
长滩的吃也不是非常便宜,跟国内差不多,两个人海边的餐厅随便吃吃都要RMB200左右,海鲜市场虽然相比国内便宜不少,但是Seafood依然是高消费,如果你的酒店可以借煤气灶,建议买回来水煮,再加上超市里买来的酱油,那味道才是真正的原汁原味而且还省了高昂的加工费。
不推荐,价高,味差,性价比很低:
1.Aria意大利餐厅
在D’MALL白沙滩北入口处,环境还不错就在沙滩边,价格高、性价比很低。比萨做得不错,牛排、鸡排、虾、意大利面都不好吃了。
2.CMYA希腊餐厅
在D’MALL内部,名气很响亮。再次证明,攻略只是传说,贵却不说,口味很一般。有中文菜单。希腊卷饼(Mixed Meat Gyros,210P)、牛肉意大利面(PastisadoGreek OssoBucco,single,400P)、炭火烤羊肋排(Paidakia,690P),冰茶(IceTea,65P)两个人可以吃得很饱,。火焰起司(Flaming Cheese)主要是看个噱头,上这个菜的时候是燃烧着的,店员还会大叫一声,需要交12%税费和10%服务费。
3.YELLOW CAB
在白沙滩S3靠北处,名气挺响口味奇差!饭店的价位快餐的服务,东西都装在纸盒而不是盘子里,价位很高,比萨、小吃都非常难吃。
4.香港厨房
在Main Road上,S2、S3之间,主打Seafood,但是吃海鲜除了D'Talipapa其它地方都不用去了。
可以一尝,价位一般,口味较好:
1.晚上白沙滩S1-S3处的自助餐,通常会写着“eat all you can”,如果你真吃光了估计老板会吐血的……
价位不等,最便宜的175P/人,贵些的不过520P/人,看清楚后面有没有“+”,那表示要加税的,有些餐馆甚至有火舞表演和乐队驻唱。你可以进去先看看有些什么菜再决定入不入坐。多数是各种炒菜,烧烤要自己去拿号,有些海鲜是另外收费的。还有些地方的自助餐你会看不懂,是一些生的菜、肉、调料,其实那是铁板烧,自己选择好想吃的东西拼成一盘给服务生,他会给你一个号码,然后把你选择的素材放在铁板上面烤熟,味道完全是你自己配置的,建议少盐,米粉和面之类的自选,要吃米饭对服务生说rice。其实这些地方性价比都不高,口味也不好,为什么放在第二类是因为它的地方,就在海边上,赤脚踏着细软的沙滩,吹着海风,欣赏长滩岛夜景,听着摇滚,看着火舞表演……这是最佳的美食享受!
2.HAKUNA MATATA
在白沙滩S3靠南处,当地人开的烧烤类小餐厅,价位适中,口感不错,量很足。
3.Andok’s烧鸡店(白沙滩、D’MALL都有)
长滩岛著名的连锁烤鸡快餐店,烤鸡250P/只,烤肉串、烤鸡腿饭等基本上都是99P/份,记住烤鸡远比炸鸡好吃!
4.Hawaiian BBQ:口味不错,量很足,价格合理。位置在S1,从D-mall 往S1 方向走10分钟,沙滩边上,在yellow cab 隔壁。特色是烤猪仔排BABY BACK RIBS pack 小份450p,大份640p,猪肉特别嫩,很推荐;海鲜汤Seafood Soup,里面有螃蟹、青口、虾、鱿鱼等海鲜,价格495P,量很大,4人份,2人喝不完,汤超级鲜美!洋葱圈塔、蒜蓉蘑菇和芦笋沙拉不要点。其实他家的其他东西都很一般。主要是就那两样
5. I LOVE BBQ
和上面那个Hawaiian貌似是一家,不过味道要差一点,胜在位置佳,在DMALL里面,店内装饰和环境也不错,户外的座位经常坐满人。
6.Ole西班牙餐厅
很多人推荐的一家,其实一般般,过得去吧!这里的服务员小姑娘都很瘦小,上菜速度奇慢无比,没有其他客人都能等上半小时!
招牌菜就是海鲜烩饭,海鲜烩饭:2人份685P,4人份1295P和6人份1905P。蔬菜沙拉份量大得吓人!
7.shakey's匹萨
在白沙滩S2处,店面挺大的,shakey's标志很大很容易找到。喜欢吃匹萨的朋友去吃吧,匹萨应该这里的最好了。
推荐,去长滩岛必去:
1.Smoke
在D’MALL内部一条小路上,绿超市那个口进去走30米,卖菜的对面,有点隐蔽,24小时营业,一定要去!不用付12%的税,性价比很高。点完单后别忘了说:less salt(少盐),否则会偏咸。店面其貌不扬,但生意很好,牛骨汤、意大利面、各种套餐配饭口味都不错。牛骨汤BULALO SOUP小份的150P,大份的好像是270P。小份的一般木有骨头,2个人小份即可;大份的有快牛骨,别管大份小份,里面的大块肉都不少,味道也不错。他家味道普遍偏咸,点菜时一定要说少盐less salt。豆腐饭,110P
2.Mang Inasal
在D’MALL的在摩天轮那里,OLE对面,另外D'Talipapa里也有一家。价位非常便宜(虽然要比马尼拉贵些),,套餐基本100P上下,而且是不限量供应米饭。味道还可以,主要是性价比高。吃过烤鸡腿饭和炸鱼饭都还OK,里面的HALO HALO 好像才50P,味道还可以。他家烤鸡没Andok's考的嫩,但入味些。这两家烤鸡店饭点永远人满为患,炎热异常,无空调。
3.Andok's
菲律宾连锁快餐,INASAL的升级版,菜品多一点,味道也OK,推荐菜是烤鸡。岛上好几家分店,Dmall也有店面,ole附近,大半只招牌烤鸡(Jumbo全鸡250P,Super Half大半只125P,Quarter四分之一63P),味道不错,比较嫩。
4. SEA WIND。他家的海鲜BUFFET据说是长滩性价比最好的:价格一人695P,味道很好,环境赞,人少。烤虾烤鱼生蚝啥的都新鲜又好味。性价比高,要顺着S1沙滩一直走,Discovery酒店附近。
5.shake(沙冰)
首推芒果、菠萝、西瓜,当然其它口味或者混合口味也可以一试
shake长滩岛到处都是,白沙滩、主路、小店铺、连锁店、路边摊都有,价格相差挺大的,长滩岛最便宜的50P/杯,贵些的80-110P,甚至165P的都有。其实口味都相差不大,口味有偏差其实都是不同的店家水果、奶、糖的比例不同罢了,你可以主动和老板说进行调整,例如要水果味浓的话,就说less milk,less sugar,pls。
几家有名的,大家可以试试:
a.Fruitas,菲律宾著名连锁果汁店,在D’MALL通向超市的路上,按杯子大小80P-150P,默认糖偏多,不喜欢太甜的记得说less sugar,pls;
b.jony’s:在S1,80P/杯还要加服务费,默认水果、奶的比例较重因此味道挺浓;
c.nami,165P很贵,味道有人说很浓其实是水果、奶放的多了些罢了;
d.fruita,在D’MALL内,80P小杯100中杯120大杯,很浓,口感比nami差一点点;
e.jonah's,95P,瓶子是个卖点,默认糖、奶偏多;
f.fruit shake,在S3的小店铺,50P/杯,人气挺旺,默认糖偏多;
g.gelato,50P/杯,60P/瓶,量挺足的。
6.甜品冰激凌店—Crazy Crepes
也是菲律宾连锁店,很有特色的冰激凌店铺,饼包冰淇淋!依然是马尼拉比长滩岛便宜不少!
7.路边烧烤:一个地方真正的美食其实就在路边摊,这里的烧烤味道的确不错,而且价格真是超实惠,一大串鸡胗才20P,绝对推荐啊!
8.沙滩酒吧
环境优雅,脚踩着沙滩,吹着海风,仰望星空,听着摇滚,欣赏火舞,关键酒的价格还不贵,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水烟,吸起来有淡淡的水果味……
9.蔬菜、水果和长滩岛的一些特殊饮品
菲律宾快餐吃法:一般桌上都有:椰子醋、酱油和辣椒油。我们要把每盆菜边上的金桔的汁挤出来(核没关系也一起挤出来)放在一小碟子里,然后在依个人口味加入椰子醋、酱油、辣椒油。菜和饭都沾着吃,这就是吃菲律宾快餐的方法。

【长滩岛及菲律宾TIPs】
1.长滩岛的饭店几乎都可以借浴巾,不要把房间里的带出门;
2.纹身Tattoo颜料易掉,小心沾染到酒店的床单,会被要求高额赔偿;
3.沙滩上都摆满遮阳伞和躺椅,没有特别说明的都可以免费使用,特别说明的是有偿使用,一般是酒店提供给自己客人的,点个饮料即可使用;
4.沙雕还在施工的可以随意拍,做好后拍照就要付钱20P给小孩(之后可以拍很多张),如果是要把名字雕上去,要100P。
5.菜单上价格有一个“+”代表10-12%服务费,两个“++”代表再多收10-12%的税,总共是要多收20-24%;
6.D’Mall里上厕所要5P/人,还算干净。游客中心也有厕所,旁边是随意小费箱(可给可不给),大M可以免费上厕所;
7.邮局在S1和S2的路上,很小的一个屋子,上面写POST OFFICE。游客中心里面有旅游咨询柜台、超市、明信片、地图,还可以在这边寄明信片。地图不是免费的,简图125P,详细的手册要395P,明信片只要写好内容,交给服务人员20P/张,大概一周会寄到。如果想从长滩岛寄明信片的时候一定要写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如果单独写China,明信片很容易寄到台湾去!
8.菲律宾红灯区和赌场治安相对混乱,非必要尽量不要独自前往探奇;
9.菲律宾南部穆斯林地区治安混乱,也没什么旅游景点,非必要尽量不要前往探奇;
10.菲律宾是个对同性恋态度宽容的国家,站街的美女并不见得是合适你的性别;还有不要以为人妖是泰国特产,菲律宾也不少;
11.菲律宾终年炎热,除穆斯林外女孩都穿的清凉,辨别小姐的标志是超短裙和超高跟鞋;
12.菲律宾的行李中雨伞是要托运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in老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