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潜

写在前面

马来西亚作为第一次出国的首选地之一,低廉的物价,众多的华人,以及较短的航程都是吸引大家前往的原因。在这里完全不需要担心不会英语而寸步难行,因为这里的华人真的很多,而且在很多公众场合都有中文标识。
人生无非就是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亦或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是我最喜欢的一家航空公司, 喜欢它不仅因为它是天合联盟成员,还有它亚洲第一的机队,以及众多的航线。就在今年的7月11日南航开通了广州-兰卡威的新航线,让我这个南航脑残粉迫不及待的想搭乘首航前往兰卡威。可是时间不等人,我们需要学习、需要工作,还要被生活上的一些琐事所束缚。但是事情永远是忙不完的,学习也是永无止境的,与其被一些琐事所困扰,不如给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开一扇窗,去看一看大千世界,去感受世界另一端的未知生活。于是就有了这一次旅行。
本次旅行的出发地是太原,因为没有直飞,需要在广州中转前往兰卡威,选择南航的好处就是可以中转联程,中转超4小时可以提供贵宾休息室,超过8小时提供三星级标准住宿,当然天合联盟成员内的所有航司都可以享受一样的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中转联程国内段办理登机手续以及过安检都是使用护照的,身份证是用不上的,所以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护照。 本次旅行因时间关系虽未赶上兰卡威首航,但是很巧妙的撞上了南航粉丝航班首航。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本次航班率先推出“社交选座”,旅客在选座时可查看同机人的社交信息,然后可以选择和志趣相投的人同座。这种方式打破了传统的航空公司选座方式,在选座之前能提前了解到邻座的人是谁,是一种非常适合年轻人出行的选座方式,希望以后南航能在更多的航班中投入这种新颖的社交选座方式。说了这么多,我是不是该向南航收取一点广告费呢?哈哈!没办法谁让我是南航的脑残粉呢!
首先来简单介绍一下兰卡威,兰卡威又名浮罗交怡,属于马来西亚吉打州,位于马来西亚的西北部,是马来西亚最大的一组岛屿与泰国丽贝岛隔海相望,由99座石灰岩岛屿组成,绕岛一周大约80多公里,兰卡威全岛免税,如今岛上的经济以旅游业为主,是马来西亚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岛内有两个热点地区,一是以围绕在兰卡威机场附近周边,主要有珍南海滩、七仙井、东方村缆车、海岛游等,二是瓜镇,瓜镇是兰卡威的商业和行政的中心,位于兰卡威岛的西南侧,有巨鹰广场、兰卡威购物中心。

关于作者

@背着背包go
90后职业旅行者,各大旅游网站旅游达人,各自媒体平台作者,签约摄影师,酒店试睡员。
微信:785199895
微博:背着背包go
关于行程上的一切问题欢迎加我微信咨询。

关于行程

出发城市:太原
出发时间:2017年9月12日
出行天数:2天
经历城市:广州(转机)、兰卡威

【兰卡威行程】
1day:君华彩虹度假酒店-东方村-3D艺术馆-天空之桥-瓜镇-巨鹰广场-夜市-君华彩虹度假酒店
2day:君华彩虹度假酒店-湿米岛-海钓-鹰岛-孕妇岛-君华彩虹度假酒店-珍南海滩

1day

到兰卡威之前我并没有做任何攻略,也没有看任何游记,因为每一次旅行我都是比较随心所欲,先到了目的地再想去哪里,有时候在睡觉前还不知道第二天该去什么地方玩,就比如这一次。
在从广州-兰卡威的飞机上通过社交选座,我认识了浪子、小熊、viansue,巧的是我们四个人住的酒店都是同一家,正好两男两女,于是我们就约好了这两天一起玩。
四个人的好处就是打车正好能坐满一车,价格平摊下来很划算。而在兰卡威唯一的公共交通就是打车,当地人出行一般都是选择骑摩托车或者开汽车。去那里游客有选择在那里租车自驾的,也有像我们一样打车的,好像租车的价格只需要50马币一天,而且马来西亚的油价就像水价一样便宜。但是我觉得身处异国他乡还是打车相对安全一点,租车的话不了解当地的交通法规,出了事故肯定倒霉的是自己。
我们下榻的酒店是Meritus Pelangi Beach Resort And Spa,Langkawi,中文名字叫做君华彩虹度假酒店,有些网站也叫珍南海滩万里达度假村,这是珍南海滩最大的酒店,设有无边际泳池和儿童水上世界。酒店是开放式的,没有高墙,没有保安。
我住的湖畔房价格是1152人民币一晚,酒店位于珍南海滩,拥有私人沙滩,距离机场大约七公里左右,包含接送机服务,酒店的泳池是它的一大特色,游累了还可以在泳池旁小酌一杯,甚是惬意。
客房的空间宽敞,在阳台可以看到对面的湖景,阳台上还放置了木制桌椅,闲暇之余可以冲上一杯咖啡,坐在这享受惬意时光。浴室内放有浴缸,浴衣及其一些洗漱用品、护肤用品等。值得说的是还放了两把伞,虽然没用上,但是这一点做的让我感觉很贴心,宾至如归的感觉。现在的高档酒店屡屡皆是,在装修、摆设等硬件配置也都大同小异。真正一家好的酒店追求的是服务上、细节上、精神上的建设。
酒店太大了,每次回房间我都要迷路一次,酒店的房子大都是两层的,每一栋房子好像有六间房,酒店虽然提供电瓶车接送服务,但是我喜欢享受走路给我带来悠闲与惬意,迷路就迷路,罢了罢了。
如果要出门,可以跟前台说一声,他们会安排出租车过来接,我们今天要去的目的地是东方村,那里最出名的莫过于天空之桥了。从酒店打车去东方村价格是30马币,四个人平均下来也就10块钱人民币左右,这个价格还是相对很便宜的。
从酒店到东方村大约行驶了30分钟,全程感觉都在山里绕,在马路边上、树上时常能看到猴子的身影。以前只有在动物园能看到的猴子,现在在这里能随处可见。
东方村是周润发电影《安娜与国王》的拍摄地。不过电影拍摄结束后,基本上变成一个购物中心,手工艺品价格还算实惠。搭完缆车下来吃个饭,喝个冷饮,拍几张照还行。
空中缆车的套餐有好几种,我们选的是缆车+3D艺术壁画(不含天空之桥门票),需要注意的是缆车票价本地人和外国人价格是不同的,本地人40马币每人,外国人是55马币每人,儿童40马币每人。天空之桥票价5马币每人,儿童3马币每人,相比国内的门票价格,我只能说这个票价真的很便宜。
天空之桥的开放时间是中午十二点,我们到那里的时间才十点左右,所以先去了3D艺术馆。天空之桥的开放时间是中午十二点,我们到那里的时间才十点左右,所以先去了3D艺术馆。
据说博物馆内200幅大大小小的3D 壁画,是由23名平均年龄60岁,来自韩国的画家花了5 个月的时间才完成的,里面的一切包括地板都是画出来的。 你可以透过与壁画的互动把自己融入壁画里。这也是马来西亚目前最大的3D艺术画展。
3D艺术的历史是起源于60年代的幻视艺术运动,它打破立体绘制与二维视觉界限,让观者视觉与平衡感产生“错觉”。是一种融合透视学、设计学、几何学及心理学的艺术形式。
进入艺术馆内是需要脱鞋子的,但是可以穿着袜子进去,在门口有一个专门存鞋子的地方,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塑料袋子,然后你把鞋子放进袋子里,最后工作人员给你一个牌子,出来以后用这个牌子就可以取鞋子了。因为袋子是反复使用过的,所以袋子里有一股难闻的脚臭味。
艺术馆总共分九个不同的展区,每个展区的风格迥异,有梦幻的仙境,狂野的非洲Safari,凶猛的怪兽,穿越时空的秘境……没来之前我觉得这种地方只有女孩子或者小朋友才会喜欢,当我走在一幅幅3D艺术画面前的时候,被它的逼真效果所吸引,也忍不住的让同行的小伙伴给我拍摄了几张照片。
用快门定格住这一刻的时候,相机中的我更加的身如其境,感觉是在真实的场景里一样。
在每一副画的前面的地上都会标示出最佳的拍摄区域,在画的旁边还有一个牌子,上面会教你拍摄这副画的正确打开方式。个人感觉这一点做的很用心。
3D艺术,正是利用艺术与空间的完美结合,以“欺骗性”的三维立体处理方式,造就了几近完美的视觉幻觉盛宴。
记得著名的3D立体画大师埃德加米勒说过:“3D魔幻艺术充分释放了人们的游戏天性,不管男女老少,别管带着什么烦恼而来,都会不由自主参与到这新鲜、刺激的魔幻世界中来。”
没错,在这里不管是男女老少,还是不同肤色的人,都摆弄出了各种夸张的动作与离奇的表情,可能这些人在生活中很少能做到这样,起码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与氛围下,我们不由自主的释放出我们最初的天性。可能这就是旅行吧,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做着一些平常不敢去做,也不会去做的一些事情。
走进神秘的侏罗纪公园,看到了靠着脚休息的蒙娜丽莎,大白鲨从画中钻出,电梯门口惊魂一刻,恐龙嘴里拔牙,鲨鱼口中逃生……人们在一张张风格各异、栩栩如生的3D画作前,摆出各种造型拍照留念。
当我们从3D艺术馆出来以后,外面已经是人声鼎沸。上天空之桥必须要乘坐缆车才能上去,此时在乘坐缆车的门口已经排起了几十米的大队伍,但是进入的速度要比我想象中的快很多。可能是出于环保,亦或是景区为了牟利(上面的饮料10马币),进入景区内禁止携带矿泉水,在检票处有一个统一放矿泉水的地方,从上面下来以后可以再回这里取。
这个缆车据说是世界上最陡的缆车,最陡处角度大约有六七十度,对于我这个第一次乘坐缆车的人来说不免有些许紧张。在缆车上升的那一刻,因为速度比较快的原因,我的心一直都是悬着的。
随着海拔的升高,缆车的速度慢慢降下来了,此时我开始耳鸣,我这个人不知为何,坐火车进隧道、爬山,坐飞机就更不用说了,都会习惯性的耳鸣,屡试不爽。后来同行的小伙伴教了我一个很有用的方法,就是捻着鼻子,捂住嘴巴,屏住呼吸,深呼吸再使劲的向外鼓气,耳鸣立马就消失了,真是一个好方法,回去乘坐飞机耳鸣的时候我也用了这种方法,也是屡试不爽。
缆车好像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的,可以坐六个人,还有一种是VIP的,里面有沙发躺椅,看的没错的话,是只能坐两个人。跟我们同行的还有两个欧洲人,拽着我们几个人一起来了一张大合照,看来老外也喜欢玩我们中国人这一套。
从缆车起点到山顶,大约有十分钟的路程,海拔一下子提升到了大约七百米,坐在缆车上可以一览远处的海滩和一望无际的海洋以及星罗密布的海岛。去过的海滨城市虽不算多,倒也不少,有境外的,也有国内的,但是像这么蓝的大海,我还是头一次见到,清澈的能在这么远就能看到海里的珊瑚群。
同行的伙伴要比我见多识广,告诉我这里的海还并不是她见过最好看的,比这里好的比比皆是。我在想这里的海已经够清澈了,够漂亮了,那更好的是有多么美,让我陷入了无尽的遐想中,同时也激起了我去解锁那些海岛的欲望。
旅行其实就是吸毒,因为它会让你上瘾,去过一个地方以后,会让你想去探索更多的地方。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既然这样,那现在就让它放任自流吧!
山顶上其实也不过是三个大的观景台和几家售卖零食餐饮的商店而已。在观景台上面你可以发着呆看看远处星罗密布的海岛,也可以拿出相机,按下快门永远的定格住这么一刻。小熊特意把她的无人机带了过来,但是刚飞起不久就被景区的工作人员叫停了,不让在这里飞。
兰卡威的猴子真是随处可见,可能见的人多的缘故,对人类一点也不害怕,在观景台上面就有一群猴子在人群中坐着,不时会有几个游客会逗弄一下它,它也并没有被人类的逗弄所吓跑。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动物的人,怎么能错过这一千载难逢近距离接触猴子的机会呢,于是乎,我就是对着这群猴子一顿小猴小猴子的喊,而它们并没有被我的热情所吸引,反倒是龇牙咧嘴的对我一顿叫,瞬间把我吓得往后撤了几步。我虽是喜欢动物,但要是被这些小猴子挠上一爪子,或是咬上一口我还是很害怕的,毕竟出门在外安全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
兰卡威,这个地方,其实无需多言表达的地方,只能身处其中,才能感受到的文化,文艺,热闹的氛围。
天空之桥是来兰卡威必打卡之处。坐上缆车到山顶其实还不能到达天空之桥,在这里你还需要额外的支付5马币的门票费才能上天空之桥,否则你就只能在观景台上面远观天空之桥了。其实天空之桥远远看着就是最漂亮的角度了,但是5马币的门票价格只能惊呼便宜,所以我们也没有在意这5马币。
天空之桥(Skybridge),建成于2004年10月,总长125米,桥形呈圆弧状,主体由钢材料构成。让人觉得惊讶的是,这么个又大又重的“钢架”居然只用了一根支柱来支撑,支柱高87米,被固定在山腰,然后再由8根钢缆牵引,整个桥被“吊”在了海拔687米的高空,连接着两个山头,这就是取名天空之桥的缘由吧。
从东方村出来,门口有一个的士站,从这里打车去瓜镇40马币,每个人只需10马币。好像在兰卡威打车都是没有打表的,司机给的价格都是统一固定的,而且我觉得给的价格也是比较合理,并不是很贵。
因为瓜镇比较大,可以逛的地方也比较多,但是基本步行就能够解决,所以游玩的时候我几乎用一个叫稀客地图的app搞定了所有路线导航。个人觉得出国时最好用的一款手机地图了,所以给出国玩的朋友们也安利一下。因为之前在国外用谷哥地图时发现很多地名、景区、街道名称都是英文或者是当地语言的,用起来还是不太方便,特别是对于那种英文不好的人来说更是。稀客地图的好处就是所有的地名、街道、景区名称都是中文的,你可以直接用中文输入你想去的地方,然后再导航过去,屡试不爽。这两天的出游我基本就用这款app去解决路线规划的问题了。
到达瓜镇第一件事当然是吃吃吃了,我们在大众点评上看了一家距离我们最近的五星好评的餐厅,价格也比较划算,人均30马币,餐厅的名字是PappaRich。
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餐厅还在照常营业,里面的装修环境也不错,菜单是英文菜单,不过是图文并茂的,所以并不用担心看不懂是什么菜。除了小熊吃的面,我们三个人吃的都是米饭套餐。我记得我这一份米饭套餐是18马币,饮料是10马币。
餐厅的旁边就是Langkawi FairShopping Mall,同行的妹子告诉我们说这里是兰卡威最大的商场了,因为兰卡威全岛免税,这里又是最大的商场,所以她们要在这里买买买了。据她们回来说这里的欧莱雅和美宝莲非常的便宜,所以来兰卡威的妹子们可以来瓜镇的这个商场逛逛化妆品、护肤品店哦。在妹子们逛化妆品店的时候,我们两个汉子也没有闲着,找了一个巧克力店,也是一顿买!买!买!来兰卡威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巧克力,不但便宜而且味道也是很好吃的,商场里到处都是卖巧克力的店。
说到兰卡威的地标很多人都会想到天空之桥,而真正的地标要数巨鹰广场上的那座巨鹰了。其实“兰卡威”这个地名的由来是“Helang”的简称,是“Lang”和“Kawi”的复合字,在马来古文中,“Lang”是指老鹰,“Kawi”是红褐色,“Langkawi”是“红褐色老鹰”的意思。在巨鹰广场,远远就可以看见那只展翅欲飞的“鹰”雕像,它这是兰卡威的代表性建筑。
巨鹰建于1996年10月,塔高45米,耗资1000多万马元,老鹰的雄伟姿态,象征着兰卡威就象展翅高飞的老鹰一样,未来的经济更加蓬勃发展。 整个广场还有景色优美的湖泊、喷泉、小桥、回廊等,规划完善的广场,是个欣赏夜景、享受海风吹拂的好去处。
夜市也是来兰卡威必打卡之处,这里的夜市有趣的是每天都在不同的地点。瓜镇是星期三和星期六,在 商业区河畔。
以下是我收集的不同日期夜市的地点:
真浪海滩星期四,Pelangi彩虹酒店前,有条路直往800米。
Padang Matsirat 星期日, 机场往北1公里。
Padang Lalang星期五,丹绒鲁海滩入口前的交通圈,旁400米 。Kedawang 星期二,在真浪往市区路上,经过kedawang村后 的3岔路口,还没右转前就是。
Ulu Melaka星期一Ulu Melaka镇上。
夜市上以售卖小吃、水果和小百货为主,是体验当地特色的好地方。两个妹子带着我们一路狂奔到这里说要吃好吃的,结果从夜市的头走到了尾我们连根毛都没吃到。我和浪子更是一头雾水,本以为是先逛逛这条街再回过头去买点吃的,结果是直接从这里回去了。我们两个后悔莫及,早知道刚开始就买点吃的了,女人的心思真是捉摸不透呀!

2day

今天的行程是跳岛游,行程提前在某宝上订好了。一日游的价格是239,包含车接车送+往返的船票+海钓+一顿丰盛的海鲜BBQ的中餐。去的海岛是湿米岛+鹰岛+孕妇岛。
因为今天的行程比较单调,加上出海不方便拍照,后面又下起来了暴雨,所以今天拍的照片并不是很多。
兰卡威处于热带,热带不像中国一年分春夏秋冬,在这里一年只分旱季和雨季,而我们去的这段时间正是兰卡威的雨季。在国内出发前的我就在担心这个季节的兰卡威会不会天天下雨,于是乎,就天天在家祈祷不要下雨不要下雨。在我的虔诚与不断的祈祷下,果然“不负众望”今天出海下雨了,而且是特大暴雨。下面且听我慢慢道来。
在我们到达码头的时候还是一个大晴天,正排队上快艇的时候就来了个晴天霹雳,下起了一场太阳雨。
快艇大约航行了15分钟左右,我们到达了第一个岛——湿米岛。好在此时的天已经没有下雨了,但是天上阴沉沉的,没有了昨天的蓝天白云,拍出来的照片自然也就显得没有那么有生机了。
湿米岛又叫白沙岛,后者是由于沙呈白色而得名,前者是因为以前运送稻米的船只遇风浪避港湿米所致。 湿米岛有细白的沙滩和清澈的海水,是理想的海浴场。这里的基本设施齐全,还可进行多种水上活动,包括香蕉船、水上降落伞和滑水等。
在湿米岛可以浮潜,但是需要提前穿好泳装来,因为在这里没有换衣服的地方。我没有提前穿好泳衣,只得跑到沙滩后面的小树林里面换,但是树林里的猴子出奇的多,到处都是,成群结队的,我真害怕在我换衣服的时候一个不小心把我的衣服给顺走了,这可就糗大了。好在猴子还算听话,并没有恶意的来为难我,就一直在附近不停的溜达,但是这里的蚊子可真多,好大一只,硬是把我咬了几口。
我们报的一日游中还包含了浮潜用具,咬嘴提供的也是一次性的。可能是刚刚下过雨,加上我眼睛近视,浮潜的时候并没有看到什么好看的东西,全都是模模糊糊的,珊瑚也都是模模糊糊的,小伙伴们一直在喊这里有鱼那里有鱼的,让我这个深度近视的情何以堪。
友情提示:为了避免出现我这种尴尬情况,有近视的朋友可以自己买一个有度数的目镜,这样就不会出现我这种情况了。
海钓是今日的重头戏,也是这条线路的亮点之一。船长把船开到了湿米岛对面的一个不知名海岛旁,浪非常的大,海钓的人应该都知道,风大浪大会出大鱼。刚开始我还兴致勃勃的钓起了鱼,鱼也一直在咬钩,可是每次我拉线的时候鱼都跑掉了。后面因为船一直在摇晃,我开始晕船了,全船的人也晕掉了一半,有一位女士已经开始趴在船边上“喂鱼”了,俗话说取于自然,还于自然。哈哈,原谅我恶心了一点。
我因为经受不住船的摇晃,直接趴在了前排的椅子上“闭目眼神”,此时感觉时间过的真慢呀,只想紧快让船长打开发动机,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可能领队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全船人一半多人晕船提前结束了这一次海钓,我也算是虎口脱险了,再慢一步,估计我就是下一个“喂鱼”的。虽然我没有钓到鱼,但是同行的小伙伴们的收获还是不小的,掉上了几只石斑鱼。
快艇开到了鹰岛,鹰岛是不上岛的。喂鹰的场面很壮观,有很多鹰在空中盘旋,工作人员向大海抛洒了很多鸡皮,因为鸡皮的密度小,会在海面上浮起来,老鹰在天上巡航时看到了,会以为是鱼,不时俯冲下来叼取鸡皮。而这群“棕色老鹰”也是兰卡威名称的由来,并成了当地民众心中膜拜的守护神。
孕妇岛在兰卡威的西南端,是一座被森林覆盖的小岛。岛内有一美丽的湖,称为“孕妇湖”。孕妇湖是一个淡水湖。关于这个岛有个流传已久的传说,凡已婚无子的夫妇若喝下湖水,即可怀孕并获得一名小孩儿。湖后面的小山看起来就像一名孕妇的身体,正在躺在地面上。这里非常宁静,湖水清澈冰冷,适合喜欢冬泳的游客。不会游泳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下去,因为孕妇湖的水有10米深,很容易发生危险事故。
重点就是发生在了这里,刚到孕妇湖不久,就下起了暴雨,索性孕妇湖的旁边有遮雨的地方,要不然我们一个个都会变成落汤鸡,落汤鸡倒不是关键,主要是担心我们的电子设备进水损坏。下了大约20分钟,雨变小了,我们趁着雨小赶紧往回走了,走到一半又开始了倾盆大雨,最后只得一路狂奔到了房子里面躲雨,在房子里足足呆了差不多一小时,就在这一小时里发生了山洪,在我们来的那条路上源源不断的洪水从山上冲了下来。
好在最后面雨停了,否则我还有点担心我们要被困在岛上回不去了,因为暴雨天出海是一件非常危险的时候,很容易发生事故。出门在外永远要比安全放在第一位!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也是对家人的负责!
午餐是我们这个行程的最后一个环节,我们到了一座不知名海岛,,午餐以BBQ 海鲜为主,还有沙爹肉串,蔬菜,炒米粉,炸鸡翅,饮料啤酒等。除了螃蟹每个人只能吃一只外,其他的海鲜饮料等都是可以无限供应的。
这个行程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才结束,个人感觉这个价格还是毕竟划算的,但是行程比较无聊。可能是天气对人的心情还是有一部分影响吧,一个好的天气自然会有一个好的心情。
Telaga Seafood位于珍南海滩主街上面,距离酒店并不是很远,餐厅主打的是阿拉伯菜。餐厅的环境是个人喜欢的那种,院子里有凉亭,饭桌就在凉亭下面。

本游记著作权归@背着背包go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