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游

【 开 篇 】

美丽的海岛千千万,
多想把它们一一走遍!
夏威夷的热烈,
北海道的温婉,
大堡礁的明媚,
好望角的梦幻,
红海边的优雅,
爱情海的浪漫……
今天,我们来到长滩岛上,
看日落风帆白沙滩
蓝天似锦,云朵添花,
碧海如玉,沙滩镶边。
长天共大海一色,
白沙与白云斗艳。
最爱红日西坠时,
海面上百舸扬帆。
美到极致人皆醉,
醉在天堂不思还……
今天,我们来到长滩岛上,
看日落风帆白沙滩。
【 关于长滩岛 】
长滩岛位于菲律宾中部,是一座狭长的岛屿,两头大中间细,最窄处只有一公里左右,有人说它像根骨头,有人把它比作哑铃,这两个比喻都很形象。
这只哑铃,或者说这根骨头,统共不过7公里长,却拥有一片长达4公里的白色沙滩,被誉为“世界上最细的沙滩”,国际权威旅游书籍不止一次的将这里评选为亚洲最美沙滩、热带海滩第一名、世界最美沙滩之一,等等。从1970年开发至今,长滩岛一直是东南亚地区深具吸引力的渡假胜地之一。
海水,椰林,沙滩,阳光,刺激的水上活动,丰富的夜生活,这些热带岛屿元素一样不少,每天傍晚上演的动态景观——日落风帆,更是美妙绝顶令人心醉。
长滩岛的美,多样而独特。

【来到长滩岛】

我是无神论者,不求神佛,不信运气,可此次长滩岛之行,前所未有的如意吉祥、一帆风顺,忍不住笑出声来:好运连连,阿弥陀佛!
长滩岛旅游四季皆宜,但根据雨量的大小还是以12月到4月为旺季,我们是11月末去的,用淡季的钱沾旺季的光,性价比自然最高——此为一幸;
出发前一直关注飞龙航空的起落情况,发现它的晚点现象比较严重,而我们这一班飞机准时起飞,准时降落——此为二幸;
5年中跟团出境15次,一般都是坐在中后舱,有几次甚至落到最后一两排,这次意外拿到第二排的座位,受宠若惊——此为三幸;
跟团游的住宿房间是听天由命的,导游统一拿钥匙后随意分发。大概是标间不够吧,我们进屋后乐不可支,竟然分到了别墅套间——此为四幸;
……呵呵,想起一句俗语:好运来了门板都挡不住!
暂且打住。好开头,好心情,好时光,好风景,容我慢慢道来。
飞龙航空没有商务舱,我们第二排的座位就跟空少在一起了。
飞机降落在位于菲律宾班乃岛上的卡里波机场。
在卡里波机场乘坐大巴,车行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班乃岛与长滩岛隔海相望的轮渡码头。
码头上都是这样的船,不大,长着两只大翅膀。导游告诉我们,这叫螃蟹船,今天就坐它渡海去长滩岛,以后在岛上我们还会坐的。
渡船15分钟抵达长滩岛。为了保护海岛的原始风貌,长滩岛没有修筑正规码头,螃蟹船须尽量驶近海滩,然后架上长长的木梯供游客下船,有时走下木梯还得涉水上滩。
一脚踏上长滩岛,立刻被眼前如画美景吸引:纯净的蓝天,悠闲的白云,清澈的海水,茂密的椰林,洁白的沙滩,漂亮的游艇……你好,长滩岛,我来了!
从凌晨3点半到下午3点半,飞机、汽车、轮船,整整12个小时的海陆空连续作战,真够辛苦的,一见美景,疲惫顿消,心情大爽,欢呼雀跃:我想看世界,辛苦怕什么!
天堂花园度假酒店
跟着导游,穿过沙滩,走进我们入住的天堂花园度假酒店。稍事休息,喝杯服务生送上的冰饮,然后按照钥匙上的标号各自去找自己的住处。
这是我们下榻的F楼
找到我们的F楼,外面看着旧旧的,推开房门的瞬间不禁一惊:宽敞的客厅、餐厅和阳台,大小两张床的卧室,整洁的卫生间,窗外的花草树木和泳池,哇,这可是别墅啊!
普通团的团费,却享受到住别墅的待遇,还连住4天呢,太高兴了,大喜过望。放下行李,我们便兴冲冲下楼去参观。
酒店的名字叫得好——天堂花园,虽然比较旧,也不豪华,但绿荫浓浓,花团锦簇;小楼幢幢,曲径通幽;还有露天咖啡座、自助烧烤棚,以及大大小小的泳池,环境是很不错的,称得上价廉物美啦。

【漫步白沙滩】

长滩岛不仅奉献给世人纯净如洗的碧海蓝天,更拥有享誉世界的白沙滩,吸引各国游客蜂拥而来。白沙滩长达4公里,白沙细腻,如粉似雪,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每一双眼睛带来惊喜,在白沙滩上赤脚漫步,真是一种沁人心脾的享受。
美丽纯净的长滩岛,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白沙一般位于热带、亚热带海域,是珊瑚贝类等破碎后的产物,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因此显出白色。
白沙滩是大量的珊瑚贝壳类被海浪冲击破碎后形成的,珊瑚贝壳自然特别多,小贩们手上拿着各种颜色的珊瑚项链或贝壳制品向游客兜售,沙滩上还有用珊瑚贝壳制作的珠帘小景。
远处,离沙滩不远的海面上,出现一个漂亮的小礁群,它就是长滩岛有名的圣母岩礁。
圣母岩礁其实就是一组小小的礁石,因为当地居民在上面供奉了一尊圣母像而得名。圣母岩礁既不与沙滩连得太紧,又不远在大海深处,大多数时间挽起裤腿就可以上去,可谓不即不离,恰到好处。别看它只是几块礁石几棵树,却如海上盆景一般,造型优美,独一无二,于是便成了长滩岛有名的标志性景点。
我们涉水登上圣母岩礁,看天、看海、看沙滩,看游人,四面环顾,别有味道。
站在高处清楚地看到,白沙滩不仅滩长,而且水浅,戏水者走出百来米,海水也才齐腰深,这对于老人、孩子和初学者的游泳安全是非常非常有利的。
我们的酒店位于白沙滩的S3处,从S3到S2再到S1,由南向北走过去,沙滩越来越白,沙质越来越细,到圣母岩礁附近,就进入白沙滩最美的一段,当地人称之为“粉末沙”。赤脚走在沙滩上,像踩在面粉中一般,细腻柔软,十分舒服。
沙滩洁白细腻,海水清澈见底,白云悠然变幻,蓝天纯净如洗,身居其间,即便什么都不做,也会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往回走时,一路碰到好多小贩,大多是年轻小伙子,向游客兜售游泳镜、防水袋、太阳镜、遮阳帽等。
西方人来长滩岛,就是为了海滩和阳光,他们恨不得整天呆在阳光下,把皮肤尽快晒成棕褐色。而东方人却相反,皮肤易黑怕晒,不愿意也不敢暴露在紫外线强烈的太阳之下,不是戴帽子就是打伞,甚至戴了帽子还打伞。
见我们没戴帽子,一个小伙子跟踪了我们好长一段路才放弃。
海滩边每格一段就有一个小沙雕
几位年轻人正在做沙雕。虽然这些沙雕造型比较简单,但出自不同的手,倒也各有其趣。
这些沙堆是刚刚毁掉的,他们每天都会堆塑出新的花样,晚上还会在沙雕上点亮蜡烛,营造出美妙的氛围。游客在沙雕边留影或者对沙雕拍照都是收费的,这是他们挣钱的一种方式。
天色将晚,海滩边又是另一番景象:余晖把拉长的影子投在沙滩上,静静停泊的帆船突然间纷纷扯起了帆。游人三三两两结伴儿,乘坐帆船去一睹海上落日景观。
每到晚上,白沙滩就摇身一变成为4公里长的巨大酒吧,灯光和音乐将它妆点得摇曳多姿。我们一路走过去,只见海滩边的餐饮店灯火相继闪亮,沙滩上、椰树下、帐篷里,桌椅摆上了,蜡烛点亮了,长滩岛的夜生活就要开始了。

【欢乐出海去】

除了国内的三亚青岛连云港威海厦门北戴河、广深珠、港澳台等,还曾经在美国、希腊、日本、埃及、澳大利亚等好几个国家亲近过大海,今天,在菲律宾长滩岛,我们又出海啦!
大海的面貌虽然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魅力无穷!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搭乘菲律宾特有的螃蟹船出海,前往珊瑚花园保护区浮潜。那里珊瑚铺满海底,鱼群种类繁多,是长滩岛浮潜的最佳点。
螃蟹船沿着白沙滩,由南向北行驶,从海上看岛看滩,入眼是别样的美丽:岛像碧玉雕,滩如白银盘,你镶嵌着我、我护托着你,在海浪中荡摇,在阳光下闪亮。
行到岛的北端,海滩边出现了一个接一个的高档酒店,它们背山面海,自成规模,建筑漂亮,设备完善,尤其高大上的是,都拥有一片独立、私密、“外人免进”的海滩。
导游特别介绍这座利用天然洞窟环境设计建造的洞穴型度假村(西湾酒店),说它是拳王打造的童话城堡。开凿在岩壁上的楼梯,纯白色建筑与椰子叶屋顶,山路,山洞,椰林,沙滩,等等,充满海洋风情与童话色彩,精致而浪漫。
船入“珊瑚花园”,出海的重要活动——浮潜开始了。船上的几位帅哥靓妹全副武装,迫不及待地下了海,却一直抓着竹竿和绳索没敢松手。我们这三位阿姨,兴致勃勃地决心要尝试尝试,结果,其中一位还能抓着绳索折腾一番,另两位则是两腿刚进海水就害怕了,赶紧爬了上来。
看看跟我们相邻的几条船上,下海浮潜的人很多,有的还浮得很远,令我们既佩服又羡慕,佩服他们的勇敢,羡慕他们的年轻!
浮潜活动结束,时近中午,螃蟹船驶入一个优美、宁静的海湾,我们将在这里享用独具菲式风味的“海鲜烧烤BBQ”。
每人一只大螃蟹、两只大虾,烤肉串随便取,水果、饮料不限量,哈哈,这一顿“海鲜烧烤BBQ”好丰盛。
午餐后,又上螃蟹船,全体前往水上平台。这里有各种自费的水上项目:快艇,飞鱼,冲浪舢板,水上摩托,香蕉船, 滑水板,水上降落伞等。我们这也不宜那也不敢,只能待在平台上看风景,“徒有羡鱼情”。
最好看的是那些五颜六色的水上降落伞,它们被快艇拖曳着,忽高忽低,飘来飘去,像一朵朵鲜花绽放在天幕上、盛开在海面上。
傍晚,大海上准时开演“日落风帆”的大戏。
我们在白沙滩S2下船,这里是海滩夜市最繁华、最热闹的一段。灯光、音乐、佳肴、美酒,让人们在一天活动的刺激兴奋之后慢慢平静下来,投入海岛夜的怀抱,接着享受眼福、耳福、口福。

【日落看风帆】

乘坐帆船在海上看日落,是来长滩岛不可错过的一个项目。
落日飞霞,风帆穿梭,绝妙融合,美轮美奂……面对长滩岛的独特美景——日落风帆,谁未陶醉?谁不赞叹!
每天傍晚5点左右,海滩边进入另一种热闹:一条条小帆船扬起蓝、白、红、花各色风帆,张开两只长长的臂膀,把游客挽在它臂膀的网兜里,优哉悠哉驶向大海。
无论云浓云淡,无论光弱光强,只要不是狂风暴雨,只要还有太阳,风帆都会出海,大自然都会奉献给游客“日落风帆”的精彩表演,每天不重样,时刻在变幻,摄入眼中皆是画,画面精美永难忘。
让我们来看一组晴好天气的“日落风帆”连环画吧——
红日西斜,晚霞灿烂,染红了天,染红了海,染得满世界红彤彤、金灿灿。
随着红日慢慢坠入大海,随着海面上风帆船的来往穿梭,一幅幅美丽的“日落风帆图”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摄入镜头,带往四面八方。
太阳没入海中,余晖渐渐消散,最后一批帆船陆续归来,衬着暗灰的天幕和淡墨的海面,衬着天海之间那一抹暗红,一帧帧浑然天成的风帆剪影悄然展现,依然美得迷人、美得脱俗,让人陶醉其中,久久不肯离去。

【跳岛一日游】

第一次听说“跳岛”这个词——“跳”不是岛的名字,而是从这个岛跳到那个岛的意思。今天自由活动,我们选择“跳岛”一日游,去了长滩岛第二大沙滩普卡沙滩,还有鳄鱼岛、水晶岛、梦幻岛,度过了神仙般快乐逍遥的一天。
小小的狭长的长滩岛上,只有一条贯穿南北的小街道,街道两边很少见到三层高的房子,也没有公交车、出租车,不管去哪儿,都是这种随叫随停的嘟嘟车,坐四五个人,60-100比索,折合人民币10元左右。
dmall是长滩岛的中心商业区,是购物狂和吃货们喜爱的地方,很多服务机构也设在这里。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好几家中文旅行社,其中一家正是我们网上预订项目的地接社。
第二次出海,第二次乘坐螃蟹船沿着白沙滩由南往北驶去,第二次在海上看岛看滩看海看天,第二次经过高大上的酒店度假区,第二次感受长滩岛的纯净之美、宁静之美、明镜之美。
都说长滩岛海水清澈而又透明,在阳光照射之下尤如液体宝石,这个比喻在人船稀少的地方显得尤为贴切。
螃蟹船绕过长滩岛的北端,来到长滩岛第二大海滩——普卡海滩(PUKA Beach)。
船在岛边停下,离岸还有一二十米,我们脱了鞋子、卷起裤脚,趟着浅浅的海水走上沙滩。
普卡沙滩面积没有白沙滩大,但沙质也是极好的。它三面被山环绕,形成独特的屏障,隔绝了因游人众多而带来的喧闹,环境格外安谧幽静。

没时间下海,只能闲逛一圈。在茅草顶的遮阳棚里休息休息,在小货摊上挑选几件纪念品,在木棍搭出的“PUKA”标志下拍拍照,到此一游,不亦乐乎。
离开普卡沙滩,螃蟹船来到鳄鱼岛附近的海面上,开始浮潜活动。这次我们有了自知之明,老老实实待在船上做看客,不敢再试图尝试了。船上会潜、敢潜的人很多,欣赏别人浮潜也是一种享受。
浮潜结束,已是中午,螃蟹船开到班乃岛,我们在这里用午餐。
午餐后准备离开班乃岛时,天突然变了,又是风又是雨,原本平静的海面立刻波翻浪滚起来。幸好风雨来得快也去得快,风雨稍息,我们急忙离开躲雨处,匆匆上船跳往下一个岛——水晶岛。
水晶岛是个收费的小岛,踏上海滩便是景点大门,门票200比索。
进了大门,便看到土著艺人的民族舞蹈表演,一路走去,有斗牛雕塑、木瓶草屋、池塘曲径等,若不是偶尔从树隙中看到大海,真的忘了这是在海岛上,倒感觉是进了农家乐或民俗文化村呢。
沿着台阶登上一个小小的山坡,眼前突然出现的景象令游客大感意外、大为惊喜:静立山崖,面朝大海,好一座小巧、精致的城堡,好一个优美、可爱的童话世界!
童话世界童心发,青春焕发学少年!
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洞口,几乎垂直的石阶很窄,只容得单人通行,下到洞底,便是著名的水晶洞。从洞口可以看到色彩渐变、波涛滚滚的大海,海水一波一波地冲进洞里,撞击着黑色的岩壁,腾起浓浓白雾,发出隆隆声响,颇为壮观。
走出童话世界,回到海岛沙滩,下一个岛屿——魔幻岛近在眼前。
魔幻岛实在太小,就是一块大礁石而已。因为其岩壁陡峭,壁下水深,具有极佳的跳水环境,当地人于是便在小岛上依势而建跳水平台,3米,5米,10米,深受年轻游客喜爱。
螃蟹船把游客从水晶岛送过去,想跳水的去跳水平台,不会或不想跳水的就在小岛旁边游游泳,还可以在沙滩边捡捡珊瑚、贝壳。
跳岛一日游,虽然有些项目我们不能亲身参与,比如浮潜、跳水等,但眼福还是享够了的,从长滩岛到鳄鱼岛、班乃岛,再到水晶岛、魔幻岛,最后从水晶岛返回长滩岛,一日跳五岛,赏景看热闹,开心极了。

【依依别长滩】

长滩岛,一个纯净安然的桃源,一个美丽迷人的天堂。
年年岁岁,日日夜夜,海风吹拂着不同的头发,海水抚摸着不同的面庞,阳光沐浴着不同的皮肤,白沙按摩着不同的脚板,世界各地的游人汇聚于此,享受悠闲度假的轻松与惬意,消磨快乐难忘的假日时光。
马上就要踏上归途了,我们还在大海边徜徉。晚霞片片,帆影点点,心为所牵,久久流连。
美丽的长滩岛啊,让我再深情地看你一眼,我要把你迷人的倩影,刻印在我的心田……
告别长滩岛,告别白沙滩,告别蓝天碧海,告别日落风帆……

本游记著作权归@江南三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