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前言】
对于张家界,想必大家并不陌生。
张家界玻璃桥,可谓是瞬间刷爆了网络,成为2017年最火的玻璃桥,同样也成为很多人向往的目的地。
之前很多人问过我张家界需要几天可以玩好?
除了玻璃桥还有什么地方可以玩?
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当时就被懵了。
对于一个足迹已经在中国版图上纵横交错的旅行家来说,怎会没有去过人间仙境张家界呢?
2018年年初,听说全国马上下雪,此时此刻正在计划去哪里看雪?
去年看了庐山的雪景,
今年就来场说走就走的张家界雪景之旅。
【行程路线】
Day1:南昌高铁到长沙,长沙汽车西站顺风车武陵源,晚上入住溪布街客栈。
Day2:
8:30出发前往吴家峪门票站9:00-12:00吴家峪门票站——环保车(20min)——天子山索道下站——索道上山(10min)——游览天子山景区及贺龙公园——山顶麦当劳12:00-13:00山顶麦当劳午餐、休息13:00-16:00天子山索道上站——索道下山——索道下站——环保车(10min)——十里画廊——游览十里画廊——环保车(20min)——吴家峪门票站16:30吴家峪门票站出山
Day3:
8:00出发前往森林公园门票站9:00-12:00到达森林公园门票站,大氧吧广场,环保车(5min)——黄石寨索道下站——乘缆车上山游览(8min)——环形游览黄石寨(2小时)——返回索道上站——乘坐缆车下山——索道下站(8min)——环保车(5min)——大氧吧广场
12:00-13:00大氧吧广场午餐、休息
13:00-16:30大氧吧广场往右——徒步金鞭溪(游览金鞭岩、神鹰护鞭等景点)——徒步三分之一后返程——大氧吧广场16:30森林公园门票站出山。
Day4:返程
【摄影器材】
手机:iPhone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其他器材:便携三脚架、手机延时支架、视频拍摄稳定器、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SD卡、充电器等
【作者简介】
微博:@奔跑的小东东,@旅行走天下
微信:932056997
公众号:奔跑的小东东(zxd18166041208)
我的旅行足迹:
国内: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湖南,湖北,陕西,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省市。
国外: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
【关于张家界武陵源】
对于初到张家界的人来说,会傻傻的分不清张家界武陵源?
张家界属湖南省辖地级市,原名大庸市,辖2个市辖区(永定区、武陵源区)。其中武陵源风景名胜区隶属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包括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杨家界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四大景区。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素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之美誉。造型之巧,神韵之妙,意境之美,堪称大自然的“大手笔”。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风景区。也是美国电影“阿凡达”和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西游记》及《钟馗伏魔》、《捉妖记》等实景拍摄地。
一般情况下旅游都会选择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属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整个景区非常之大,包括了五个门票站,分别是吴家峪标志门门票站、森林公园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梓木岗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进入景区只需购买一次门票,票价有淡季和旺季之分,门票4天内有效,可免费无限次乘座景区的环保车。
Day1溪布街客栈【七个小时在路上】
还清楚的记得有次长沙行程本计划去张家界游玩的,当时查了交通,火车五个小时,汽车五个小时。瞬间放弃了张家界的全部行程,临时计划前往其他目的地。这次又因为活动的原因,提前来到熟悉的长沙。本计划乘坐14:30的大巴车前往武陵源,可连日来的雪天湖南省的大巴车全部停运,只好选择顺风车出行。经过七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武陵源的溪布街客栈。
溪布街客栈,地处在张家界武陵源山脚下的溪布街上。客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温暖,对于寒冷的冬天没有比这两个字更重要的。客栈24小时都有炭火,可让随时随地来的客人感受到温暖,绝对是你来张家界武陵源最好的选择。
从外观上来讲,客栈是浓浓的中国风,外观是亭台小楼,而里面又是天井四合院的格局。随处都可感受到其生活的气息,琳琅满目的书籍,还有随处可见的绿植,都可感触到主人的用心。
房间温馨舒适,各类配套设施齐全,旁边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可满足你各种需求。
Day2 张家界武陵源:雪后美景,可遇而不可求【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御笔峰-天子阁-十里画廊】
张家界雪后美景,对很多人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下雪后我们便开启我们的张家界行程,今天的行程是吴家峪门票站-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御笔峰-天子阁-十里画廊,行程景点不是特别多,但因天气和路面的原因,特别耗费体力。
清晨我们来到张家界武陵源景区的吴家峪门票站,远远的望去首先看到的是这座九层宝塔,塔尖直插云霄,矗立在武陵源脚下,让每人前往旅游的游人都忍不住拍张纪念照。
在吴家峪门票站,可选择乘坐景区环保车前往十里画廊,百龙天梯,天子山索道等地方,当时我们乘坐了20分钟环保车来到了天子山景区。
乘坐索道需要1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海拔1262.5米的天子山景区,在索道车厢看到外面全是云雾缭绕,镜头完全拍不出好的照片,可没有想到的是到达山顶以后云雾竟全散去。当时旁边的航拍老师告诉我,遇到这样的好天气赶快拍,说不定等会又是云雾缭绕。
另外这里温馨提示,如果是苹果手机记得提前20分钟给手机贴暖宝宝,以免出现自动关机的情况。另外记得预热电池:1.电量不低于95%提到1.2米悬停。2.打开电池详情。检查单芯电压不低于3.6V,打开主屏幕显示电压开关。3.当温度到20度以上再往高推。4.推杆关注右上角实时电压,低于3.6V就放缓。3.5B是警戒线。3.4V就离坠机不远了。
无人机最好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当时记得只飞到了140米左右的高度,不过呈现出了完美的效果。峰与峰相连,积雪覆盖在崇山峻岭之间,而在不远处又是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在天子山景区,共有云雾、月夜、霞日、冬雪四大奇观。其中冬雪是其四大景观之中最难欣赏到的奇观,也正因难得所以吸引了无数的摄影师前来拍摄。
从高空拍摄下的雪景,可清晰的看见景区银装素裹,美轮美奂。还记得当时拍摄时没什么感触,到晚上电脑修好图以后在电脑上放出来,让我突然好惊讶怎么可以这么美?选好图片就发了组朋友圈,引起了无数人进行点赞评论,还有好友问我用了原图换成了电脑桌面。
天子山景区因古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自称天子而得名。其处于峰林演化史的壮年期,素有“峰林之王”的美称。
天子山景区的近景远景完成不同,但出现在一个画面之中却搭配的刚刚好,近是银装素裹,而远确是云雾缭绕。
如果是晴天可选择乘坐景区的环保车前往贺龙公园-御笔峰-天子阁等景区,可惜雪后此段路程停运,只能选择步行前往。
有趣的是这里成了天然的滑雪场,吸引了许许多多的游客。另外看到平常景区道路的标志牌,在雪后显的特别耀眼。
在景区内有许许多多不可错过的景点,比如贺龙公园就是其中之一。贺龙公园位于石家檐东侧,园内立有贺龙元帅铜像。贺龙铜像头部形象逼真,肩以下塑成岩石状,如武陵奇峰,巍然屹立于石台之上。身姿刚毅,挺胸远视,手握烟斗,神情安详,正气凛然,一匹战马紧紧依偎主人右侧。
当时看到旁边的道路,让我忍不住拍了张,感觉又是另外一番风景。
“登阁凭栏,把酒临风。眼收六合苍茫,卷帘一轴锦绣。缠清流而作罗带,饰花果以为佩环。君不见,三千奇峰乱斧劈,八百秀水破川来。虽天公之独厚,亦造物之标新。”——天子阁
还有就是位于天子阁80米西侧深谷中,有个叫御笔峰的景点,一排6根石柱,每柱高约百米,方正如削,顶天并立,参差相连,且上细下粗,形如笔杆。传为向王天子所用之笔,只可惜当时云雾太大,未能看清它的真实模样。
索道穿梭于高耸的峰林石柱间,美景可谓是触手可及,相比于上山的云雾,这时已经放开了很多,此时此刻,只听见同行小伙伴的相机咔咔咔的声音,让我也没能忍住拍了起来。
【十里画廊】
从天子山下来,我们就乘坐环保车来到了十里画廊。初听这名字,有种诗情画意之美,散发出独特的魔力吸引着我们。
十里画廊全长5.8公里,可选择步行游览或者乘坐小火车两种方式进行游玩,如果体力比较好可以尝试全程走下来,如果怕累的话可以乘坐观光电车(单程38元/人)游览,另外如果想拍照选择步行比较好,如需了解其景点,建议乘坐观光电车,毕竟观光电车上会有语音讲解。
因为下雪的原因,观光电车停运只能全程选择步行前往。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景区。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沿途依次有转阁楼、寿星迎宾、采药老人、夫妻抱子、三姐妹峰等景点。
由于雾气非常之大,很多景点都已被完全挡住,很难看清其景点的真面目。当时来到观光电车的终点,忍不住飞了个小飞机。
飞机飞到最大高度500米,只看到云雾缭绕,在绿色之间熙熙攘攘的点缀着积雪。崇山峻岭之间,各种奇峰异石,好比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
Day3 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黄石寨-金鞭溪】
【黄石寨】
张家界自古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登黄石寨,枉到张家界”,黄石寨汇聚了张家界最奇幻的风景,是张家界最大最大、最集中的观景台。只有真正体会了,才能感受到这句话的特殊含义。
如果需到达黄石寨,需前往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然后乘坐景区环保车,5分钟左右便可到达索道站。不过有两种方式游玩黄石寨,其中之一就是步行攀爬,会超级累。另外就是乘坐索道前往,不过我更建议选择后者。
另外提醒下黄石寨的索道,有五辆全景玻璃的索道,如果运气好的情况下说不定你就遇到了,如果你有恐高症,那还是不要考虑全景玻璃的索道了。
相传汉朝留候张良看破红尘、辞官不做,追随赤松子,隐匿江湖,云游张家界,被官兵围困,后得师父黄石公搭救而得名。黄石寨因整座山像一头勇猛的雄狮,黄石寨又名黄狮寨。主要游览点:六奇阁、摘星台、雾海金龟、天书宝匣、天桥遗墩、猴帅点兵、南天门、黑枞垴。
黄石寨海拔1200多米,四周全是刀切绝壁,绿树丛生,寨顶经常云雾漫漫。而受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影响,降雪后的黄石寨景区瞬间变身为“冰雪世界”。
当时来到黄石寨,首先来到的景点是六奇阁。当时同行的小伙伴告诉我这里是飞无人机最好的平台,其他地方不太适宜起飞降落。
当无人机飞向高空时,瞬间感觉仿佛进入了另外一番世界,心中仿佛明白“不登黄石寨,枉到张家界”的深刻内涵。
不断的转换无人机的角度,希望拍出别人肉眼看不到的景观。只可惜当时天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远处云雾缭绕很难看清楚。
大雪后的黄石寨如同人间仙境,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驻足景点摆好设备捕捉美景,游客们纷纷惊叹天地万物的鬼斧神工。
有人说黄石寨的每一座岩峰都是一件古老的艺术品,游玩途中想想的确如此,想想这其中的点点滴滴都隐藏着大自然无限的奥秘。
在路上最吸引的还是黄石寨那成群结队的猕猴,他们冒着寒冷的天气杭蜷缩或依偎,成黄石寨雪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家界的猕猴完全不怕冷,并且非常喜欢惹事。
一会结伴爬上观景台与游人嬉戏,一会又爬到游客身上开包找吃的,一会又在镜头面前表演着各种萌态。这里温馨提示,在猕猴较多的区域不要开包,也不要吃东西。如果看到食物,会瞬间成为猕猴争夺的“猎物”。
张家界猕猴属于野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武陵源核心景区约有上万只,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袁家界等景点数量最多。
黄石寨的天桥遗墩是电影《阿凡达》的取景点,6座高达200多米的椭圆形石柱,呈南北向一字排开在黄石寨与袁家界之间约3000米长的沟谷中。
当时正好遇到导游正在讲解这个景点,于是就认真听了听,他们介绍说如果运气好的情况下,恰好出现彩虹的话,可以看到绚丽壮阔的彩虹南北飞架。
黄石寨是武陵源风景名胜区5条精品游览线之一,也是张家界美景最为集中的地方。对于这样的雪景很多人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金鞭溪】
如果了解张家界的人都知道,张家界是以独特峰林和奇山异石而闻名于世。号称“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三千翠薇峰,八百琉璃水”。而其中的水是以金鞭溪为代表,民间称久旱不断流,久雨水常绿。
金鞭溪全长5.7公里,徒步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两头分别为: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武陵源门票站,可随意选择进入的方向。上午游完黄石寨以后回到大氧吧广场,下午继续前行来到了金鞭溪。
金鞭溪是一条天然的美丽溪流,因有一坐形似金鞭的峰岩而得名,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因雪天的原因,我们并没有选择徒步走完全程,而是从大氧吧广场出发,大概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便返回。
漫步在金鞭溪的积雪之上,潺潺溪水从峡谷中缓缓流过,而旁边的树木显的有些凄凉。峰峦幽谷间,还可欣赏到两边的山峰形态各异,有的像骆驼,有的像神鹰,有的叫猪八戒背媳妇,有的叫劈山救母……反正时不时都有惊喜在镜头里发生。
徒步金鞭溪,胜似画中游,难怪会被人们称为“山水画廊”、“人间仙境”。另外因其独特的美景,这里成为了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电视剧里经典的情节三打白骨精和猪八戒背媳妇就是在拍摄的。
另外温馨提示下,游玩金鞭溪时千万不要拎塑料袋等物品,也千万不要在猴子面前开包,因为这里的猴子都是野生的,他们抢食物的本领堪称一绝。
【行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插线板(特别是摄影人,各种乱七八糟的设备比较多),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三脚架得带,可以拍日落),USB数据线。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如果是冬季出行,记得以羽绒服为主。
5、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等。
【交通方式】
张家界交通比较方便,飞机、火车、公路都很便捷,各地可选择认为方便的交通方式前往。
飞机:
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机场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荷花村,距离市区大约6公里,目前已开通往返城市有北京、上海浦东、台北、深圳、重庆、杭州、长沙、广州西安成都南京釜山常州等地。
机场交通: 1、机场大巴:国内到达厅大门口有机场大巴接送,每趟航班都有机场大巴,客满随时发车。机场乘车地点:国内到达厅大门口,市内到机场乘车地点:张家界国际大酒店,一般有航班就会发车。2、公交车:乘坐4路公交车进入市区,机场大门口前100米处为4路公交车始发站,此路线为环城线,为分A线和B线,上车前可问清乘务员所去目的地应乘坐的路线,及转车地点。 3、出租车:费用视目的地而定。白天到市区,大约20元,晚上30元左右,看砍价能力。去机场打车比坐机场大巴方便很多。
4、火车:
张家界火车站(张家界站)张家界客运火车站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南宁贵阳等多个大中城市开通了旅客列车。张家界至广州、长沙、南宁、北京等城市有始发车,乘坐较方便。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交通:公交5、6路车可到。
5、汽车:
张家界市区只有1个汽车站:张家界中心汽车站位于张家界永定区官黎坪,与张家界火车站和天门山索道公司比邻。汽车站每天来往全国各地(上海、武汉、凤凰、吉首、长沙)、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专线、及桑植、慈利等车次。另外中心汽车站发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班车很多,大约10分钟/班,参考运营时间:6:00-19:00。
武陵源汽车站也有发往长沙、常德等地的班车,但班次较少。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桂花路(近军邸路)
出租车
张家界市出租车起步价5元,1.6公里后1.6元/公里,10公里以后3.2元/公里;22:00-次日7:00夜间起步价6元。张家界市区并不大,在市区出租车费用大约在15元以内。从市内乘坐出租车前往张家界旅游核心风景区一般为包车,价格在100元左右。
提示:张家界出租车司机宰客现象比较严重,建议打滴滴打车或顺风车。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的小东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