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前言

对 长白山 的印象
源于微博上的一组照片
里面有
白雪覆盖的天池,庄严而圣洁
树木都披上银装,洁白而肃穆
追梦冬日 长白山 的想法,一直在脑中盘旋
我也曾为自己的一次次错过而懊悔不已

有人说,人生就是旅行,我们每天都在旅行的路上
如果未曾放下内心的焦虑和负担,即使走进再美的风景,那都不叫旅行
而真正的旅行,是心灵的旅行,追逐梦想的脚步启程,才能真正感受美景

内心一直有一个想法,去吧,就现在去
邀上三五好友,就有了这次的 长白山 之旅,很庆幸、很幸运
没有在遗憾中,再次与这个美丽的地方擦肩而过

预览图

长白山西坡风景区

无意间在网上搜到王啸坤的专辑《长白山》。
经历过时间的洗礼,万花筒般的缤纷最终沉淀下来一抹悠长而又深远的白色。那是迸发在最初,却又能跨越时间空间触摸到永恒的,耸立在世界的深处,终有一种情感能抵过世间万千色彩的“爱”。那个长白山更像是一种寓意,带心领略这万物苍穹。

用不着踏那七彩祥云,只隐入长白山的深处,一同长生, 一道白头,只为那一句,海誓山盟。如此简单。

或许每个人心底都有一个长白山,那我们就来实地探访一下长白山的真面目。
景区的游览车就是以下这种绿色的公交车啦,来的时候天气真的超级棒。
长白山 是 中国 名山,自古以来就是 中国 的神圣领土,是松花江、 图们 江和 鸭绿江 三江 发源地。因其诸多主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1949年以前全部属于 中国 ,后来被割送一半给 朝鲜 ,现为中朝两国的界山。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 长白山 , 吉林 省人民政府早在1960年就划定了 长白山 自然保护区,成立 长白山 保护区管理局,面积为196465公顷。它是地球上同纬度地带原始状况保存最好,物种最丰富,生态系统最完整的自然保护区。域内不仅有原始状态的森林,还有苔原、草甸、湖泊、河流、沼泽等,是亚欧大陆北半部山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在金日成欲“建立 朝鲜 革命圣地”的多次恳请下,1962年中 朝鲜 政府重新划 定边 界, 中国 国界线在天池地段后退30千米,此处 长白山 由 中国 独有变为中朝界山,天池成为界湖。在1957年的 中国 地图上尚可以清楚看到 长白山 天池完全在 中国 境内。
长白山 的天气神奇莫测,云雾缭绕,风风雨雨,晴空万里,阳光普照?只要你运气好,估计都能碰上,真的很感叹世界的奇妙。
长白山 西坡地址是 长白山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池西区。在 吉林 省 长白山 市 松江 河镇东南约30公里处。游完山顶回到停车场坐环保车下山还可欣赏锦江大峡谷高山花园、梯子河,王池花园等景点。
来长白山游玩,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搭配好一套衣服,拍一组美美的照片也是很重要的。
个人认为红色的衣服或是裙子会和这里更配哦。
长白山 的西坡景区开发相对较晚,正是因为这样,西坡完整地保留了 长白山 的原始风貌,可以看到北坡看不到的风景。西坡需要徒步登上1400多个台阶,所以相对来说比北坡需要更好的体力,景区很贴心的在台阶上每5个台阶标注了数字,而且走过了多少行程也会有牌子提示哦。
已经是初夏的季节,这里的雪还没有化,对于一个南方孩子来说,初夏的季节还能看到雪,真的很奇妙。
同行的小伙伴,同龄人更能玩到一起去。真的很爱玩雪~~
有蓝天有白云有阳光,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当地人都说,第一次来长白山就看到天池的人,那都是极为幸运的;

如果想要看到天池的全景,的确需要很大的运气,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用来形容 长白山 最为贴切,天池上的天气是很多变的,时而晴、时而雨、时而雾气弥漫,一路上山的过程中都是晴天,到达顶峰的时候居然下起了雪,你没有听错,真的是下起了雪。
不同的角度拍摄的不同照片,呈现的是不同的景象。湖面依然是冰封的状态,一扫前面的蓝天白云,整个天池被薄雾笼罩着。然而它依然有着直击心灵的美。
这个角度可以拍到美美的天池,需要30元/人,视角更开阔些。有工作人员会帮你拍,大约5分钟左右就可以拿到照片啦。
中朝界碑,界碑的对面就是朝鲜了。
想拍张照真的很是不容易,人来人往。这里来旅游的 韩国 人很多,到处都能听到思密达。
出门游玩千万要遵守景区规则哦,不要轻易越过界限,给国家和自己带来麻烦
景区规定山上不可以飞无人机,第一,风很大,第二,会引起不必要的争端。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是我总觉得下山路变短了。即将要去往下一个景点。
下山到一半,回首望去,蓝天又出来了,真是变幻莫测的天气。
到此一游的游客照,不能忘记拍哦。

我在盘山公路上完成了一个愿望

我喜欢天空的那一抹蓝,
光洁的蓝天,像一颗蓝宝石,又像一块铺满天空的蓝绸子。
我也喜欢蓝天下几朵棉花糖似的白云,
洋洋洒洒地点缀在天空中,是那么纯洁、曼妙和自由。
我喜欢蓝天白云,因为蓝天白云是那样的明净悠远。
天空因有白云的漂泊而显的美丽,天空因有白云的守侯而不再寂寞,如果没有蓝天就不会有白云。
每当抬头望着那纯净的蓝天时,心胸都会变得宽广,
而白云的变幻赋予我们希望和幻想,
我们的思想在大千世界得到舒展和放松,我们的生活将会随着白云的变幻而丰富多彩。
人生的旅程就好比船渡河,航行者都希望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短的航线到达彼岸,追求到达终点的快乐。因此,很多时候缺少了欣赏沿途中弱柳 扶风 的闲情雅致,天空自由飞翔鸟儿的曼妙情怀,远 方山 川流水的优雅恬静。
静静的欣赏这里不知名的树木,不知名的花草,把曾经失去的自由与快乐重新寻回。

这些能在极寒地区生长的植物总是令人心存敬畏。
用一张队友航拍的,真的很惊艳,上帝的视角。
终于完成了一个愿望,在马路上跳跃拍照。
我曾见过大海的波澜壮阔,游览过宏伟壮观的城市建筑,走过无数个国外城市,却永远忘不了这幅精美的画卷-长白山。

大自然给予我们如此美好的景象,没有纷争,没有烦恼,阳光很好,风很轻,有蓝天白云,这里没有利益冲突,有的只是一颗亲切感受大自然的心,在这里你可以放下一切,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世界。

通往天堂之路-梯子河

梯子河发源于梯云峰西侧,向西流入锦江,系头道松花江的二级支流。河床宽仅2米左右,深几十米,两壁陡峭,水流湍急,河水清洌甘甜。因发源地河床陡峭,如层层阶梯,故称为梯子河;梯子河段被植被和岩石覆盖,只能听到流水声,却看不到水,所以人们对梯子河又有地河之称,因河水凉彻透骨,又被称为天然冰箱。
来的时候刚好这边在检修,只能粗略的欣赏,不过我更喜欢公路上的风景。
纯净的天空,干净的画面,忍不住多拍了两张,公路上也没有其他的车经过,感觉整个世界 都安 静了下来。
不知道有多久没有看到过这么好的天空,这么干净的空气,白云像一颗棉花糖在空中漂浮。
这里也很适合拍照哦,可以拍一组写真了。

在峡谷里看一场大自然的表演

锦江大峡谷位于 吉林 省 白山 市 抚松 县 长白山 天池西坡,锦江大峡谷全长70公里,平均深80多米、宽100多米,呈V字形。是 长白山 西坡的一大景观,被誉为“火山天然熔岩盆景园”。
锦江大峡谷,亦称为 长白山 大峡谷,位于 长白山 西坡北锦江谷地,距天池20多公里。峡谷长达70公里,最宽处约300米,垂直深达160米。
这里可以航拍,从上而下俯视整个峡谷,简直叹为观止。大自然用其独特的手法,装点了这个世界,让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它带来的美景。
慢慢的走进大自然,试着感受它的魔力,人类在它们的面前是如此的渺小和不值一提。
长白山 锦江大峡谷是由火山堆积经1000多年的断裂构造作用和流水侵蚀切割而形成的。
峡谷两岸生长着茂密的大森林,树木笔直粗壮,由于谷上低温潮湿,使得这老林子里挂满了苍老的白丝,苔藓、蘑菇,静悄悄的铺展着色彩。
森林里有很多小松鼠,在其中漫步时,可以放慢脚步,它们会从丛林中跳上游步道,可你一起开启未知的旅程。
这是一条极为壮观的大峡谷,由于其地貌形成主要是嶂谷和隘谷, 所以峡谷两侧,特别是底河两岸的谷坡就显得异常陡峭。加之多年的寒冻风化,峡谷中的冰缘岩柱已在岁月的风雨剥蚀中,形成了多姿多彩雄浑壮丽的自然景观。
锦江大峡谷与 长白山 南麓距天池30多公里的原始森林中的 鸭绿江 大峡谷遥相呼应,竞相媲美,形成了我国独一无二的火山熔岩峡谷奇观。
在城市里呆久了,在森林里静静的走一走,森林的美妙、美好、美丽是难以形容的,只能用心去细细的体会。
我们是灵长,却也只能如尘埃一样消失在时间轮回里,是大自然选择了我们,对自然,要始终拥有一颗敬畏之心。
我不是一个登山爱好者,也不是一个徒步爱好者,但是这一趟旅行,即爬了山也徒步了,感觉很好,大自然总是赐予我们无穷的力量,会让我们获得心灵的宁静。因为我们的生活不止于脚下的方土,还有遥远的梦想和绿色的希望。

历经三小时、从西到北

从西坡到北坡景区建议包车,这次我们一行有10来个人,通过朋友介绍包了一辆当地的小巴。
坐在最前面的好处,就是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公路,生态环境保护的很好,道路很干净,天空很蓝,空气很好。
半路上,我们到达了观景台,司机师傅很热心的和我们介绍这里的景色,远处就是长白山,据说冬天下了雪,远远望去,就是中国的富士山
这里就是观景台了。当天天气真的非常好。阳光很强烈,但是有微风,却不觉得热。

不容错过的东北当地美食

说道美食一定会想到具有 东北 特色的小鸡炖蘑菇、一锅出、 东北 大拉皮等等,现在写着游记都在流口水了。白天在景区一般吃的都是简餐,只有晚上才能大快朵颐。
东北 大拉皮,强烈推荐。超级大一份,味道有一点点的甜味,感觉还是蛮好吃的。
长白山 特有的白桦汁饮料,几乎每家店都会有哦,但是价格有些太过于美丽。
小鸡炖蘑菇,分量很足,味道也不错,北方好像比南方的味道更重一些,配一晚白米饭,会更好吃😋哦~
当地的一种野菜,味道很不错,据说只有5、6月份有。
野生蓝莓果粒汁超级好喝。(⊙v⊙)嗯,价格嘛也是有些美丽的,建议点之前问清楚价格哦。
酸菜血肠,酸奶的味道太正宗了,来这里一定要吃一次,美味极了。
红烧鲤鱼,肉多刺少,但是不会影响鱼肉的鲜美,加入了豆腐一起炖,真的很鲜。
玉米土豆🎃排骨一锅出,味道超赞👍,这个不用多做描述,大家应该都有吃过,不过这里的味道更胜一筹。

关于交通

飞机

长白山 有一个机场—— 长白山 机场,每天都有从 上海广州天津长春沈阳哈尔滨 等城市直飞的航班。落地后乘汽车前往 长白山 。

另外,也可以先飞抵周边的 延吉 市—— 延吉 朝阳 川国际机场,再从机场坐车去 长白山 ,车程约4小时。

长白山 机场是 中国 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机场很小,主要是用于旅游。机场坐落再 长白山 保护开发区池西区,距 长白山 西景区15公里、北景区120公里、南景区135公里、度假区15公里。

1、机场- 抚松 县 松江 河镇(西坡景区):

长白山 机场已开通专线大巴,从机场到 抚松 县 松江 河镇(西坡景区)约20分钟,车费13元,但班次不固定,随航班起降发车,末班车21:00。打车或包车从机场前往西坡和度假区,价格在100元左右/车;

2、机场-二道白河镇(北坡景区):

抚松 县 松江 河镇(西坡景区)至二道白河镇(北坡景区)的旅游专线会经过机场,每天约有4-5班车随航班起降时间,在机场停留10分钟后前往二道白河镇(北坡景区),车程1.5小时,车费23元,末班车21:00。

机场打车或包车至二道白河镇约200元,不打表。

火车

长白山 附近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 松江 河火车站,另一个是白河火车站。先游玩西坡,或入住 长白山 度假区的,一般选择 松江 河下车;先游玩北坡,或入住白河镇的,一般选择白河站下车。游客可根据自己住宿地和行程选择到站。

大部分地方很难有直达白河或 松江 河的列车,需要前往 沈阳 中转。目前 沈阳 有两趟列车可达白河。

长途汽车

1、 二道白河镇客运站

主要有 长白山 池北区(二道白河镇)至 安图 、 延吉 、 长春 、 敦化 、 通化 、 松江 河、梅口河、 牡丹江 等地的班车,它是进入 长白山 地区的主要公路客运站。

地址: 延吉 市 安图 县二道白河镇池北大街(203省道)近 三江 街(白河火车站边上)

电话:0433-5822904

部分班车信息:

二道白河- 延吉 :每天四班车,发车时间6:10、7:30、13:00、14:00,车程4小时,车费40左右。

二道白河- 敦化 : 敦化 是前往二道白河镇最方便的火车中转站之一,二道白河客运站每小时都有前往 敦化 的班车,末班车15:00。票价约30元左右,车程3小时左右。

二道白河- 安图 : 安图 也是靠近二道白河镇最近且最方便的火车中转站之一,二道白河客运站每小时都有前往 安图 的班车,末班车16:00。票价是39元,车程3个多小时。

二道白河- 长春 :每天两班车,发车时间6:00和17:00,车程6小时,车费80元左右。

2、 延吉 - 长白山 天池景区

延吉 市客运南站每天有 长白山 一日游的大巴直达 长白山 天池北坡景区,早上5:30发车,单程票价是55元。往返票价是110元,包含一顿盒饭,车程为5小时/单程。

车站问讯电话:0433-2909345

结束语

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的这个旅程。而这个旅程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有很多事,我都不明白,但我相信一件事。上天让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即使不是每个人,都会遇见一条鱼。愿意陪你沉默不语,愿意和你生生不息。可我的大鱼已经不在了。---《大鱼海棠》

借用大鱼海棠里的经典名句,人生就像一场旅程,在路上收获的美景和惊喜都是人生中宝贵且难忘的回忆......

本游记著作权归@第1001个小梦想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