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主题乐园

前言

记忆中的第一次大马行,还是在2009年的时候,那时刚刚大学毕业,还没出过国, 东南亚 旅游也正是刚开始火爆的时候,我就趁自己毕业季,想要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于是有了那场毫无计划的一个人的毕业旅行- 泰国 、 新加坡 、 马来西亚 ,所以 马来西亚 便是我行走世界初期的第三国。第一次的大马行, 吉隆坡马六甲新山 ,4天1个人。

2013年我已经在一家外企工作有些日子了,上班族的生活里,时刻也没丢下自己仅存的那些爱好,再忙都要挤出时间让自己走出去多看看这个世界,哪怕又是自己一个人上路,也要出发,趁亚航打折促销季,抢下了那张从 杭州 出发,途径 吉隆坡 转机到底 斯里兰卡 科伦坡 的机票,同事Linda心动后,也临时决定加入了我的行程,经 吉隆坡 转机前往第三国有免签入境120小时的政策(具体的信息还需要大家在出发前再次官网签证中心确认),还可以多玩儿一个国家,爱玩的蟹哥怎么会错过呢?于是第二次的大马行, 吉隆坡 ,2天2个人。
如果说前两次的大马行是比较随性的出走,第三次的大马行真的是有备而来的,与几个好朋友约好一起出行说了很久了,终于在今年的7月出发了,趁7月国内最热的时候,想出去浪一圈, 东南亚 相对来说比较近,所以一行人就商榷好了出发去 马来西亚 ,地处赤道附近,热带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生态环境也都非常完好,东马和西马都计划了一些目的地,还有我心心念的 沙巴 ,不过最终因为时间问题,还是将 沙巴 取消了,旅行中有时候就是会有这样的取舍,这次的放弃也是为了给下次出行找个借口,这样也不错哈。
去马来西亚探索大自然的魅力,所以这次的目的地添加了个别小众的目的地,也都是避暑度假的好地方,你肯定会问蟹哥,开什么玩笑,是不是搞错了,跑去热带国家避暑?对啊,我是很认真的。😁
不知道提起大马你能想到的是什么?对我而言,大马的味道就是那猫山王榴莲的香气,这个大多数人都不太被接受的水果,在我这里可是真爱了,以至于旅行还未开始前我就跟即将同行的伙伴S念叨了无数遍,确认我们是可以吃到榴莲的吧,还好终于也在旅行结束前的一天吃到了好吃的猫山王榴莲,感觉人生要圆满了。还好吃到了,否则某人要被我diss惨喽。7-8月正是 马来西亚 榴莲季的时候,不管你的大马之行为何而来,我的大马之行,以榴莲之名。
于是第三次的大马行,7个人的自驾之旅开始啦!🚘

行程规划

马来西亚 真的是百去不厌的地方,好玩的旅游目的地也是众多,西马和东马自然风光都不太相同,所以一开始其实我们计划的行程是加入了 沙巴 的,但是最后因为时间有限的问题,也是舍弃了,整个最后确定的行程除了热门的 吉隆坡 、 马六甲 ,又适当加了些小众的目的地, 怡保 、金马伦、 迪沙 鲁,每个地方停留一晚,相对来说有些赶了,但是自驾的好处就是想在哪里停留都可以,而且每天自驾的时间控制在4个小时之内,会玩儿的更加轻松一点,如下行程表仅供大家参考,可以适当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在哪里多停留一些时间。

怡保旧城 | 古城里的斑驳岁月

早上在 吉隆坡 机场KLIA2取了行李后,就提了车一行几人直接一路向北奔赴第一个目的地- 怡保 ,2个多小时的自驾行就可以到达200多公里外的 怡保 ,说起这座城市,很多人可能都没听过,你可能会这里和怡宝矿泉水有什么关系,其实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它只是一个以一种当地叫做 怡保 的有毒树木而得名的。 怡保 是做名副其实的山城,气候怡人也特别养人。快到的时候,小A说这里是杨紫琼、梁静茹和光良的故乡,我一听对这里更加感兴趣了,两个都是我特别喜爱的歌手,原来 怡保 还是个造星摇篮哈。
跟许多城市一样,凡是经过历史沉淀过的城市都有一座 新城 和一座旧城, 怡保 也是一样的,但却那么的与众不同,漫步在近打河畔的旧城里,发现了许多建筑为什么老的那么有味道,甚至看到街边很多房屋都是空空荡荡的,不像是有人居住的样子,经过历时岁月的打磨和沉淀,这里还被保留的这么完好,毫无后来人工修饰的痕迹,换做在其他城市,估计早就被商业化的不成模样吧。
这里极富色彩的彩绘墙也是这里很有趣的风景线,甚至会让你觉得这里怎么有点 槟城 的影子,但实则这里的建筑更加经得起岁月的敲打,旧的更精致和有味道。不妨走在这里的大街小巷找找像这样很多的彩绘墙。
街头的建筑也是非常多元化,让人想起近代 中国 的风貌,在19世纪末,因采锡业兴起,当年 广西 、 广东 、 福建 有很多人下南洋,来到 怡保 谋生,所以这里也是华人聚集区,留下来很多具有中式风格的老建筑。穿梭在古老的街头巷尾旧时光中,感觉每一座建筑都在诉说着旧街场的老故事。
二奶巷,光听这个名字就让人浮想联翩吧,还以为是有钱人花天酒地的场所,不过千万可别想歪了,这里还真的是没有二奶的二奶巷,大都因为这个名字吧,也让这里成为了来到来到 怡保 的人都会去打卡的地方,据说,二奶巷曾是某富商因大火烧了二姨太的房子后买下来了一条街,赠给了二姨太,所以二奶巷因此得名。二奶巷火了,附近的大奶巷和三奶巷就显得冷清多了哈哈哈。
非常狭窄的二奶巷,两旁都是这样的二层小洋楼,改造成各种餐厅和咖啡馆,简直是文艺青年们的最爱啊。
在众多的洋楼中,有一座叫做闲真别墅的建筑,从外表看窗户的颜色倒是很特别,蓝色,白色,橙色,其实里面是一个展览的博物馆, 怡保 的采锡业比较发达,是非常有名的锡都,一层展示了很多珍贵古董老物件,都记录了当时客家人下南洋来到这里生活劳作的场景。
二楼的“四大罪恶” 展览中,展览的都是当年华裔参与赌博、鸦片、卖淫、及私会党的旧史。三楼以上则是用展示了当时环境下,人们的日常起居生活状态。

怡保 | 一座让你“中毒”上瘾的城市

怡保 是白咖啡的故乡,如果用一种气味来形容 怡保 这座城市,我想定是白咖啡的味道,空气中弥漫的都是这里慢节奏的悠闲生活气息,前两次的大马行,我就被这里的白咖啡种草,每次都会在离开前,买了一些,甚至拖来的朋友回国帮我带些,白咖啡并不是白色的,但是却真的会上瘾,像“中毒”一番,像我这个平时不喝咖啡的人,唯一能接受的咖啡就真的只有白咖啡了。
白咖啡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气质,悠闲,很多当地的华人也都会每天经常来到old town white coffee里喝咖啡闲聊,不仅仅是年轻人,老年人也居多哦,大街小巷也是各种大大小小的咖啡馆,这种味道已经是她们日常生活总不可或缺的味道了,有人说当地的华人不习惯喝那些苦涩和烧焦味的咖啡味,所以才经过长期的尝试和摸索,调制出这种适合华人口味的咖啡 - 白咖啡。
加冰的白咖啡是炎热的天气里最解渴的饮品了,如果我生活在这里,一定会将它当做日常的 白水 一样喝的。
赋予这座城市悠闲城市气质的不仅仅是那一杯清香的白咖啡,还有超级多的当地特色美食,毕竟 怡保 这个地方最为闻名的真的是它的美食了,如果你待上三天,大概每天吃个七八家也是不重样的,有人说 怡保 这座城市的美食一定要在 怡保 品尝,走出这里就不是 怡保 的味道了,吃货们真的可以考虑再来大马的时候来到这里了,什么减肥之类的都可以统统抛在脑后了哈哈。只怪自己这次停留的时间太短了,再待蟹哥哥多来几次,品尝更多的美食店,届时可以考虑出一份美食攻略安利给各位了。
说到 怡保 的美食,首当其冲的代表就是芽菜鸡了,最有名的网红店就是老黄芽菜鸡 沙河 粉了,想想大概也能猜出来应该是吃鸡和豆芽之类的菜吧,没想到端上来后,发现不是一道菜名,而是不同的菜,一盘白切鸡、一盘葱油芽菜、一碗河粉、一碗肉丸汤和一碟鸡油蒸出的鸡饭,原本对如此普通简单的食材没有抱太大的希望,觉得味道应该也还好吧,但是没想到豆芽口感还真的是清爽多汁儿,鸡肉也不腻。搭配着凉茶和柑桔饮品一起享用,绝对的过瘾啊。
环境并不是太起眼,但是生意也是火爆极了,排了好久的队,才有的座位,也是为了吃到网红美食,不容易啊。
怡保的美食能罗列一堆,像安记、高温街芽菜鸡 沙河 粉、德记茶餐室、富山茶楼、旺记豆腐花等等,太多美食可以品尝。总之, 怡保 真的是一座值得多停留两日细品的城市,就像它的名字含义一样是一座“有毒”的城市,不论是美食还是人文自然风光,来到这里你就情不自禁的对它上瘾并爱上这里。

迷失乐园 | 迷失自我的玩乐天堂

这个乐园的名字倒是很酷,迷失乐园,大人小孩进去后大概都会玩儿的忘记自我吧! 东南亚 唯一一个集天然温泉和多个游乐探险主题景点的游乐园,很适合全家人游玩的一站式大型乐园。想着要去迷失乐园玩水,所以算是轻装上阵吧,去的时候已经快黄昏了,但是游人们还是络绎不绝的进进出出啊。
这个神秘的乐园隐藏在4亿年前鬼斧神工形成的大自然岩石山脉中,山好水好,被绿意青葱环抱,里面还有很多小动物哦,一定会是小朋友们的最爱。
买了门票后每个人都会发一个这样的腕带,整装待发,准备向迷失乐园进发!
里面的水上乐园和天然温泉区真的被游客们沦陷了,几乎都是前来打水仗的欢乐场景,所以才匆忙游玩了一会儿后,我还是决定先前往其他区域看看。
靠山的更里面进去竟然发现了这样一处很安静的湖泊区域,有很多低矮的红色房屋与草坪上搭建的帐篷,乐园里竟然也有这样一处设置,大都住的是一些欧美游客来这里度假,湖上可以滑皮划艇,也可以玩一些更加刺激的户外运动,像攀岩等。喧闹的乐园里有这样一处安静的度假区域还真是少见的设置。
迷失乐园当中的宠物乐园应该真的算是小孩子们的最爱了,都是很多非常迷你的可爱家伙们,小朋友们都可以与之有亲密接触的机会。
小浣熊在高高的梁上爬来爬去的,有饲养员喂食的时候,他们也会伸手去够食,非常的可爱。
瞧这只小浣熊像是受了什么委屈一样生无可恋的样子,简直萌化人们的心啊。
八哥先生也不晓得是在发什么呆,任凭饲养员小哥哥怎么逗他都不搭理的样子,像是做错了什么事在自责。
除了浣熊外,我最喜欢的萌宠就是猫鼬了,拖着长长的尾巴,小脑袋伸的够长的四处蹦跳东张西望的,小家伙可是挖洞高手,所以被安置在一片沙地上。
小兔子应该是我们较为常见的小动物了,不过在城市中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能见到如此多的迷你动物们还真是不大可能,这样的迷你动物乐园对于小朋友来说也是寓教于乐的好场所,告诉大家如何与动物们 和平 相处。除了这些萌宠的小可爱们,里面也是有多重相对来说让人汗毛竖立的动物, 比如 鳄鱼、蟒蛇、蜘蛛等,这里就还是不PO太多的图了。
夜幕降临的时候,天边的晚霞美的太不像话,人们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样子,这样依旧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貌似比白天更热闹了,水池中大人小孩子们大喊大叫的也玩儿的更加疯了。
怡保街的诸多商铺上刚好享用一顿丰盛的晚餐,稍作休息的片刻,体力充沛后,还可以再打水战。
当然也可以选择静静的温泉池中泡泡脚,或者是去做温泉桑拿、足疗按摩,让一天的疲惫身躯在此刻得意松懈和感受片刻舒宁。

金马伦高原 | 英伦风情的高山茶园

金马伦高原 是 马来西亚 的一处海拔在1500米以上的高原,也是一些欧美游客喜欢度假避暑的圣地,因此这里的温度也比 怡保 低很多,当天有点小雨,所以山上的气温也比较低,短袖短裤的装备是一定会觉得很冷的。小伙伴们都冷的发抖,只有我包裹的最严实,这叫不听蟹哥言,吃亏在眼前哈哈。
金马伦高原 被人们称作“小 英国 ”,所以这里除了保留 英国 人在这里留下的殖民特色的建筑外,就是一整片整片的茶山茶园。感觉凡是有 英国 人殖民的地方,都会有茶山相伴。一路往 金马伦高原 的山上驶去,抵达务边沉香山茶园,纳尼?这是茶园,where is 茶园?茶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就是,你眼前看到的一片高 大树 木就是茶树,说着便让我们向一颗树跟前靠拢,打火机打着火便在树上一个洞的位置烤了起来,并让我们闻闻,还真是闻了后才让我相信这整片的树木都是茶树,第一次见到如此高大又神奇的茶树。
往沉香山的高处驶去,有一处观景平台,在这里才真的感受到这片茶树林到底有多大,保证是你这辈子都没见过的茶树林,其中有一座白色的房屋在茶树林中挺拔而立,还真有 欧洲 城堡的气势。300英亩大哦,这里的规模大到已经是被认证为整个 马来西亚 第一大的有机沉香山茶园呢,而且据说这些树已经被列为世界濒危植物的珍贵树木。
茶树林中也少不了浪漫的场景,个别树干上被涂上了各种色彩鲜艳的动物的画作,像是茶树林中的动物精灵般守卫着这片山林。
和几个爱拍照的小伙伴在一起就总能收货很多臭美的照片,我是不会告诉你一个看似普通的茶树林中我们也是拍了足足1个小时,就连带有风车的彩虹楼梯也可以很出片哦,大写的服气二字,有木有。
用沉香茶树制成的茶叶也是味道非常清新特别,HOGA店里可以免费品尝一番,喜欢还可以买回家哦。
不远处来到的一个叫做BOH茶园的地方,要我说这才像是我们理解当中的茶园景象,洒落在此起彼伏的Cameron Valley中,才觉得这里更像是英式茶园的味道。又有点像我在 斯里兰卡 的Nuwara Eliya的茶园看到的一样,也许是过了采茶的季节,并未看到有采摘的茶农。
据说这个叫做BOH的茶园可是 东南亚 最著名也是最大的茶园,时间充裕停留在这里品茶赏景也是极好的。这里规模大到 马来西亚 70%的茶都产自这里哦,茶制品种类也很多,从果茶到奶茶,应该总能找到一款你喜爱的。

蝴蝶谷 | 适合拍ins风的小花园

因为这里曾经被 英国 殖民的缘故,同样英式的浪漫氛围也被安置在了这里,像仙人掌园、草莓园玫瑰园蝴蝶园、蜜蜂园等等,将这里装扮成人们喜爱的旅游圣地。
在去到蝴蝶谷前就被门口的一家多肉植物园吸引了,貌似囊括了多肉的所有品种,可爱到都想抱回家养起来哈哈。
与其说这里是蝴蝶谷,不如说这里是个自带滤镜的ins风小花园,蝴蝶倒是也不少,大概是我们来的时间不对,蝴蝶们都在墙面上,吊顶上扒着休息吧,并不像我想象中的蝴蝶泉边飞舞那样的场景。
这里的花草树木品种也是繁多,能叫得上名字和认不出的都集中在这里,赏赏花草也是极好的。

夜市 | 金马伦炭烧火锅涮起来

因为地处高原,早晚温差大,所以当地人最爱的吃的特色美食就是炭烧火锅了,尤其晚上吃的话比较暖身子,我们几个人来到金马伦镇子上的一个夜市。
去到一家叫做HONG KONG的炭烧火锅店,人气还挺旺,看了看周边其他正在用餐的人的火锅,被锅里的那根高高的铜柱吓到了,有点像 北京 的铜火锅,但是却有些不同,看起来还蛮有趣。
大概是因为我们点的是鸳鸯锅,所以中间没有那根高高的铜柱,也像国内的吃法一样,一盘盘的荤素菜摆上来,自己下锅煮了便可以吃。别说味道还真的不错。在 马来西亚 能吃到这样的火锅也是拯救了几个有着 中国 胃的年轻人哈哈哈。

吉隆坡塔 | 东南亚第一塔

一路开车南下3个小时的车程便又回到了 吉隆坡 ,第三次遇见,所以并不陌生,依旧保持一份陌生旅者的心态在发现更多未到的目的地。走在 吉隆坡 ,不论是走在哪里,都能看到像 吉隆坡 塔、双子塔这样的地标建筑,这两栋现代建筑都应该代表着 东南亚 的高度了吧,尤其 吉隆坡 塔在世界的通讯塔中也算的上前五位的了,头两次的 吉隆坡 行都只是在脚下拍个照打个卡,还真没有换个视角俯瞰这座城市,这次定是不能错过 吉隆坡 塔走一趟。
吉隆坡 塔从外表看并无什么太大的不同,和我生活的城市的电视塔像极了,因为坐落在咖啡山上,也让原本就很高的塔的观光平台无形中又高处很多,甚至从这个视角俯瞰下去,双子塔看起来就近在咫尺,却比它又高处了一大截。如果你喜欢俯瞰一座城市,就这里没错了。

Precious | 好吃的娘惹菜

华人和马来通婚,生下的儿子叫巴巴,女儿叫娘惹,所以娘惹美食应该是结合了中餐和马来餐而应用而生的饮食。如果说吃过娘惹菜才算来过真正的大马,那我怀疑我的头两次真的是白来了哈哈。当地朋友AG推荐说在central market有一家非常有名气的娘惹餐厅叫Precious Old China,所以来到 吉隆坡 的第一顿餐便马不停蹄的杀到这里先一顿喂饱再说。
这家奶奶家传娘惹餐厅,在Central Market的2楼,我曾经利用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待在这里逛街购物都未曾发现这家娘惹餐厅,也是佩服自己,好在这次没有错过。要知道这家店可是很火的,就连很多明星也是他们的粉丝,像梁静茹可都是常客哦。
走进店内,并不觉得陌生,因为就如它的名字一样Old China,所以自然少不了古色古香的 中国 味道,老式的木制家具、百子柜、花瓶、有形状的彩色玻璃窗户等等,以为自己走进了一家古董店铺,如此有古老韵味的环境中享用一顿地道娘惹餐,也是备有一番滋味。
兰花椰浆饭是这里必点的,兰花汁和椰浆一起制成的浅紫色米饭,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兰花椰浆饭,是这里的必点,像春卷、Beef Rendang,Ayam Pong Teh,Asam Fish Fillet,Chui Pei Tofu,Lady's Finger Kerabu都是值得推荐的娘惹菜,看看上图就知道诱不诱人啦。
南洋冰咖啡、酸梅桔子汁可是用餐时的标配,清热解渴。
椰糖沙果米冻(Sago Gula Melaka)甜品也是店里最受欢迎的甜品,一顿饱餐后,人们都会点一份这样的甜品作为餐后甜点,也是蟹哥的最爱。

阿罗街 | 东南亚最火夜市之一

一直都对夜市这种最接地气的美食聚集地感兴趣,以至于我每到一座有夜市的城市,都从未落下过,咱是能吃的了高级餐厅,也能吃的了路边摊哈哈哈,甚至有时候会觉得一座城市的夜市文化才代表着这里的饮食特色与文化。
最接地气的人气美食街就是阿罗街了,有50多年的历史,每次到 吉隆坡 都会去觅食的地儿。这次也不例外,晚上6点的时候才是这里夜生活的开始,整条街烟熏火燎的,弥漫着各种美食的味道,大致有100多种美食店。街边各种大排档,人潮涌动,看的人也是眼花缭乱,肉骨茶、花生糯米滋、海鲜、烧烤、各种水果等,吃货们估计进去后,怕是的吃到扶墙出来了。
马来西亚 的所有美食在阿罗街应该都能找到了,所以正是因为比较集中,所以游客也是相比较茨厂街会比较密集一些,当然价格就会稍微高一些,但是味道确实美味的不得了哦。
7个人的海鲜晚餐,来了解一下,看有没有勾起你的味蕾!😁

Skybar | 探访无敌网红景观Bar

没有看过一座城市的夜色是不完整的,大概是因为ins上的一张关于背景是双子塔的夜色的图片,就被深深种草了,向朋友打听到原来是在一个网红skybar才能拍都这样一组照片,拔草是铁定的事实了,开始还担心预定不到位置吧,因为据说这家店靠窗看到双子塔的位置是非常有限的,经常都是需要很久预定才可以,不过好在幸运之神眷顾,我们预定到了靠窗的位置,Yeah!!!这家Bar对着装也没有什么要求,所以休闲装也是可以的。
全吉隆坡欣赏双子塔夜色最好的视角就是在这里了,夜色中塔的灯光闪烁着,与Skybar泳池的灯光秀遥相呼应,美轮美奂啊。
点一杯鸡尾酒,伴着欢快的音乐,望着窗外的绚丽城市景色,应该是当下最好的状态了。
网红bar里怎么会少得了网红照,于是小哥哥小姐姐们开始猛足劲抢C位哈哈。

马六甲 | 小城故事多

小时候的历史课本中就曾学到过这座 马六甲 海峡畔叫 马六甲 的小城,郑和下西洋曾6次到达这里,带来了中华文明,这座城市是色彩斑斓的,大街小巷的建筑群有着东西方文明的融合,殖民色彩在这里留下的印记非常的浓厚,随便某一座建筑都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
已经不是第一次到达这座城市,相比9年前的那次到访,变化并没有那么明显,依旧没有太多高楼大厦,有的只是它的精致和小巧,700多年的历史沉淀,让这座小城在10年前就已经是世界文化遗产了。
一条蜿蜒的马六甲河从城市中穿过并流入海峡,河道两岸有许多色彩斑驳的旧房子和彩绘,新老建筑的碰撞,更能凸显出 马六甲 的历史沧桑,像这条 马六甲 河一样绵延不断。
马六甲 满大街都是像这样非常卡哇伊装扮的彩色三轮车,俨然已经是这座城市的靓丽风景线了,每次看到总是会对这样的组合莫名的有种喜感,可爱的车车和大老爷们车夫组合,完美搭配,不禁让人偷偷想笑出声,坐着它绕城一圈画风应该不错哈。
街角一家橘色外墙的叫地理学家的咖啡馆,浓浓的葡式风情,听说电视剧《夏日么么茶》有在这家店取景拍摄,所以我们几个人硬是留出了许久时间泡在这里拍 ~ 美 ~ 照!显然喝咖啡这件事情已经并没有那么重要了,重点是这样的场景,怎么能不咔咔咔的一通乱拍呢。大概店老板也习以为常了吧。
荷兰红屋, 马六甲的地标建筑,虽然已经第二次来 马六甲 了,但还是会直奔 荷兰 红屋,毕竟这里是 马六甲 的地标,来到这里的游客也都会去打卡,这里也是整个 东南亚 非常少见的现存 荷兰 式的建筑物。
曾经的300多年历史中一直都是政府机关办公场所,后来改为博物馆,一片红色的房屋在 马六甲 的城市中十分抢眼。
在广场中最显眼的就是这个 维多利亚 女皇喷泉,是 英国 殖民者在 马六甲 被 英国 统治时建立的,貌似很多喷泉都逃脱不了投币许愿的命运,这里也是如此。
红屋广场上也是十分的热闹,喷泉池边坐的都是歇息的游客,当然也有像我们这种凑热闹的,我们被一个当街卖唱的小伙的歌声吸引了,坐下来休息的时候,也会随声附和几声,这不不一会儿,小伙伴Paris同学就已变成了主角了,开始站街卖场,C位出道,可是欢乐啊,一首连一首的唱,句句都会给自己加戏。《小城故事》《我们不一样》《我只在乎你》等首首都是经典曲目。你别说路过的游客还都被吸引到驻足聆听呢,时不时也会有游客投钱哈哈哈。旅行中的小插曲也是会让人觉得幸福和有趣。恭喜你又多了一门生存技能哈。
拾级而上,来到上坡上会发现红屋的墙非常之厚,木门也是看起来笨重又结实,一墙之隔却得到了片刻安宁。
再往圣保罗山上走, 圣保罗教堂就建在此地,在1521年,为一名葡萄牙将军所建。著名传教士圣方济各埋葬于此,教堂前矗立的教士正是圣方济塑像,教堂虽没有顶部,但围墙还在,里面便陈列着许多文物级别的阿拉丁文和 葡萄牙 文石碑。
这里地理位置较高,背后下山的途中便可以远眺远处的 马六甲 海峡,若是在日落时间来到这里,景色应该更加迷人。

古城鸡饭粒 | 大马人真的很爱吃“鸡”

几天的行程中发现大马人真的很爱吃鸡,芽菜鸡、鸡饭粒,各种与鸡肉有关的食物,还真的很叫卖,在我看来这个多少都有点像我们国内的 海南 白切鸡,或者说它其实就是白切鸡的另外一种做法,味道也有些相像。
古城的鸡饭粒也是一家网红店,生意好的不得了,从店的外表和内饰看来,也是深受 中国 文化的影响,而鸡饭粒其实就是客家人的饮食文化,传到 马六甲 后便形成自己的特色更加受欢迎了。
鱼丸大小的鸡饭粒是用鸡高汤、鸡油一起煮熟后再揉起来的,有点饭团的意思,配上菜一起吃口感也是真心的好吃好,听朋友说这种吃法是当地人最普通的食物了,一般都是准备给即将出海打渔的丈夫吃的食物,乒乓球大小,也方便携带。
古城鸡饭粒的甜品也很值得点来尝尝鲜哦,椰肉冰淇淋洒了花生和葡萄干、晶露则是加了红豆和绿色的像似凉粉的东西,看起来别有特色,口感也是极其好吃。
蟹哥自创今年最流行喝法,粉色饮品搭配椰汁一起享用,至于口感,自己去试试吧!

又见马六甲 | 前世今生的动人演绎

看过许多舞台剧,原本并没有对这场剧抱太大希望,没想到却是我今年目前为止看过最特别好感人的剧了,剧中多个故事都没忍住被感动哭了。我国导演王潮歌历时两年研究 马六甲 的历史、文化、传统及居民后,才为大家呈现的这场情境体验剧《又见 马六甲 》。
现场的2000多个座位席竟然是360度旋转的,每一个舞台场景的布景设置和灯光的进出,音乐节奏都控制的恰到好处,这样的舞台呈现方式是我觉得最赞赏和钦佩的,了解 马六甲 必看的一场剧。
故事从今天展开不断带人们穿越回到早期航海时代,郑和外交使团到访 马六甲 留下的遗迹、原住民落脚点及从单一文化到峇峇娘惹文化的跨文化相遇等事迹,以震撼的歌舞及英语、马来语、华语、淡米尔语、本土方言、 葡萄牙 语等多种语言,呈现古城多元文化并存的包容、祥和、快乐氛围。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汇并发扬壮大。
舞台场景的转换非常的细致,刚刚还是绿树丛林,瞬间就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海。
演员们表演的同时,也精心设置了和台下观众的零距离接触,他们会走上观众席给大家发送喜糖,更是在结束的时候,有摄像大哥扛着摄像机在观众席对重观众们狂扫,于是乎在大屏幕上就出现了一群戏精在拼命抢戏的场景,这样的互动方式别有生趣。
马六甲的故事还在上演,下次我愿再来这里继续聆听。

迪沙鲁 | 看我在水果农场如何撒野

离开马六甲一路南下,2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 新山的迪沙鲁,这个马来西亚东海 岸的地方,有着非常漂亮的沙滩,因为相对来说小众,所以游客并么有那么多,这里最有名气的应该算是这个热带的水果农场了,并且可以亲自去采摘哦。当然最诱惑我的是这个让我期待一路的水果之王榴莲
农场非常的大,占地有100多英亩,所以进去的时候一般都是需要坐卡车进去的,不过最有趣的方式还是像蟹哥这样开着ATV去冒险,沿途可以看到100多种热带水果,其中有些自己水果可能你也不会认识,日常生活中见到的热带水果,可能你也不会想到树会长这个样子,所以不仅可以吃吃吃,还能趁机让你涨知识,也是大开眼界哦。
这样的ATV非常好驾驶,就连女生们驾驶起来也是毫无难度,驰骋在水果农场里,直奔榴莲园。
现在的7-8月份可是 迪沙 鲁热带水果农场榴莲成熟的日子,所以满地的猫山王榴莲洒落一地,和 泰国 榴莲不同的是, 泰国 榴莲都是爬上去采摘扔下来,底下有人接着,可是 迪沙 鲁的猫山王榴莲真的是待成熟后自然垂落在地上的,不尽让我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被榴莲砸中会是神马感受?买彩票一定会中头彩的吧哈哈。看到榴莲我有些不淡定了,于是乎各种秀起来。
捡榴莲运动开始,这样一会儿的水果午宴上就可以吃到美味新鲜的猫山王啦!
路边的小筐里经常能看到装满的山竹,小哥哥抓了很多山竹给我们吃,筐子里的随便吃,这是让我们先吃榴莲上火,再吃山竹降火的意思么,每次在国内的超市里买山竹的时候10个7个都是坏的,而这里的山竹大颗剥皮后白色的果肉也十分饱满,奶奶的香甜味,真想抱回家的节奏啊。
水果大道两旁的各种水果看的人眼花缭乱,芭蕉、菠萝蜜、芒果、百香果莲雾等等。
各种水果鲜榨的冰爽果汁也是好好喝的哦,猜猜看这些都是什么水果榨出来的呢?
因为是在热带水果主题的农场里,所以当然离开不了吃一顿丰盛的水果主题午宴了,每道菜可都是加入了很多水果元素,除了一些较为明显的水果外,个别菜还真的不太好猜,枸杞子木瓜鸡肉汤、蘑菇酱烤鸡、热带水果酸甜虾、百香果酸辣鱼、家传田园焖鸭、椰浆焖米蕉、海鲜拌炒青木瓜丝,光是听听这些菜名都会觉得一定很好吃。
接下来就是一顿水果盛宴伺候!
猫山王榴莲的个头其实并不太大,师傅用刀开榴莲的时候,金黄色的果肉露了出来,看起就很诱人,吃起来口感略苦,对于不爱吃榴莲的人来说很难接受,但是谁让蟹哥爱吃呢,以至于大伙儿上车了,我还在收尾哈哈哈。在这儿蟹哥还学道一个如何辨别是真假猫山王品种的小知识,榴莲屁股为褐色的五角星的就是猫山王品种的榴莲,但是据说其实判断的方式也多种多样。
第一次见到面包果,长相十分可爱。
迪沙鲁的埃尔斯高尔夫俱乐部也是人们在这里休闲度假的场所,ELS在马来西亚 共有三个球场,而 迪沙 鲁的球场因为靠近海,球场也比较平坦,自然风光非常的好。
接下来蟹哥要一展身手了,在教练的指导下,勉强别扭的摆出了一副看似很专业的姿势,不要被我专业的样子所欺骗哦,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原本还信心满满的我以为第一杆一定会 成功 ,但是实则当球杆挥出去的那刻,球纹丝不动的在上,我的内心表示很受伤哈哈。😁
也记不得是挥了多少杆才终于打出了一球,不过每挥出一球,也总算有了点感觉和小进步,只能说我与高尔夫这项高级运动无缘。

乐高乐园 | 体验全球第一个VR过山车

今年3月份才去过 迪拜 的乐高乐园,7月初就来 马来西亚 新山 的乐高乐园了,不小心就这样暴露了自己的心理年龄,其实我叫蟹3岁,没有办法,谁让我这么喜欢乐园的刺激和快感呢。这里是 亚洲 第一座乐高主题乐园,也是全世界的第六座,园内设有乐高城、小人国、探险之地、乐高王国与乐高技术园区等七个主题园区。
刚一进大门就被这里欢乐的气氛带动了起来,开园前工作人员已经在欢快的音乐氛围下和门口排队的家长孩子们互动起来了,现在的小孩子许多都是玩着乐高长大的,所以在每个孩子的心目中都有一个乐高梦,家长们也是用心良苦,为了满足孩子们的乐高梦,不远万里都的跑到这里玩一翻啊,许多人也都是从 新加坡 绕路过来专程为了乐高而来的。
这两个动漫人物上场时,小朋友们也是欢呼呐喊着,挨个排队合影,可见他们在孩子心目中受欢迎的程度。
充满无限欢乐的乐园中,也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喜欢去到动物园里看各种动物,而在乐高乐园里,许多大型的人偶和高大的动物形象都是用乐高积木堆砌而成的,平时一件很小的乐高积木都可以耗费很久,更何况像这样大规模的模型呢,要完成也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呢,这里的积木超过五千万个。
乐高主题的水上乐园区域也是夏天中人们最爱嬉戏的地方,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乐高乐园水上主题公园。
除了惊险刺激的玩乐项目,也有一些真正考验孩子们智慧的乐高游戏项目,看似很简单的平台上乐高人物每一步行走和动作可都是孩子们通过电脑发出的指令设置程序完成的,不得不感慨现在的孩子们聪明又有智慧,玩儿的都是很高大上的啊。
忍者主题的乐高主题还是第一次见到,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忍者为主题的乐高馆,里面可以坐在移动的车内,用尽浑身的力气左手右手一个快动作的杀杀杀,体验一把当忍者的炫酷,我是不会告诉你我是如何使劲洪荒之力的,出来后胳膊已经酸痛不已。
各种动漫人物主题的套房最讨小孩子们的欢心,能住在这样的房间里度个假,将自己想象成其中的某个动漫人物,有这样的一段美好的经历,也是极为幸福的,适合亲子游住上两晚。
乐园内主题套房的楼上也有露天的泳池,对于像蟹哥这样的旱鸭子,我只能表示羡慕那些会游泳的孩子们。
VR乐高大赛车是我在乐高乐园中体验到最特别最好玩的,带着VR眼镜坐在过山车上驰骋是种什么感觉,你可以想象一下,你以为非常的恐怖那就错了,其实带上VR眼镜后,虚拟的场景反而降低了恐惧感,小朋友们坐上去玩耍更是没有任何问题。
和迪拜的室内迷你乐高乐园不同的是, 新山的迷你乐园竟然是全户外露天的,模仿了亚洲17个不同城市的地标,就连中国的长城也在其中,你能猜出这些迷你建筑都是代表着哪些国家的什么景点么?

✈️ 从国内怎么飞过去

其实国内飞往 马来西亚 多个目的地的航班倒是不少,我前两次去 马来西亚 都是坐的亚航的班机,提前很久计划购买都是经常能买到折扣机票,在大交通上省了不少节省下来的钱就可以去逛吃逛吃了哈,以前都是从其他城市坐 亚洲 航空飞 吉隆坡 ,没想到我大 西安 也有直达 吉隆坡 的航班,所以对我来说更加方便了, 西安 直飞 吉隆坡 5个多小时,时间虽然是晚上,但是好在现在多了豪华平躺座椅的选择,所以我是一路睡过去,保证一个好的睡眠状态,次日到了就可以正常的玩耍了。

看看你所在的城市有没有直达 吉隆坡 的航班呢? 目前除 西安 外,从 上海 、 杭州 、 北京 、 成都重庆武汉 广州深圳 均有飞往 吉隆坡 的航班,并中转至超过个130个热辣目的地。
随便选择了一个日期的 西安 往返 吉隆坡 的亚航航班时刻表,供大家参考往返的时间点,建议大家在出发前一个多月前甚至更早就多刷刷亚航的官网,没准就能抢到打折机票哦。
还有一点特别另我觉得加分的就是从 吉隆坡 返程回 西安 的时候,竟然发现在KILA2的亚航柜台出有自助办理登机的机器和自助托运的柜台,且都有中文服务选择,所以好奇的我一定是会去尝试的,发现果然非常容易操作和便捷的办理完登机手续。等其他小伙伴还在排队托运行李的时候,我已经过完安检了嘻嘻,让你们不跟我自助办理的,不能怪我喽。
欢迎大家登机即将和我们一起飞往美丽滴 马来西亚 ,小姐姐们笑的好甜美,颜值真的好高。
传说中的豪华平躺座椅,如果不告诉你你真的不会以为这是亚航的航班,想着能睡一路过去,我就心里安稳多了,第二天就可以不用怎么休整直接打鸡血一样的开逛了。哦对了,豪华平躺座椅的客人都是可以优先登机和提前下机的,所以蟹哥一下机的时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出机舱,早早的赶在一大波人潮前排队过了海关,没有耽误太多时间。(PS: 吉隆坡 机场的过关速度非常慢,队伍也很长。)
飞机上还有专门的HOT SEAT区域(安静区),如果特别怕小孩子一路吵闹的乘客,切记一定选择购买这个HOT SEAT的座位,因为这个区域的座位是无论如何都不 会安 排小孩子乘坐的。
提前网上购买的飞机餐,吃饱才好踏实的睡觉💤
旅途中的惊喜从来都是不分大小的,有时候能在万米高空上欣赏一场日出和日落,也是令人欣喜的,从 西安 到 吉隆坡 往返的航线上,时间也是刚刚好伴随着一场日出和日落,当然提前在亚航的app上选择好座位也是很关键的,建议选择ABC一侧的座位,天气好的话往返程刚好可以看一场高空的日出和日落哦。

📃 分分钟搞定的ENTRI如何办理

可以登录 马来西亚 申请ENTRI的官网 www.windowmalaysia.my , 中国 游客须在网上免签登记系统(ENTRI)填写个人资料,并在登记后缴付160元的“手续费”,可以选择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支付哦。无需签证审查,提交申请 成功 后,获得电子免签旅行登记,保存一份PDF的电子版本,打印即可使用。

ENTRI(电子准入证)有效期:3个月有效,单次入境,最多停留15天。不得延期。
需要提前准备好如下资料:护照首页扫描件、白底彩色证件照、机票行程单PDF电子文档、住宿行程单PDF电子文档

❤️❤️❤️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仅限持有 中国 护照的 中国 大陆地区公民,不包括 香港澳门 与 台湾 。此措施只能从 中国 大陆直飞,经港澳游客不受豁免,或从 新加坡 转机直飞马来也可以享受此政策。

2.在除 中国 以外的其他国家登录官网后是没有ENTRI这个服务的,必须在 中国 大陆境内的网络才可以申请ENTRI。

3.在 中国 大陆境内申请的时候,如果是大陆直飞 马来西亚 的,千万别搞错去申请电子签,尤其再出发前临近的时候不小心如果搞错,可能会耽误行程,因为电子签需要24小时才审核,万一慢的话,的确也会耽误事儿,而ENTRI就是分分钟付了款就可以拿到的,所以一定要搞清楚电子签和ENTRI的区别。

4.ENTRI电子准入证每3个月只能申请一次,并且仅限于直航航班,如果在3个月期间申请过的朋友就需要办理EVISA和贴纸签了哦。

🚘 大马自驾你该了解这些

马来西亚 的路况非常好,所以也是一个非常适合自驾游的国度,而且 马来西亚 也是产油国哦,所以油价也比较便宜,当地私家车也比较多。 吉隆坡 KLIA2机场租车窗口在1层(Level 1),有一排白色的小柜台,1、2、3为巴士售票,4、5、6为的士售票,7、8、9就是租车柜台。不论是返程在这里还车还是异地城市还车都可以。
因为我们一行7个小伙伴,所以就租了一辆面包车,容纳我们7个小伙伴绰绰有余,相当的宽敞啊。

驾照 |
针对 中国 游客来说,在马来自驾只要出示 中国 驾照并签署租车协议,就可以了,不需要换取国际驾照也可以,所以条件还是相当的宽松。

费用 |
7座的进口商务车(丰田或三菱)3天,租金510RM,押金50RM。办完工作人员会用手机给你照张相,等走出大门,就有工作人员找到你,把车停你面前了。工作人员会和你一起验车,指出车身四周的一些现有问题,你可以手机拍照下来,以免后期纠纷。

加油 |
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会驾车带你去加油站,确认没问题后再离开。这边基本都是自助加油,在窗口告诉服务员多少号枪,加多少马币的油,给钱后自己操作就可以了。机器放油到你所支付的金额时会自动停止出油,只需把油枪放回机器上挂好即可。 马来西亚 也是产油国,汽油价格便宜得令人发指,一升2块多马币,折合人民币3块钱,真心便宜呀。

注意事项 |
来马来之前最好提前研究清楚当地的交规和驾驶习惯,驾驶方式是右舵左行,老司机上手两三分钟就可适应。大家只要在转弯或环岛时切记减速并靠左行驶。马来人驾车的素质是比较高的,一般不超车、不按喇叭,转弯时会主动减速观察前方及左右路况,主要提防摩托车,请尽量避让。当然,如果路遇动物也请减速慢行或鸣笛示意。

住哪好?

全程5个地方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个人习惯问题,也都秉着交通位置方便、特色、性价比等多方面考虑预定的。

1. 怡保 - The Haven Resort Hotel
怡保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城,这家酒店的特色就是置身毫无修饰的大自然的怀抱,酒店园内的湖泊也是天然形成的,亿万年前形成的大 石柱 屹立在湖水上,在院里散步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奇珍异草,湖 水里 游的都是野生乌龟,还会有猴子随时到访哦,所以行走在这里有时候会让人觉得不像是在酒店,像是在动物园和植物园的感觉。
区别于大多数酒店,这里的房型全部为三人间suites,非常的宽敞,还有开放式的厨房,超级适合朋友们或者一家三口出行,适合长住。每年的7月开始一直到12月都是旺季,预定需要尽早提前哦,关键价格真的太亲民,根据时间段一晚1000左右3人间套房。
2.金马伦 - Strawberry Park Resort
黑色外观的草莓园度假酒店是金马伦最具英伦风的酒店了,置身在高山茶园周围,因为是高原,所以这里是非常好的避暑胜地呀,相比较国内现在7月份的酷热天气,真想躲在这山里长住避暑度过整个夏天。
生态环境好到眼前只能看到各种植物和花草,将原本就有氛围的英伦风环境装饰的更加有浪漫,如果我不说这里是 马来西亚 ,你一定会以为这是在英国 。
因为在山里,天气多变,去的那两天正好也遇到了下雨,经常起雾,清晨在这样不被打扰的环境里,享受一顿早餐也是惬意舒适。
每入住一家喜欢的酒店,尤其再看到这么美的阳台,就忍不住先凹造型拍个装逼美照,这大概是我们几个小伙伴最大的乐趣了哈哈哈。
3. 吉隆坡 - PARKROYAL Kuala Lumpur
选择宾乐雅酒店是因为地理位置刚好在市中心,旁边就是轻轨站Bukit bintang,去到稍微有些距离的地方坐轻轨就可以直接抵达,像附近的十号胡同、伊势丹、Pavillion以及阿罗街都可以步行10分钟以内的距离,吃饭逛街逛夜市都非常方便,双子塔和 吉隆坡 塔几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关键是在这样繁华的地段这样的性价比也是很难找到的。
我们入住的是兰花俱乐部客房,所以每天晚上6点到8点都可以在兰花俱乐部酒廊享用免费的酒水,酒鬼们应该会比较喜欢。
4. 马六甲 - The Pines Melaka
当时在booking上看到这家酒店的评分很高,性价比真的太好,关键是view也很赞,有一侧的房间都是可以看到远处的海,楼下便是运河边上的有年代的当地红色小房屋,所以妥妥的定了这家The Pines Melaka,到鸡场街和红屋都是几分钟的车程。因为 马六甲 是华人居多的城市,所以酒店的工作人员会有中文的服务,所以沟通不是问题。
客厅也有开放式的厨房,所以家庭出行也是比较适合。
我喜欢的露天无边泳池的视角啊,如果不是一直在外景点浪,真想留给一个下午的时间在这里泡一个下午,才不枉住在这里嘛。
5. 新山 迪沙 鲁 - Tunamaya Desaru Coast
迪沙鲁这片沙滩海域非常清净,没看到什么游客和旅游团,所以也算非常小众的地方了,选择这家海边酒店,就是因为这里很安静,每间房都是海景视角哦,清晨在自家的阳台上就可以直接看一场海上日出。因为比较小众,所以性价比真心好,难得有一处清净的度假胜地,希望以后别被旅游团沦陷就好。
夕 阳西下后,面朝大海,在酒店的沙滩上荡着秋千,将烦恼抛到九霄云外,独享这份宁静。
Nelayan是酒店自带的海边海鲜餐厅,这个词是马来渔夫的意思,海鲜非常新鲜并且价格实惠。像蟹哥这种平时不爱吃海鲜的人也是吃了不少,主要是比较懒,怕剥皮半天没有太多肉,但是这里的龙虾肉超级饱满,也不枉我这么努力的剥虾啦。服务员端上来的高脚杯以为是甜品,但是里面却有里脊肉,这样的开胃菜也是有些特别哦。
晚上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翻滚的声音,喝点当地的啤酒也是惬意到没朋友呢。
就当我们大吃大喝的时候,突然灯光都暗了下来,我还以为停电了,大家突然唱起生日歌,工作人员也端上一份蛋糕,这是要闹哪样,我的生日不是还有两天才到嘛,在异国他乡制造这样的氛围,这让本就感性的巨蟹座怎么能招架得住,不过还是忍者不哭哈哈哈。
谢谢你们在行程即将结束时送给我的惊喜,爱你们!❤️

最后想说

马来西亚 真的是一个多元的国度,
吸引我的不仅仅是这里的自然风光,
更多的是这里热情好客的人们,
与丰富的文化。

魅力大马的自然邂逅之旅中,
我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大马,
好吃的 怡保 ,
英伦的高山茶园,
多愁善感的 马六甲 ,
好玩的水果农场,
等等.......

下次的大马行,
沙巴 见!

- end -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蟹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