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登山

前言

从东北之东坐了50多个小时火车到达乌鲁木齐,下火车后,马不停蹄坐909路公交车南梁坡下车,找到在网上预订的伊家公寓,为我登记的是伊家公寓的老板,老板对我说,应该是国内没什么地方可转了吧,老板每天接触天南地北的人,眼光独到,一语中的,我只能服气地点点头。来新疆确是为实现自己走遍神州的梦想,之前自己的足迹已经涉猎了其他的省市自治区,只有新疆还没到,而新疆占去神州大地六分之一的面积,这里生活着众多的少数民族,这里有丰富的地质景观,这里更有数不尽的美景尝不尽的美食看不完的美女,东北来新疆的途中就已经一路领略茫茫戈壁的浩瀚,在伊家公寓入住后,先是在乌鲁木齐市区游览了一天,看了红山公园新疆博物馆、新疆国际大巴扎,第二天又在途牛网报了一个天山天池一日游团,欣赏了景如仙境的天山天池,新疆旅行的篇章,我划分了三段,乌鲁木齐和天山天池是为第一段(详见《【首发】乌鲁木齐自由行:看天山风光品新疆美食》),接着便是第二段:北疆自由行。在乌鲁木齐品尝了新疆美食烤包子、手抓饭,一路上美女应接不暇,从踏上新疆的土地,自己的心情就一直处于亢奋状态,我便是带着这种状态从乌鲁木齐出发去北疆。
天山天池
新疆天山天池游船。
新疆天山天池风光旖旎。
新疆天山天池。

7天北疆自由行具体行程

D1乌鲁木齐至北屯火车途中
D2北屯经布尔津贾登峪:游览贾登峪,宿贾登峪哈萨克毡房旅馆
D3参观喀纳斯观鱼台、喀纳斯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
D4喀纳斯出发经布尔津,看额尔齐斯河,从布尔津乘客车到北屯,从北屯乘坐火车至奎屯
D5从奎屯乘坐火车至伊宁
D6从伊宁出发经果子沟前往赛里木湖、从塞里木湖坐车到霍城参观惠远古城,从霍城返回伊宁参观伊宁陕西大寺、伊犁河大桥
D7参观汉宾果园、汉家公主墓,告别伊宁,结束北疆之行
喀纳斯湖
在喀纳斯观鱼台可以看到喀纳斯湖全景,这里也是观察喀纳斯湖怪的地方。喀纳斯湖蔚蓝如镜,摄人魂魄。
月亮湾
喀纳期湖景区的三湾之一:月亮湾。
果子沟大桥
海拔2000多米的塞里木湖,像新疆大地上的蓝宝石。
伊犁
在伊宁吃的大串。
乌鲁木齐
烤包子。

D1乌鲁木齐至北屯途中

昨天报团游天山天池,游的比较轻松,早晨起床后坐14路公交车参观了红山公园,从红山公园步行至小西门,坐7路车到新疆博物馆,参观完博物馆又坐7路车到新疆国际大巴扎,逛完大巴扎,在那里坐70路回南梁坡,在路边吃了份手抓饭,然后回伊家公寓,准备坐火车,开始了我的北疆之行。
15点从伊家公寓出发,坐531路公交车到乌鲁木齐南站,票价1元,取票进站后17点多,火车是晚20:20的,因为乌鲁木齐火车站有三道安检,当天的人不多,我的提前量留大了,出去的话要重新安检,剩下的时间就在火车站内呆着,我所乘坐的列车是从乌鲁木齐始发终到北屯的K9791次列车,全程共有9个停靠站,分别是:乌鲁木齐、石河子、沙湾县、奎屯、克拉玛依、和什托洛盖、福海、北屯市。 我买的是硬座车票,93元,硬卧是174元。历时11小时17分,第二天早晨7点到达北屯市。新疆和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23点多才黑天,这趟列车的乘务员是位中年老大哥,非常认真负责,一夜没睡,每次到站都在车厢大喊,让旅客下车,提醒旅客没落下物品,大哥还小声说也是让大家不要睡得太死,以免丢了财物,因此,这一路基本没有睡觉。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南站。
新疆
从乌鲁木齐到北屯沿途风光,这是22点多拍摄的,太阳刚刚东山不久。
新疆
乌鲁木齐到北屯沿途风光。
北屯市火车站
经过一个晚上的运行,第二天早晨7点到达北屯火车站,这也是新疆最北的火车站,继续前行没有铁路了。
北屯火车站的候车室。

D2北屯一路向北,经布尔津抵达贾登峪

在北屯火车站出站口出来,对面有很多大客车、小客车和出租车,因为到这里只能选择公路交通了,我上了一辆发往哈巴河的车,途经布尔津,昨晚在火车上我预订了贾登峪一家哈萨克牧民开的毡房旅馆,贾登峪是去喀纳斯的必经之地,计划在那里住下来,休整一晚,第二天再进喀纳斯景区。从北屯到布尔津的客车票30元,到达布尔津用了将近两个小时。布尔津是一个边疆小城,这里的交通不是那么便利了,客车停车的地点在布尔津汽车站,到售票处咨询,已经没有发往贾登峪的班车了,虽然此刻还没到11点钟。在客车站外面,到是有一些出租车,师傅们都很热情,问到哪里,包不包车,班车少,给他们提供了赚钱的机会,包车价格相对较贵,幸运的是在车站门口遇到来自巴音布鲁克的一位教授带着爱人和女儿也要去喀纳斯,于是我和他们拼了一个车,每个人60元,三个多小时到达贾登峪,布尔津到贾登峪130多公里,正常也就两个多小时,师傅为了节省费用绕了一段路,时间稍长了些。
阿勒泰
北屯火车站,拿白哈巴牌的那位就是我坐的那辆客车的师傅。所有在此下火车的旅客都要坐客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在北屯火车站坐车经过北屯市区,看出这里地广人稀,路上车少,人也少。
在布尔津客车站下车,但已经没有发往喀纳斯方向的班车了,在这里和教授一家拼车前往贾登峪。
阿勒泰
布尔津前往贾登峪途中风光,师傅还不错,途中停了两次让我们拍照。
布尔津前往贾登峪途中风光,

贾登峪哈萨克毡房客栈

这间毡房客栈是在乌鲁木齐至北屯的火车上订的,订完后,一位小兄弟给我打电话,他是客栈老板的弟弟,他知道我是第一次到新疆后,告诉我在北屯下火车如何坐车到布尔津,再如何从布尔津坐车到贾登峪,他的普通话说的非常好,原来是新疆到黑龙江大庆交流的大学生,暑假回来帮他哥哥做生意。他对我说,我是他家网上的第一个客人,他哥哥不熟悉网络,是他帮助把产品放到网上销售的,因为刚开始,售价便宜,虽然这个季节是喀纳斯的旅游旺季,但一个床位才50元。我从北屯下车,按他告诉坐车,经过大半天的颠簸,到达贾登峪,下车时下起了大雨,他哥开车接我到客栈。听说我是吉林人,黑龙江和吉林是邻居,他在大庆上学,也是半个东北人,我们俩谈的非常投机,当天这个毡房只有两个客人,于是他把那个客人安排到另一个毡房,让我一个人独享一个毡房。
贾登峪
贾登峪哈萨克村庄。他们夏天在这里放牧,但大多是做旅游生意,开客栈,或出租车,他们的生活非常富裕。
贾登峪哈萨克村庄。
我所住的毡房。
毡房内部。
帐篷上的天窗。
我预订的客栈,老板的弟弟,新疆到黑龙江大庆交流的大学生,我们在村边照了张相。刚下过雨,这里还有些凉。
贾登峪是一个哈萨克村庄,贾登据说是一个哈萨克牧民,他为大家做了很多好事,因此村子以他的名字命名。这里处在喀纳斯景区的入口处,村子有哈萨克牧民,村边更有很多酒店旅馆,很多人到喀纳斯在贾登峪中转,我来时是七月中旬,旅游旺季,这里晚上有篝火晚会,有些旅行团在这里杀羊煮汤烤串,非常热闹,这里更是一片乡村风光,有湿地、小溪、草甸、山峦,老鹰在上空盘旋,住房下后,我村前村后转了转,刚下过雨,这里空气新鲜,凉爽怡人,感觉非常好。
贾登峪风光。
贾登峪中的农家乐。
这里是举办篝火晚会的地方。
贾登峪
这里是哈萨克牧民杀羊的地方。
在这里可以吃到哈萨克牧民现宰杀的羊,十几分钟一个,杀后煮汤烤串。
新鲜的羊肉大串元一个。

D3游览新疆的后花园:人间秘境喀纳斯

我住宿的贾登峪哈萨克村距离喀纳斯景区入口有千米的距离,早晨我起床时,老板一家还没起床,我顺着门缝交了宿费便向景区入口出发,到达景区入口,正好开始售票,来得早,队伍排得还不是很长,景区交通加上门票一共是275元,进入景区后直接上景区内的班车,班车上有导游,对喀纳斯做介绍,整个景区有三百多平方公里,这里是新疆的后花园,与新疆大部分的戈壁和沙漠不同,这里水草丰美,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称为人间秘境,这里有高山草原,有西伯利亚落叶松林和大片的白桦林,喀纳斯湖怪的传说为这里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色彩斑斓的喀纳斯河、美丽的喀纳斯三湾、高山草甸、雪山峰峦,抬眼便是画卷,这里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很高,让人神清气爽。
景区入口景区班车的终点有45公里的距离,因为是山路,坡陡弯急,走了有一个小时,班车的终点并不是景点,而是景区的换乘中心,在这里坐车可以到达喀纳斯湖、观鱼台、白哈巴村等级景点,要重新购票。我到班车终点后直接找预订的客栈,我预订的是在喀纳斯村的家庭旅馆,但这里不知为什么导航不好使,旅馆在喀纳斯老村,却给我导航到喀纳斯新村,于是给老板打电话,按老板的指点,坐上前往喀纳斯湖的确路公交车,在第一个站点下车,那里是喀纳斯老村,我订的家庭旅馆就在站点不远的地方,下车后,老板向我招手,因为就我一个人下车,他知道我是顾客。
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景区入口。
景区公路沿着喀纳斯河前行,没有雾的地方可看到喀纳斯河,河水因深浅不同水底石头不同光线不同会变幻颜色。
喀纳斯
喀纳斯老村都是这样的木头房子。
那有三扇小白窗的房子便是我订的家庭旅馆,三人间,一个人55元,有餐厅,烤串煮面都可以,价格当然很贵。
开门的房间便是我的房间,我在这里住了一个晚上,老板没安排客人,他和一个伙计也住的这个房间。

观鱼台

在客栈安顿下来后,10:20,第一个景点我选择去观鱼台,下车时在换乘中心咨询,坐车的话要120元,还可以骑马,租一匹马180元,我决定步行,向老板咨询了一下路线,边走边打听,徒步2个小时到达了观鱼台,中途看到有租马的,但走到台阶路马就不让上了,还要步行一千六百多个台阶。观鱼台可在高点俯瞰喀纳斯湖全景,这里也是好奇者观察喀纳斯湖怪的地方。到达时天气还好,看到了喀纳斯湖全景,一路上雪山草甸松林高原,风景如画,往返有很长一段山路是沿着山坡的马道前行,回程时还采了许多的蛇泡果。
喀纳斯
在喀纳斯村前往观鱼台要路过喀纳斯河,这里的河水是宝石一样的绿色。
路过的图瓦新村。隐约可以看到山上还有积雪。云彩和山间的云雾让这里看上去真的如同人间仙境。
过了河沿着这条公路前行,到达前面的山坡,沿着山坡的马道走能近一些,一定不要离开马道。
喀纳斯
这里的山看上去很近,走起来非常远,而且山坡有断崖深谷,不能想当然冒然前行,我一路上一直打听着走路。
这是租马去观鱼台的游客,远处的桥是我刚刚过的桥。
他们一直沿着马道走,不走公路,我走了一段公路也沿着他们的马道走。
喀纳斯
前往观鱼台的马道。
观鱼台的停车场向上开始便都是台阶路,在那里便可以在山上看到喀纳斯湖了。拾阶而上,随着高度不断攀升,看到的湖面不断增大,自己的双眼便如摄像头,一点点向目标推进,如此欣赏喀纳斯湖实在美妙,来之前看到游记说,观鱼台到喀纳斯一定要上,说得真对,而我现在要和大家说,一定要上的观鱼台最好步行前往,会有更多的收获。观鱼台在湖岸山峦的一处最高峰上,上面有一亭子,亭子四周都是栏杆,在此凭栏而望,一面是喀纳斯湖,一面是群山起伏,随手拍一张照片都是大片。
刚上山坡看到的喀纳斯湖。
喀纳斯
每登到一段高度便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喀纳斯湖的不同形状。
登到一定高度,看到喀纳斯湖中的游船就像蚂蚱一样。
这便是观鱼台了,台顶的亭盖是一只雄鹰的造型。
喀纳斯
观鱼台对面的观音阁。
这里烧香要花钱,不是佛教徒,没必要去。
亭中的观鱼台记。
喀纳斯湖
站在观鱼台上可看到喀纳斯湖的全貌。
在观鱼台下来依然选择步行,途中采了很多蛇泡果吃,原路返回到公路时,一位好心的哈萨克小伙骑摩托车带了我一程,这样我到换乘中心才15点,新疆与北京有两个小时候时差,22点以后才天黑,这么早,于是我在换乘中心乘车看三湾,即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去三湾的交通费包含在进景区时所购交通票内。三个湾可以随意上下,我坐的车是从换乘中心返回景区入口的车。这三处湾都有栈道,可沿栈道细细参观,那样要一天时间,而我时间有限,只坐车到观景台,观看拍照。这几个湾可以早晨来时观看,但因为雾大看不到,所以直接坐车到换乘中心。
喀纳斯
卧龙湾,因水中小洲形似翼龙而得名。
月亮湾如弯弯的月亮。
神仙湾又名珍珠湾,因湖面背光看去在阳光下闪着细碎的光,如同珍珠任意洒落,故名,因如仙境又名神仙湾。
参观晚三湾,因为时间赶得紧,还有回换乘中心的车,这样我又坐车回到换乘中心,在换乘中心坐早晨坐的那趟1路公交车到喀纳斯湖。近距离观看喀纳斯湖,这个交通也是包含景区交通费内,近距离看喀纳斯湖感觉一般,和看任何一个湖一样,这里跟团的游人很多,团费中包含游船,这些团队游客排队坐船。在湖边照顾了两张相,坐船可去一湾,在岸上徒步也可以去,但怕贪黑放弃了。在湖岸上的景区转一圈便到公交车站坐车返回喀纳斯老村的旅馆,结束了喀纳斯的参观。
喀纳斯湖。
这里是游船码头。
图瓦人的敖包。
喀纳斯景区
时间还早,在湖岸出来随便逛了一下,这里一派田园风光。
坐车到喀纳斯老村,这是村里的小学校。

D4从喀纳斯经布尔津、北屯到奎屯

昨天的行程紧了些,早晨8点钟起床,后,直接步行街到换乘中心,在那里坐8:50的景区交通车,一个小时到达景区入口,出了景区直接向前走,便看到停车场上有一辆发往布尔津的车,这趟班车上午一班下午一班,出来晚了就赶不上了,班车写11点出发,但坐满后10:05就发车了。35元坐到布尔津。到达布尔津后先去看了额尔齐斯河,这是中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与河水亲密接触了下。返回时在布尔津的美食街吃饭,两个肉串一碗拉条子。
喀纳斯
这是在景区换乘中心到景区入途中拍摄的,喀纳斯的清晨。
布尔津
这是在喀纳斯景区入口前往布尔津途中拍摄的向日葵田。
额尔齐斯河
额尔齐斯河。
额尔齐斯河上的布尔津大桥。
河水清澈透明。
布尔津小城。
布尔津小城的街边绿化非常好。
布尔津小城的建筑大多是俄式风格。
布尔津
一碗拌拉条子20元,因为还要赶着去北屯,没有逛太多地方,这是在去额尔齐斯河时路过美食街吃的,价格贵。
羊肉货真价实。
一串4元,和乌鲁木齐的比小多了。
布尔津
额尔齐斯河特产的冷水鱼。
价格当然不菲,没有尝试。
在布尔津美食街吃完饭,直接找到农业银行,按照来时卡片上的标注,我等那趟从白哈巴开往北屯的班车,为了把握起见,我打了名片上的电话,确认一下车子通不通过不过来,电话接通后师傅告诉我在农行门口等着就行,车子基本可正点到达,4:50班车到达农行门口,坐车到北屯后直接进站,火车是22:18发车的K9792次列车,硬座车票69元。
北屯市火车站
这趟班车先到北屯客运站。
然后到达北屯火车站,这是在北屯火车站候车室的二楼平台上拍摄的北屯市区。

D5从奎屯到伊宁

第二天早晨3点多钟到达奎屯,候车室里不让进,只好在附近找了个小旅店,开了个30元的钟点房,休息到天亮,吃点早饭,因为车站进市区挺远,要坐公交车,就没有去逛,直接进站候车。
奎屯火车站
凌晨的奎屯火车站。
奎屯火车站前街景。
奎屯火车站街边公园雕塑。
在周边转了半个多小时竟然没找到一个早餐店,最后只好回来,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包子奶茶咸菜10元。
奎屯火车站候车室。
这些小朋友是到伊宁参加舞蹈比赛的,她们让候车室一下子热闹起来。
我坐的是K1336,硬座86元,13:20进站,等的时间有点长,好在候车室人不多,我找空座椅休息。三个多小时后到达伊宁,出站后17点多,直接坐201次公交车到第一毛毯厂下车,百度地图导航顺利找到了预订的小时光青年旅社。
伊宁火车站
伊宁站台。
伊宁站候车室
找到小时光入住后没有出去游玩,洗洗衣服,然后出去吃了碗老式拉条子,新疆的拉条子筋道,吃了上瘾。17元一碗,价格挺贵,第一次吃不知道面是管添的,后来才知道,这样算来也不贵。
伊犁
新疆老式拉条子。
伊犁
清真店中的茶壶。

D6果子沟、塞里木湖、惠远古城、伊宁市区

早起在公交站坐2路到新华书店换乘1路,过7站到州客运中心,买了到塞里木湖的票,票价60元,保险3元。这趟班车是发往博乐的车,路过塞里木湖,坐这车旅游的人不多,大多是当地人。网上可以订车,100元,但还包括霍尔果斯口岸,负责一顿中餐,这样算来网上更划算一些,但行程更改来不及了,这趟车还是10点50发车,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不过,途中经过果子沟,风景还是让人眼前一亮。13点钟到塞里木湖,海拔2000多米的塞里木湖非常冷,在湖边玩了一会,拍照,骑马照了张相,然后到路边候伊宁方向的车,恰好等到一辆博乐至霍城的车,40元到霍城,到霍城后在路边拦了辆顺路的出租车到惠远古城,没进景点,在古城中随便转了转,花一元买了个香瓜,6元吃了个凉皮,参观后在钟鼓楼那坐至伊宁的班车,车票10元,坐到终点大世界,想坐1路车到新华书店换乘2路回客栈,1路车路过汉人街,于是下车逛了会儿汉人街,看伊宁陕西大寺。在汉人街吃了两个大串喝了碗冰镇奶茶,又坐7路车到伊犁河大桥,那里到我的客栈没多远了,游览后徒步回一毛纺厂客栈。
伊犁
在此坐发往博乐的客车到塞里木湖。
果子沟
果子沟风光。
塞里木湖风光。
伊犁
从塞里木湖坐车到霍城,在霍城没有班车到惠远古城,拦了辆顺风车,师傅收了15元,车上一位北京女士,在惠远古城已经住了一个多月,来霍城采购的,没想到惠远古城还是一个宜居之地,和其它古城一样,门票是联票,可以进入古城的任意景点。
惠远古城
伊犁将军府。
古城中的西式建筑。
出租的仿古马车。
惠远古城
古城的钟鼓楼。
惠远古城的6+6凉皮。
从惠远古城坐班车到伊宁,车费10元,坐公交车到汉人街,参观了陕西大寺。
汉人街
回族清真寺。
伊宁陕西大寺。
汉人街的冰镇酸奶。
汉人街
汉人街大串。
伊犁河大桥与第一毛纺厂是在一条大街,天色还早,因此,直接坐公交车去看了一下,这里当地休闲的市民很多,伊犁河岸水草丰茂,确如塞外江南。
伊犁
回客栈的途中路两边都是果树,伊宁真是名副其实瓜果飘香的地方。

D7汉宾果园、汉家公主墓、伊犁人民公园

早晨去汉宾果园,坐2路换乘5路,5路站点变了,百度地图没有更新,打听半天才找到,汉宾果园只有苹果蔔萄,没有网上介绍说的那么好。搜百度时看有汉家公主墓,8路车可到,在找8路车站时,走了两段冤枉路,坐车去了人民公园,看完发现19路可去华宁寺,谁知又坐错了,站牌不准,又到对面坐19路到汉家公主纪念馆,结果还没开馆,没人参观。于是坐3路车回一毛,在客栈附近吃了一个大串,回青旅取包去伊宁站结束了7天的北疆之旅。
汉宾果园。
伊犁
伊犁人民公园风光。
伊犁
这个纪念馆要16点才开馆。
伊犁
这个展厅也要下午才开。
纪念碑。
烈士墓。
英雄雕像。
伊犁
汉家公主纪念馆大门。
伊犁
汉家公主纪念馆。
伊犁
汉家公主纪念馆。

结束语

新疆幅员辽阔,第一次进疆的人都会为其广袤的大地所惊叹,戈壁滩、草原、沙漠一望无际,而北疆有仙境一样的喀纳斯,有瓜果飘香的塞上江南伊犁,更是充满了魅力,在北疆的七天只恨自己力气少,虽然新疆的天很长,但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太阳能够更晚些落山更好。新疆因为地域广阔,城市和景点距离较远,因此在新疆旅游途中时间较长,不过,很多旅途都是美景不会让人感觉到寂寞,新疆的美食尤其是大串和拉条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乌鲁木齐候车时,与一位上海大姐交谈,她是跟团游,在新疆的每一天只要能买到串就一定吃串,回上海就吃不到了,她边和我说还边咂着嘴,回味无穷。北疆还有很多景点没去,希望有机会再去领略那里的壮美!

本游记著作权归@海东鑫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