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把远方的远归还给草原……
行驶在六月的沙漠
车内飘着海子的九月
热泪盈眶成了旅途的常态
两年来说走就走的旅行数不清有过几次
但2018年绕了半个 中国 的环线自驾,或许是我三十岁之前最酷最疯狂的旅行……
我期待着 新疆 像三毛思念那粒沙一样飘进我的视野,缘分总带着一种奇妙跳进我的生活。因为一句话,一个念头,于是三十天,一万三千公里!穿越 新疆 , 西藏 , 四川 , 陕西 , 河南 , 河北 最后抵达 北京 。

对于许多人的忌惮,这似乎是永远也无法完成的路。但是对于我来说,窜出的小火苗,按耐不住的心情,唯有出发方可心安。路程很长,风景很美,故事很多……
记得每一个晓行夜宿的日子,记得一路的高歌,记得十点的落日,记得空中的彩虹,记得风与雪,记得雷电与冰雹,记得一条条知名不知名的路。独库、中巴、 墨脱 、沙漠公路,219、318国道……

记得 奎屯 ,记得 喀什 ,记得一闪而过的 且末 ,记得大红柳滩的夜,记得 狮泉河 的城。记得 萨嘎 ,记得 拉孜 ,记得珠峰的山,羊湖的雨,记得 拉萨 的书店、 文成 公主的表演。记得 墨脱 的迷雾、米堆的冰川,然乌湖的星空,记得……我记得一次次开往的方向叫远方……
环线之旅告一段落,旅途归来整理这些图文仿佛又踏上了征程,旅行的意义不只是走过,更是岁月留下的痕迹。看过的人和风景,或许随着记忆渐渐消散,然而被定格的故事却始终温暖着流淌的血液……

一辆车,七个地区,三十一天,两万六千里… 最后汇聚成,四万八千字,八百七十七张图片……关于 南疆 , 新藏线 ,川藏线在你印象里是怎样的呢?你听到的又是哪些评价呢?2018年以后请不要再误会他们,这里的温柔与震撼值得你亲自感受……

事项很多,游记很长,这是一篇完整的自驾攻略,因为烧脑所以在目录里,我努力将行程标注到一目了然,望耐心翻阅。
前言
这一年来我成长了太多,摸索着前进,穿梭于各色的人群,接触脱离了许久或许又从未认识的社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遇见美丽的风景,最后遇见自己……

有时会庆幸,甚至有些感激从小的寄宿生活,锻炼了我独立自主的思想,以及典型的水瓶座性格,三分钟的做事热度,虽然少了持之以恒的耐心,但是也让我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这个多变有趣的世界!

终于摄影像一块砖敲进了我的大学生活,敲开了我的另一个世界,自始至终也成了我坚持最久的兴趣,于是不管不顾的做着自己想做的,生活始终是自己的,我也是自由的……

生活总有迷茫,但我知道旅行的路上有纯粹的风景,久违的感动,温暖的人……

行程预告新疆篇

一座 天山 ,将 新疆 从地理上分成了南北两大部分。在世人眼中 北疆 ,植被茂密,草原湖泊,景色壮丽。 南疆 ,苍茫广阔,沙漠戈壁,略显荒凉,而我却从未觉得 南疆 的风景逊于 北疆 。

从 克拉玛依 拉玛到 奎屯 大峡谷,到赛里木湖,到连霍高速尽头,到薰衣草庄园,看到八卦城、喀拉峻、那拉提,走过 独库公路 、沙漠公路,路过 和田 抵达 喀什 ,去了西部第一村,去了帕米尔高原,最美的风景永远在不知名的路上……

穿越五条特色公路,跨越 新疆 七个行政区,自驾是我能想到最美的旅行方式,帕杰罗被称为“山猫”是有一定道理的,正是它超选四驱的越野系统才能让我们一路随走随停随心所致的放逐自我,奔放与天地之间……
还记得那个因为一时好奇拐下去的不知名的小山沟,记得那里的野餐,记得拍过的人像,记得朋友带的萨克斯,记得环绕在空气中的音乐……

还有蜿蜒几十公里的 奎屯 大峡谷,一路的沟沟壑壑是时光的印记。以及赛里木湖深邃的夜空,湛蓝的清晨,站在六月的湖边,迎面扑来的是寒冷瑟瑟的风……
充满薰衣草花海的 霍城 ,连霍高速尽头的霍尔果斯口岸,没有红绿灯的 特克斯 八卦城,那是经历丰富的一天,还有错过的喀拉峻,二百公里走了六个小时的颠簸……
从第一天到达 新疆 , 独库公路 有没有封路就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谈话内容里,因为要走环线也因为部分路段塌方封路,遗憾的舍弃了 独山子 到那拉提的那段,即使后半段阴天下雨 独库公路 依然魅力不减,这是一条翻越 天山 ,翻 越南 北疆 值得体验的自驾公路!
从魔鬼城、 奎屯 大峡谷开始这一路看到了太多喀斯特地貌,却依然被 独库公路 尽头的 库车 大峡谷里红色的沙砾深深折服!
从 轮台 路过 塔里 木胡杨林公园,路过 且末 县的边缘,在流动的沙漠里纵跨整个 塔里 木盆地到达 民丰 ,全程五百多公里。它是世界第二大沙漠里修建的第一条沙漠等级公路,这里藏着老夫妇的故事……

炙热的六月末,在峥峥烈日中,透过车内的冷风也能感受到滚烫的沙粒,这条延绵了500公里的沙漠长廊,窗外是望也望不到尽头的金色沙丘,以及留在心底的壮观与震憾。除了三毛生活过的那片腹地,这是我心中另一片真正的沙漠!
记忆深处的 喀什 改变了我对 新疆 固有的看法,出行前不安全的警告早已抛之脑后,当然,我也从未真正的去想象边疆的危险!与很多人诉说的恰恰相反,我想善意腼腆的微笑,和谐幸福的生活才是这座小城的主旋律。
还记得没有走到雪山脚下的帕米尔高原,记得途径的白 沙湖 ,记得那一路的热泪盈眶……

行程预告西藏篇

有些故事,一直流淌在青春的血液里,趁年轻,多走一些路,多见一些人,让生命充满奇遇,让感动蔓延胸口,让岁月不负时光……

翻 天山 ,跨沙漠,攀珠峰,越达坂……五千公里游 新疆 ,六千公里下川藏!数不清爬过了多少座大山,记忆犹新的仍然是一天之内徒然上升到5300米依然没有高反的海拔……
记得初入219国道车子被压了一路的军队,记得机智双闪机意外随行的幸运。记得进入无人区后一路阴晴不定变幻多端的天气,记得迂回蜿蜒翻山越岭的曲折,记得这是新的征程……

记得三十里营房的天价油费,大红柳滩茅屋采椽的条件,记得开店阿姨伤心的往事,记得界山达坂蹦跳后睡了几个小时才好的高反,记得潦草的多玛,记得夜行班公湖,也记得不明觉厉错过的 日土 检查站,记得初见 阿里 狮泉河 镇略显激动的深夜,豁然出现的那片光亮仿佛将我们带回现代都市!

记得 冈仁波齐 的圣洁美丽,记得神山脚下支起的凳子,记得那碗米饭,那杯酸奶,那个挂经幡的村民,以及来来往的路人……
孤寂的深夜,漆黑的山路,一辆白色的车子蜿蜒前行,一直开往 萨嘎 的深夜。记得在一大片的油菜花田里走到了 新藏线 的终点,这个里程2139公里的地方有个动听的名字叫 拉孜 !
记得看地图时显示出犹如小肠般曲折蜿蜒的珠峰路,也记得92号油带给帕杰罗的后遗症。记得为我祈福的经幡,记得航拍打伤的手,记得邮寄的明信片,记得珠峰五座雪山的全貌,我记得这里的幸与不幸,泪水与欣慰……
阴晴不定往往是7月最平常不过的事,羊湖的美是变换万千的,转过弯显现在眼前的云雾山水便再也不会抹去,行走在泥泞的乡间小道,雨水也无法遮挡这里的美……

没有桃花的 林芝 被温润的绿色填满,自从踏入 山南 地区一路的景色渐变成拥有高山的 江南 ,至今难以忘怀的还有那里的石锅鸡,藏香猪……

记得心系了很多年的 墨脱 公路,短短的117公里需要开车要六个小时,记得 波密 那家好吃的花园餐厅,记得买回来的银手镯,记得路过的鲁朗小镇,帕隆藏布,记得凌晨两点迎接我的然乌湖,还有那场盛大的星空……
记得望了一眼的米堆冰川,走过的高山峡谷,路过的 怒江 、 金沙江 。记得从 左贡 到 芒康 再到 巴塘 短短的二百多公里需要八个小时,因为一个小小的上坡,堵了六个小时,以至于凌晨五点到达酒店……

还有那个被称为世界高城的 理塘 ,仓央嘉措梦想要到的地方!然后是烟雾缭绕的山,仙气腾腾的 康定
总有一些人让你感受着生命的柔软,也总有那么几个朋友让你倾心对待,所有的故事都能与你分享,但是旅行不能感同身受,有些美好应该留给自己,留在脑海以及记忆里……

期待应该期待的,忘记该忘记的,留下的是豁达澄明的心。即使生活日渐往复,只要在路上,一切都好……

行程具体路线

30天,一万三千公里,几乎每天都在路上,甚至走了不少夜路。如果你的时间有限建议择段参考旅行。此行程可以大致分为: 北疆 线, 南疆 线, 新藏线 ,川藏线。 南疆 包括 喀什 的两个分支:前往帕米尔高原的 中巴公路 ,还有开往斯姆哈纳村的西极公路。还有 新藏线 终点, 拉孜 到达珠峰大本营的珠峰路。

这里我要强调一点,虽然很多路段危险难行,但请不要再误会现在的真实路况,查阅网上 新藏线 以及川藏线攻略的时候一定要看清发布时间,因为2018年的路况与几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大部分路段都是新修的柏油路,应该小心谨慎,但不要危言耸听,这里的美值得更多的人去发现。
北疆 线: 新疆 北线是去 新疆 旅游者最常规的一条线路,包括这次行程中我没去的 阿勒泰 ,这里秋季尤其美, 北疆 路况绝大多数都很好,沿途旅游补给完善。

南疆 线:从那拉提走过 独库公路 ,翻越过 天山 就到了 南疆 地界, 库车 - 轮台 -沙漠公路- 喀什 。都说 北疆 多风景, 南疆 多人文, 喀什 的人文确实很棒,但 南疆 的风景并不亚于 北疆 ,因为 南疆 的美路程遥远,交通不便,鲜有人推荐。从 喀什 到斯姆哈纳村,从 喀什 到红旗拉普口岸,这一路的风景都值得我们驻足值得留恋。

新藏线 指219国道:从 喀什 到达 叶城 ,这里是 新藏线 的零公里处,到三十里营房-多玛- 日土 - 狮泉河 - 萨嘎 最后到达 拉孜 2140公里的石碑处,尾汇318国道。这是继川藏,新藏后第三条进藏公路。新藏公路从 叶城 海拔1360米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空气稀薄,年平均气温-9°C。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的大山5座,冰山达坂(即山口)16个,冰河44条,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条件最苦的公路,有的路段艰险。荒凉区漫长,好几段几百公里的无人区,烂路段集中在 叶城 到三十里营房。

川藏线:川康公路和康藏公路的并称,全长2142公里途径最高海拔4700米,有世界高城之称的 理塘 。6~8月是川藏线旅游的高峰期,此时的川藏线气温宜人,阳光充沛,但雨水也充裕,然乌湖至 巴塘 一段多为漕沟状地质破碎路段,多山多河也是川藏线最为危险的一段,雨季极容易遇到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出门在外,生命第一。
day 1: 郑州 - 乌鲁木齐 【飞 乌鲁木齐 提车 宿:全季酒店】

day 2: 乌鲁木齐 机场 - 魔鬼城【400km/5h 宿: 乌尔禾 汉庭酒店】

day 3:魔鬼城 - 独山子 大峡谷 - 乌苏 市 - 比湖湿地保护区 - 赛里木湖【580km/6.5h 宿:帐篷】

day 4:赛里木湖 - 果子沟大桥 - 霍城 - 霍尔果斯口岸 - 伊宁 市【220km/3.5h 宿: 伊宁 瑞阳皇冠酒店】

day 5: 伊宁 - 克特斯八卦城 - 喀拉峻大草原 - 那拉提【 296km/6.5h 宿:农家乐】

day 6:那拉提景区

day 7:那拉提 - 巴音布鲁克 - 库车 大峡谷 - 轮台 【470km/10h 独库公路 宿: 库尔勒 皇冠假日酒店】

day 8: 轮台 - 博斯腾湖 - 库尔勒 - 轮台 【450km/6.5h 宿: 库尔勒 皇冠假日酒店 】

day 9: 轮台 - 民丰 - 策勒县 【780km/12.3h 本计划宿 和田 ,赶上了凌晨两点封路,当即决定就地扎帐篷】

day 10: 策勒县 - 和田 - 叶城 - 喀什 老城【600km/10h 宿: 喀什 全季酒店】

day 11: 喀什 - 帕米尔高原 - 喀什 【300km/6h 路过白 沙湖 中巴公路 ,边境是红旗拉普口岸 宿: 喀什 全季酒店】

day 12: 喀什 - 伊尔克什坦口岸 - 喀什 - 叶城 【700km/11h 斯姆哈纳 中国 最西村这里是 中国 最晚迎来 朝阳 送走夕阳的地方,最后一缕夕阳是这里的名片,路上的风景极美,几乎没有游客 宿: 叶城 iu酒店】

day 13: 叶城 - 三十里营房 - 大红柳滩【500km/12.3h 叶城 新藏线 的起点,这段路被称为最艰险的天路,一天之内海拔徒升5300,翻越无数达坂,印象最深刻的是麻扎达坂 宿:农家乐】

day 14:大红柳滩 - 泉水湖(死人沟) - 界山达坂 - 多玛 - 班公湖 - 日土 - 阿里 狮泉河 镇 【580km/10.3h 天上 阿里 ,最容易高反的一段路 宿:华辉银泰酒店】

day 15: 狮泉河 【闲逛 修整的一天,给车做检测 宿:华辉银泰酒店】

day 16: 狮泉河 镇 - 冈仁波齐 - 仲巴 - 萨嘎 县【735km/11h 这一段可以宿 普兰 ,为了赶路半夜到达 萨嘎 宿:亚隆藏布酒店】

day 17: 萨嘎 县 - 桑桑 - 昂仁 - 拉孜 县【300km/5.3h 宿:ibis酒店】

day 18: 拉孜 县 - 珠峰大本营 - 拉孜 【390km/12.3h 珠峰路特别蜿蜒曲折 宿:ibis酒店】

day 19: 拉孜 - 日喀则 - 羊卓雍错 - 拉萨 【488km/9h 羊湖那段路也需谨慎驾驶 宿:全季酒店】

day 20: 拉萨 【宿:全季酒店】

day 21: 拉萨 - 林芝 【412km/6h 此段路能明显感觉到周围植被的变化 宿:星程酒店】

day 22: 林芝 - 鲁朗 - 波密 - 墨脱 - 波密 - 然乌湖【478km/14h 墨脱 公路走一半折回 宿:然乌印象】

day 23:然乌湖 - 波密 米堆冰川 - 然乌湖【66km/2h 休整 宿:然乌印象】

day 24:然乌湖 - 八宿 - 左贡 - 芒康 - 巴塘 【450km/10h 宿:君悦酒店】

day 25: 巴塘 - 理塘 - 雅江 - 新都桥 - 康定 - 雅安 - 成都 【833km/16h 宿:禧玥酒店】

day 26: 成都 【闲逛 休息 品美食 宿:禧玥酒店】

day 27: 成都 - 绵阳 - 广元 - 汉中 - 西安 【750km/10h 京昆高速 宿:漫心酒店】

day 28: 西安 【临时决定夜路回 北京 】

day 29: 西安 - 三门峡 - 郑州 - 石家庄 - 北京 【1140km/12h 京港澳高速 早晨九点抵达 北京 ,直奔漫心洗漱睡觉】

day 30: 北京 【宿:漫心酒店】

day 31: 北京 - 郑州 【 到家!感谢 西藏 的朋友出发前给的建议以及行程的大致方向和注意事项】

摄影器材 自我简介

手机:iPhone8、iPhone7 手持云台:智云SMOOTH4[拍摄视频防抖利器,还有跟随、变焦等不同模式]

相机:佳能5D IV、Canon EOS5D MarkIII;双机避免经常更换镜头;既然自驾建议携带防风稳重型三脚架[对延时,星空的拍摄很重要],除此还带了一款印迹的独脚架,途中觉得支三脚架麻烦时这款很方便,稳定性也不错。

镜头:Canon EF 100-400mm f/4.5-5.6L IS II USM、EF 16-36mm f/2.8L III USM、EF 24-105mm f/4 II、TS-E 17mm f/4L、EF 50/1.4USM 。常挂镜头:长焦100-400、广角16-35,方便不同景别的需求。

A:100-400是 新疆 西藏 等辽阔地区的必备镜头,也是这次行程最常用镜头。
B:24-105是懒癌最为轻便的镜头,特殊条件下画质略差,可带可不带看个人需求。
C:16-35自然是拍摄风光必不可少的广角,相比较二代来说不管是色散还是暗角 三都 有全面的提升,也是一支拍摄星空不错的镜头,虽然不及超广角。
D:大光圈定焦自然是拍摄人像 和静 物最好的选择。

滤镜:HAIDA 150 支架;HAIDA 150mm NanoPro 夜空镜[拍摄星空,城市夜景,减少光污染,减少黄光];HAIDA NANOPRO CPL 77/82MM 偏振镜[避免静物反光,如拍摄车时车体的反光];HAIDA ND1000 77/82MM 减光镜 [字面意思,减少进光量,风光拍摄,白云 水流拉丝必不可少的滤镜]

无人机:DJI MAVIC PRO,像素虽不及精灵4,但是对于我来说,MAVIC方便携,带放在摄影包里相当于增添了一个长焦镜头。

本人微博:Domi李

旅行注意事项及出发准备

对于很多人来说 西藏 是一种梦,是生命中必须触及的地方!即使条件艰苦,但这里的风景、人文,信仰,像迷一般吸引着一波又一波人。不过,来 西藏 旅游除了拥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更需要了解一些常识。否则可能会让你浪费很多时间和金钱,甚至具有一定的危险。
【出行方式:自驾】
A:本次行程既然为自驾,那么交通工具的选择便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
由于路线形成较长,行李较多,首先空间足够大是选车的标准之一;由于路况复杂越野性能强是选车的重要标准之一;藏区油费较贵经济条件也要列在其中,综合最终结果帕杰罗两驱四驱随时切换的超选四驱越野系统不仅随时适应各种路况,还可以在较好的路段节约油耗,恰好满足了所有需要。
B:路程中很多高海拔地区,气压低,含氧量不足会导致汽车动力下降,帕杰罗需95号汽油,有些地区只有92号汽油,最好添加燃油宝, 西藏 尽量在中石油中石化加油。无人区看好里程,尽量保证油箱加满再出发,行程不走错,无需担心中途没有加油站。
C:如果担心安全等问题建议落地包车,可由当地的师傅带着游玩;除了包车还有骑行,徒步搭顺风车等,不管选择何种旅行方式安全始终是最重要的,旅行前交通工具的全面检查,行程的妥当准备,以及人员车子的保险都是必不可少的。
【旅行最佳时间】
新疆 地域广阔,不同地区气候相差较大,年平均气温无法界定。总体评价四季分明,冬夏季长,昼夜温差大,即使是炎热的夏天夜晚也比较凉爽。干燥少雨,6-10月为旅游旺季,花木争艳,瓜果飘香。

6~8月是川藏线旅游的高峰期,此时的川藏线气温宜人,阳光充沛,但雨水也充裕,容易遇到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如遇到有强降雨等天气的话,就一定不要选择冒险出行,安全第一。

“一山有四季,全年备寒装”是对 西藏 天气最贴切的形容。 昼夜温差大,冬季昼夜温差达十五度,其它季节昼夜温差十度左右。自古也有“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海拔偏高的地方(如各观景台)经常刮风,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就会下降0.6℃。6-8月是 西藏 整体最为舒适的温度。10月下旬开始珠峰封山,大本营不开放。

最佳的旅游时间是综合季节、风景、民俗以及安全而论的,新藏一年四季风景分明,每一个时期都是不可错过的景色,都值得体验并为之疯狂……
【服装】
纳木措、珠峰、 阿里 等高海拔景区的话,无论什么时候去都需要带上毛衣、羽绒等保暖服。
休闲装、户外装、运动服都适用;长袖T恤,衬衣;六月可带一件薄秋裤;换洗内衣;长袖睡衣;硬底旅游鞋、户外鞋、运动鞋为宜。去珠峰、 阿里 、 墨脱 这些景区,高帮的户外鞋更合适。 【沿途尽量备好三天以上的备换衣物,偷懒或者条件不允许的时候可以不洗衣物】
新藏紫外线强烈且早晚温差大,一定要做好防晒防寒,身体乳,护肤霜,防晒霜,遮阳帽,墨镜,唇膏等。
【行李】
摄影器材:相机,三脚架,摄影包等私人拍摄器材…
汽车:建议配备车载逆变器,导航支架,日常擦车毛巾或除尘掸…
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洗面奶,洗头膏,护发素,沐浴液,洗衣液,个人保湿护肤品。天气干燥,住宿条件有限,洗漱品尽量自备齐全…
生活用品:毛巾,浴巾,睡袋,防潮垫,帐篷,GASTON LUGA背包,Klasse14手表,户外手电,充电宝,各类充电器,以及提高旅行品质的户外折叠椅,折叠餐桌,颈枕,靠枕,随身音响,暖水壶,茶叶,挂耳咖啡…
超市:第一站购置旅程的干粮【巧克力、牛肉干、饼干等高热量食物,以及泡面和自加热饭】矿泉水,暖壶,野餐工具等
建议备小礼物,糖果,铅笔等,沿途会遇见很多当地小朋友,看到恶劣的条件,天真的笑脸总有冲动想帮助他们,又害怕自己的妇仁让他们产生不劳而获的心态,所以尽量不要给钱。
川藏线上有电梯的酒店并不是很多,特别是在高海拔地区,酌情处理行李的搬运情况。
【证件类】
新疆 去的几个口岸都需要边防证, 拉萨 、纳木措和 林芝 都不用边防证,但是珠峰、 樟木 、 亚东 、 阿里 地区必须要边防证。边防证尽量出发前在户口所在地办好,带着身份证,户口本,两张一寸照片当场能可办好。因为我的线路较长直接要求了办理 新疆 西藏 全境。

身份证【尤为重要, 新疆 一路所有的地方都要出示身份证,千万不能丢】优惠证件【如学生证,军官证,老年证等可享受优惠折扣的证件】航拍证或摄影证【 新疆 很多地方航拍需要备案,边境地区禁止航拍】驾驶证,行驶证,车险合同【车里要配三角牌,灭火器,有时这些也会查,不全最低罚款50】
【身体条件:高反、医药】
高原气压偏低人体出现缺氧,新陈代谢越旺盛的人越容易出现高反,高反和一个人的身体健不健壮并没有太多的关系,所以没有必要提前锻炼,高反也不是想避免就能避免的,去 西藏 需要的是缘分以及一颗平常心。

初到高原地区,尽量不洗澡洗头,切勿大运动,多休息让身体逐渐适应。不暴饮暴食,避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少饮酒吸烟,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适应能力强的人可能1-2天症状就会消失,而适应力弱的或许会需要3-7天。

轻度的高反,不要着急吸氧,尽量自身努力去适应它,避免产生依赖性。重度高反,及时服药和就医。一般情况不太容易重度高反的。不可感冒入藏,因为感冒在高原可大可小,严重者会威胁生命。

常用的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红景天、葡萄糖,高原安等,进藏前开始服用,路途也坚持服用,可以防止高山反应。以及一些常用药品:肠胃药,感冒药,去热止痛药,创可贴,碘酒等。
【当地民俗,注意事项】
新疆 的习俗很多与穆斯林和伊斯兰教有关,他们忌讳女性穿着打扮太过性感短小;忌讳凝视也包括在巴扎上看了好久而不买;禁食猪、狗、驴和猛兽的肉,也不吃任何动物的血。

藏族禁吃驴肉、马肉和狗肉,有些地区也不吃鱼肉;忌讳用手触摸别人头顶;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须从左往右绕行,经筒,经轮不得逆转。玛尼堆的石头只能往上加不能拿下来。 西藏 重大的节日有藏历新年(藏历一月初一)、雪顿节(藏历七月初一)、展佛节、林卡节和燃灯节等,3-4月还有盛大的桃花节,如果有幸遇到,一定要尊重当地风俗。

关于旅途的住宿

新藏旅游淡旺季比较明显,在七八月和十一假期的旅游旺季房价要较淡季贵30%左右,有时候房费甚至翻倍,并且将会出现住宿紧张的情况。不过提前一天通过网络或者电话预订一般是没有问题的。由于我们行程的多变性,全程酒店都是当天预定的,只有赛里木湖店少客多没订到房间。

行程酒店汇总如下:
乌鲁木齐 的全季,魔鬼城的汉庭, 伊宁 的瑞阳皇冠,那拉提的农家乐, 轮台 的 库尔勒 皇冠假日, 喀什 的全季, 叶城 iu,大红柳滩的农家乐, 阿里 狮泉河 镇的华辉银泰, 萨嘎 县的亚隆藏布, 拉孜 的ibis, 拉萨 的全季, 林芝 的星程,然乌湖的然乌印象, 巴塘 的君悦, 成都 的禧玥, 西安 北京 的漫心……
这一路住宿条件有限,同等级酒店要比内地低上一两个档次。 新疆 消费[餐饮、住宿]相对内地较低, 西藏 的消费比内地要高,甚至略高于一线城市,越往西越贵。

新藏住宿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青年旅馆、家庭旅馆和宾馆。个别地方出于对环境的保护或者条件有限不能修建永久性建筑, 比如 珠峰大本营的住宿是帐篷,大红柳滩那一段多是板房,室内没有洗漱间,夜间会定时断电。相对于那拉提的农家乐条件会改善很多。
除了行程末的 成都 , 西安 , 北京 之外, 乌鲁木齐 、 拉萨 、 日喀则 、 林芝 地区有三、四、五星酒店,其他地方有无挂牌三、四、五星酒店。如 伊宁 的瑞阳皇冠, 库尔勒 皇冠假日, 阿里 的华辉银泰, 巴塘 的君悦这些都是只看名字再综合一下价格就会觉得靠谱的酒店,一路风尘仆仆,再加上与无人区的对比,这里商旅的陈设,舒服的洗澡水,整洁温暖的床,已经算得上旅途的福祉之地了……
萨嘎 县的亚隆藏布,然乌湖的然乌印象,这些均为当地个人酒店,价格结合旅游季节变动,从小几层楼的外形建筑来看也算不错,房间床铺算的上卫生干净,只是如果看到这类酒店没有电梯请不要再惊讶了,行李提不动的时候找人帮忙就对了。回顾 叶城 的iu酒店,总结这一类的住宿才觉得连锁快捷是偏远地区最好的选择,有条理,有服务,简介,干净,放心!
不知你看完酒店汇总的时候是否发现我住了一路华住旗下的酒店呢, 乌鲁木齐 的全季,魔鬼城的汉庭, 喀什 的全季, 拉孜 的ibis, 拉萨 的全季, 林芝 的星程, 成都 的禧玥, 西安 北京 的漫心……短短的数年时间华住在国内380多个城市里已经经营了3900多家酒店,从高端到平价,从商旅到休闲,近些年华住也成为了更多新中青年的选择,自然也成了这次旅行的住宿标准。
想必全季酒店这两年大家已经在很多城市都见过了,在我眼里天然竹木、自然舒适是它的代名词, 乌鲁木齐 首选的原因还有它的性价比,以及方便的停车场,再到 喀什 拉萨 的全季我已经习惯性的在华住会App上多看一眼。 拉孜 的ibis应该这里条件最好的酒店了,还记得那晚恰好遇到了前几天的同行过的路人……
初识漫心是去年的 北京 闲逛之旅,坐落在前门的四合院让我至今印象都极为深刻。一砖一瓦一 石台 ,一桌一椅一壶茶,两三好友四方天地, 北京 的慢时光似乎穿越百年来到我身边,这座闹中取静的小院带我触摸着悠久的生活印记。
北京 漫心是一个特别存在, 西安 的漫心虽不及 北京 四合院的别出心裁,却也不失它新奇跳跃温馨的主基调。
成都 禧玥属于华住旗下的高端酒店,从车子进入 成都 市区那一刻拐进停车场的瞬间,忽然有种终于回到现代的激动。一路的跋山涉水,辛苦疲惫在躺向柔软大床的那一刻都卸下了……

关于旅途的餐饮

这一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总是选择好的酒店,好的餐厅。如果用风餐露宿来形容此次的行程倒也不算贴切,只是条件有限,艰苦也是在所难免的。对于吃饭来说出发前已经做好了 万全 的准备,一千多的零食干粮足够十天的量,也幸亏帕杰罗的空间足够大,车内还有放酸奶的小冰箱。后来统计了西疆十二天的行程中包括早中晚正餐只有八次,其余时间都是在路上车上解决的……
新疆
提起 新疆 美食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羊肉,还有分量大。此次行程之旅对于 新疆 烤羊肉串最大的感触是 南疆 似乎比 北疆 的味道要更好吃一些,红柳烤肉是必不可少要品尝的。
除了烤羊肉就是烤馕, 新疆 的馕让我改变了之前的认知,尤其是博斯腾湖被剪成一个个小方块外焦里嫩的确定不是饼干吗?撒上料的烤鱼口感也是很赞的!
第一天到达 乌鲁木齐 的晚上朋友就近带着去了一家当地餐厅,因为没操心,至今名字都想不起来了,不过辣子鸡很棒,还结实了图上夹沙这道新菜,牛肉馅的饼切成块之后炒的,口感类似于渣饼的酥焦确又更加细腻,个人比较爱吃的一道菜。
还记得 喀什 去的那家名叫海陆空的烧烤店,老板的态度似乎是爱吃不吃,爱来不来,不过味道还不错除了有一点点油,套餐份量端出来的时候惊讶到我了。
以及各地区都能看到的丁丁炒面,其实跟炒拉条的味道是差不多的。在 新疆 的手抓饭是这里的主食,就相当于内地的米饭,无论合适何地都有,颜值不错,不过味道似乎有点偏甜腻。

西藏
藏餐中有代表性的是烧羊、牛肉、糌粑、酥油茶和青稞酒。口味讲究清淡、 平和 。很多菜,除了盐巴和葱蒜,不放任何辛辣的调料,我是吃不习惯的。所以一路吃的更多的是家常炒菜,火锅,烧烤等。
但我至今都难以忘记在火塘人家吃到的藏香猪,焦脆的外皮,鲜嫩的肉质,听老板说它们是自己在山上放羊的小猪,每一份都要提前几个小时开始制作。石锅鸡是这里的发源地,也是 林芝 、鲁朗、 墨脱 段必尝的美食。除了食材天然,藏香鸡、手掌参、松茸、等营养极其丰富,从 墨脱 背下来的皂石才是这道菜最神奇的地方。
还有 拉孜 大众排行榜第一的罗氏家常菜,那是走了一路 新藏线 之后吃饭最香的一次,水煮肉片,酸菜鱼,醋溜白菜,小青菜……后来连着吃了三天没换饭店,以至于老板都记住我们了……

成都
说动 成都 烙在人们心底的便是 成都 美食,浓香的辣每次想起来就不自觉的流口水,小通巷里有家烹火网红店,店铺不大,装修简单,菜品却丰富多彩,有牛排,烧烤,披萨,居然还有冒菜……
对水果披萨一直都不排斥,有听说它是这家店的特色,自然就要尝尝,酸酸甜甜口感很赞。还有我最喜欢的扇贝,粉丝极为好吃,菲力牛排的肉质比较鲜嫩。冒菜据说是他家必点的食物,口味选择自由,搭配着小菜,突然觉得 成都 美食简直是这一路的福音,从 拉萨 就已经开始思念川菜了!自然川菜馆也必须要去的。
宽窄巷子在 成都 特别出名,几乎是每个外地游客必要到访地。自然也想到了一定会被朋友拉着去那里。果然巷子里一家叫斗鸡的店,听他说这是巷子边上最地道的川菜馆,店内复古暗黄的的装修风格倒也是别具一格,充满了年代感……
斗鸡鱼,菠萝烤肉,沸腾鸡片都是他们家的特色,这种充满辣意的颜色看起来就很能食欲大振,人均消费六七十左右,可以尝试。

正文

郑州 - 乌鲁木齐
向来喜欢卡着点出门的我,这次达到机场的时间比往日的一个小时倒是提前了四十分钟,不慌不忙的办理好登机牌、行李托运,正好可以去买票时免费赠送的贵宾休息室坐一会。很久都没有过出发前激动的心情了,或许是这次行程的特殊性,坐上飞机的我竟有些睡不着。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原本的座位旁边坐的是一位异国人士,体味很大。由于我一向闻不得太冲的味道,即使是香味,味道过重也会导致我头晕,也幸好飞机上空余着几个位置,空姐也能理解,几个人就默默的换了位置。其实不想矫情,但是……

不到 新疆 不知 中国 大,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由于经纬、海拔的大跨度,造就了神奇的 新疆 。出发前 西藏 的朋友就跟我说,你走的这条路线涵盖了所有的景观!沙漠,戈壁,冰川,湖泊,雪山,草甸,原始森林……

三万英尺的高空下是壮丽秀美的祖国,我去的那个远方叫“边疆”。耳边是飞行传来的呼呼声,窗外是刺眼的白,扒下遮光板,困意袭来,意识渐渐消散……

DAY 1,初见乌鲁木齐

“飞机正在下降,请您回到原位坐好,系好安全带,收起小桌板,打开遮光板……”随着机舱内广播的响起,空姐将我的视线带入窗外……我几乎快要听到了心碎的声音,这……是 新疆 ?满眼的荒芜苍茫,除了土黄的沙丘就是偶尔看到的一簇墨绿。
直到几分钟后出现绿色的草田,孤僻的山庄,望不到尽头的公路,然后有高楼迭起的城市,悬着的一颗心也算放下了不少,这里至少是多变的, 乌鲁木齐 至少是繁华的。
提车,办理合同,检查车辆,拍摄初始里程……当我把后备箱打开,把一个24寸行李箱、20寸行李箱、以及20寸摄影内胆箱放进去的那一刻,悬着的那颗担心三个人行李放不下的心终于放下了。

从 郑州 飞到 乌鲁木齐 要4小时10分钟,飞到 曼谷 也不过如此了,因为距离较远抵达 新疆 就已下午,办理好车辆交接第一件事便是集合昨晚就到达的朋友。

驱车前往红山公园,一路上也算见证了 乌鲁木齐 的繁华,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落后,相比较飞机上的匆匆一眼行驶在市区的路上更加真实和现代化。

在红山公园的门口等了半个小时,没等到朋友却等来了警察叔叔……“实在不好意思,我在等一个朋友,他在公园里面,但是电话联系不上”,“我看你在这已经停了很久了,这里禁止停车要不然你去后面的停车场吧?”。不错,警察叔叔很友善,然后我左拐,左拐,停到了红山公园对面的地下停车场。刚停好车就接到熊猫的电话,说山上没有信号现在走到门口了……
自驾旅行对于我来说购物是出发前第一件且无比重要的事,水,零食,干粮,加热放,折叠椅,脸盆……考虑到路途上能用到,在家里又不好携带过来的都在超市补全了,详情可参考上文目录中出发前准备的行李。

从超市出来几乎将近晚上十点钟,天边微黄明亮的光即将迎来这里的落日,看看手表,依然不习惯,像是平白多占了两个小时的便宜。可我纳闷的是这里商场关门时间,居民下班时间居然跟内地一样……

接到朋友的邀约,就近选择了家 新疆 特色餐厅,量大味足是我对辣子鸡的第一印象,步行去餐厅的途中偶遇一家老店顺便打包了八个囊……

DAY 2,出发魔鬼城

熟睡的我渐渐苏醒,钟表的时针依然停留在七点之前。这样的清晨已经持续了很久,自从开始调整作息后,也渐渐的习惯了早起。洗漱,早餐,收拾行装,去机场接完另一位小伙伴,本次的行程也算正式开启了。

LR的航班是十一点钟到,从市区出发半个小时便可到达地窝堡机场。半年多未见,除了发型,没有看到有什么改变,相见哪需多言,好吃一顿就可以出发了。熊猫在大众点评上找了机场附近排名第一的餐厅,记得当时三个人对餐厅的名字还评论了一番,现在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不过记得装修很有特色,菜量很足,味道也不错。

很多地方都有魔鬼城,相信很多人也听过这样的名称景点,对于魔鬼城我的兴趣不大,倒是 克拉玛依 这个好听的名字更加吸引我。

从高速到省道再到高速省道,第一天就被 新疆 的高速收费搞晕了,不知道何时开始的上下高速,也不知道下一个检查口是收费还是取卡,几十公里一个点二三十元的过路费,经过三四个回合大概也习惯了这种分段式收费。

从出城 上高 速,窗外是延绵不绝的荒凉戈壁,跟内地平平的场景并无区别,激动新鲜了一个小时的心情也渐渐趋于平淡,咦,为什么跟想象的不一样呢?直到路边多了许多开采油田, 克拉玛依 也渐渐显现,眼前的景象丰富起来,远处繁华的城市在左侧延续了几十公里,不得不说 克拉玛依 真的好大。而且这里的油气资源占全世界的百分之八十!

再往前走或许是到了 乌尔禾 区,车外的景象已经被丹霞地貌所取代,高高低低的沟沟壑壑承载着深深浅浅的红黄褐,今天第一次发出惊艳的赞美,若不是天气阴沉,早就停下车拍摄了。

景区八点钟停止售票,我们到时已是七点钟,天空又飘起了细雨。既然来了,还是决定进去,卡卡通的都买了怎么能浪费呢?魔鬼城门票46元,区间车52元,因为有卡卡通所以直接取门票,再付区间车的费用就可以了。ps:私家车不允许进入景区,景区很大,小火车走完全程一个半小时,途径4个点每个点停留十分钟,对于好好拍摄是非常赶的。

[这里解释一下卡卡通: 新疆 旅游景点年票,含魔鬼城、 天山 天池、 可可托海 、赛里木湖、那拉提、 库车 大峡谷等等,个别景点限制次数,票价268元一位,可以在“卡卡旅游网”微信公众号上自助订票,到景区凭身份证就可取票。]
在连绵的小雨中坐着游览的小火车,随着广播导游的讲解,思绪也跟着进入那个叫做“克拉”和“玛依”的故事当中。

这里为准 噶尔 西北 缘多风区,有“一年一场分,从春刮到冬”之说。每当大风乔来,黄沙遮天,大风在风城里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魔鬼城”因此面得名。风雨剥蚀,在大自然鬼斧神工长期作用下,形成了一个梦幻般的迷宫世界。
穿行在一个异样的世界,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每到一个点,广播里都会有相应的介绍, 比如 相似的人脸,老鹰,狮身人面像,还有上的断桥,不经雕琢,风化而成,或许若干年后断桥将不复存在,这也是他为何如此着重讲解的原因之一。
在 新疆 天气是多变的,一下午阴沉的主基调里偶尔也会冒一丝蓝。魔鬼城众多,这里被称为世界魔鬼城自然有它的道理,若不是天气灰沉,或者能赶上日出日落,我想定是可以拍到震撼的照片。

景区内除了小火车还可以选择包车游览,几百上千不等。这里还是一个著名的影视基地,《冰山上的来客》《卧虎藏龙》《七剑下 天山 》等都在这里取景拍摄过。

等小火车走完最后一个恐龙谷之后已经下午九点半了,景区也马上清场下班关门。当时决定去刚刚路过的一处雅丹地貌山谷去拍日落,谁料又小起了大雨,于是作罢,折回离景区不远的 乌尔禾 镇休息。

小镇不算大,却是魔鬼城的主要休憩地,虽然有一条吃饭住宿的街,但是建议酒店至少提前半天预定,选了路口标志最明显的汉庭酒店,住宿条件比想象中要好。

DAY 3,从丹霞地貌到赛里木湖

今天的计划从魔鬼城折回 克拉玛依 中途途径 独山子 大峡谷,最后到拍赛里木湖的日落,将近600公里的路程需要六七个小时。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路上一个小山沟的插曲却成了最有意思的回忆!

新疆 的加油站朝九晚九,只需驾驶员一个人刷身份证进站。昨晚到达小镇加油站已经下班了。清晨起床,收拾行囊,赶上了九点第一波不用排队加满油箱,于是安心的开启了一天的路程。
一路上丹霞地貌以各种色彩出现在我们眼前,直到一个山坡还有标着火山口的指示牌,躁动已久的心声牵着我们就拐进去了那条不知名的土路,然后又拐下了一个不知名的山沟!

自驾的美妙就在于随意而安,可以一天赶路几百公里,可以好奇的随走随停,也可以随意支起小摊吃喝拍摄……
当我们拐下山道后忽然有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辽阔之感。犹如牢笼中挣脱的小鸟,全凭一腔热血,脚下的大地是岁月留下的最真实的回馈,一路的丹霞美景不亚于许多景区,我们决定在这里野餐!

于是买的椅子发挥了它最大的价值,拉出行李箱替代了桌子的功能,还记得第一天打包的囊吗?就着自动加热火锅、豆豉鱼罐头、 八宝 粥……一顿午餐算是流着鼻涕和泪吃完,因为火锅实在太辣了。
饭前看了一段独奏,拍了几张照片,饭后觉得不过瘾,于是又是一通人像拍摄,已经很久没拍过人像了,总是觉得修起来比较麻烦,也不知今天怎么了,倒也拍的尽兴!

就这样我们在这个不知名的小山谷里愉快而任性的度过了三个小时,完全忽略了行程原有的计划,看来赛里木湖的日落要泡汤了,索性就任性到底,果然一个月的行程几乎都是在任性中度过的,这或许是我喜欢自驾的最大原因之一。

跟着导航路过 奎屯 ,到达 独山子 ,却没找到 独山子 的具体位置,开到一条被封的路值守的人告知了正确的方向,于是我们总算知道了具体位置,原来就在 独库公路 上,过了 独山子 看到右边的一条公路开到尽头就到大峡谷的观景台了。
天山 之门也就是我们从头至尾挂在嘴边的 独库公路 的起点,由于我们要绕环线,所以 独库公路 的前半段是没走的,听说最危险刺激的路段也是这半段,只能遗憾放在以后再来感受了。

既然清楚了 独山子 大峡谷的具体位置,并且确定距离还有几公里心里就有底了,看到了这条笔直的公路又情不自禁的停车玩了一番,当然也为了解决一下内急的问题,这一路上几百公里的空旷之地何谈厕所之说,一个月的行程野厕次数之多超过了我有生以来的总和……
这一段来来往往的车子很多,而且速度都很快,其实建议不要在这一段停车,即使停车也一点要注意安全第一。后来拍照玩累了之后箱子再一次被拉出来,这次成了移动的凳子,也成了朋友拍视频时放智云的底座…思维的跳跃模式估计是很多人不理解的吧……

新疆 的天气总是多变的,阴晴难以捉摸。继续赶路,纵情驰骋,奔向远处的大山与峡谷!
独山子 大峡谷又名 奎屯 大峡谷,九曲跌宕20公里,在路上隐约出现的沟壑就能感受到那种磅礴大气。一直沿路开到尽头有一个建好的停车场,往停车场的内侧走去,本以为就可看到好奇已久的大峡谷,谁知迎接目光的是一大片平坦的草坪,由上百个台阶链接到脚下。

这条路是为峡谷修建的,台阶也是,或许不久的未来这个未开发的自然景区也将开始收费。望一望四周的山,然后提起裙摆一鼓作气下到草坪,走到边缘……

惊心动魄用来形容第一眼的感受一点也不为过,经过河水亿万年的雨水的冲刷、风雪雕琢,成就了一处令世界惊叹的侵蚀奇观。这,就是 独山子 大峡谷!
都说看景不如听景,但是对于 新疆 和 西藏 来说,文字和图片在大自然面前是贫瘠和匮乏的,很多感受也是语言无法描述表达的,这些时间累积沉淀的岁月如果不是置身其中又怎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呢。那种肃然起敬的震撼又怎是一张平面图片所能传的呢?

因此我选择在路上,亲自去看看这个世界,感受生命的美好,自然的神奇。

十点的夜,落日霞光代替了漆黑的路,本以为错过了赛里木湖的日出,已经打消了拍照的念头,却不成想这里的落日不是一闪而过的短暂,看着天边越来越红的光晕,再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让熊猫赶紧看地图哪里可以下高速,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差,刚看完地图的他就告诉我说“前面有个口,赶紧右拐,这里好像也是个湖,看着挺大的,嗯,好像是……”刚拐过弯就看到了艾比湖湿地保护区的牌子,有被土堆封路的迹象,熊猫猜测这是一条景区内部道路,但我已经下来了,那就开进去看看吧。一条笔直的公路看不到任何人,唯有左边的落日,右侧的彩虹……
对于这场日落我们是幸运的,对于这次的旅行也是幸运的,我得意的毫不犹豫将车子拐下来,也庆幸走完了全程。每每回想这都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

十一点终于结束了这个插曲的拍摄,上蹿下跳一个小时又过去了,这场日落也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这是我经历过的时间最长的日落,在 新疆 的这几天也让我明白,拍日落不必急于一时。

到达赛里木湖还有一百公里,依然决定开到目的地。窗外逐渐被漆黑代替,看着中控上一点一点在提升的海拔,我们也讨论着这个话题。即将十二点了,却看到手机跳回了十点钟,开玩笑着说平白赚了两个小时……

进赛里木湖前有个检查站,所有的人要下车检查,寒冷的温度让身体在下车的瞬间打了个冷颤!签名写日期的时候还被告知禁止航拍……

景区内看到两家酒店,不知赛里木湖的住宿这么稀缺,没有提前预定的我们被告知满房了,无奈我们只好扎帐篷或者在车里将就一晚,也算旅行的意外经历,但这里的夜真多很冷,穿着羽绒服盖着薄被子的我在车里被冻醒了好几次……

DAY 4,连霍高速的尽头

在车上蜷缩了一夜,手机上的时区依然显示延迟两个钟头,迷迷糊糊中醒来看到六点半还以为时间很早,转念一想应该快到九点了才对,于是起身收拾准备进入景区。

门票每人90元,刷卡卡通的时候有种占了很大便宜的感觉。进景区的时候门卫说你们真会赶时间呀,九点以后私家车就不让进了,这个才真的是占了很大的便宜呢!听朋友说去年赛里木湖私家车还是可以随意进出的,以后随着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所有的车辆都不让进应该是一种必然趋势……

很多地方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变了味道,都说旅行要趁早,现在真的很后悔大学时期那么多空闲的时间居然没多出来走走!很多时候希望自己没长大,但是对于旅行和人生阅历却希望越丰富越好,可是,岁月却是相辅相成的,那么,就有生之年,尽量多的做自己喜欢吧……
赛里木湖被誉为 新疆 最美的湖泊之一,同时又是 天山 山脉中面积最大,湖水最深的高山湖泊。还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位于天 山西 段的赛里木湖,看起来与遥远的大西洋并没有什么联系。因为紧邻 伊犁 河谷的地带。地处迎风坡,是大西洋暖湿气流能够到达的最东端。

来自大西洋的暖湿气流一路跨越平原,深入遥远的 天山 山脉,在 伊犁 河谷停下来,充足的水汽受地形的抬升,形成了充足的降水,造就了“一滴眼泪”,都说这里是大西洋暖流最后眷顾的地方!

在这里灵魂能看到的一切都是深深浅浅的蓝,由淡及深、层次丰富。背靠着白色的雪山,延伸在四季多变的草原,与各色的花草交相辉映。这是我对赛里木湖最深刻的印象。
刚建的木栈道给大自然增加了人类气息,六月的清晨湖边是宁静寒冷的风,拍照并不是这次旅行的目的,奔跑向湖边的身影,呐喊的兴奋在看到某些图片的那一刻,回忆倾泻而来!这是记录的意义……

行驶在环湖线上,人不多,车也很少,每个角度都是一副美丽的画卷。远处的山,近处的草,湖水的蓝……远离嘈杂,回归自然的旅程,是给心灵最大的慰籍。
说起果子沟大桥,最初我是没有任何印象的,也从未查询这座大桥的历史,在熊猫的强调下我们绕了很多圈,最终不负有心人找到了那个拍摄点。

果子沟大桥投资2.2亿元,是我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也是 新疆 第一高桥。从赛里木湖过一个隧道一会就能走到果子沟大桥。但是在桥上又怎么能看到桥的全貌呢?要想目睹大桥的英姿最好沿着原来的国道慢慢走。
果子沟大桥让我真正感到震撼是走错路的那一段,土路砂石直接穿过桥梁下面,十几米高的桥墩在我们头顶上方,两旁是原始树木覆盖的森林。一个月的旅行感触颇深的就是 中国 的超级工程,那些排除艰难险阻修通的每一条路无不蕴含着国人的伟大力量,为此我深感的自豪!

因为一直怕 上高 速后走错路无法折回,但是不得不提一嘴 新疆 的高速真的很神奇,当我们从土路上再次绕到高速的时候才更加确定刚才已经走错了路。只不过这是一场幸运的旅行,错误的路上才看到了最真实的美,赶羊的村民,骑马的小孩,纯粹的草原,仿佛这里才是最本真原始的 新疆 。
从进入 伊犁 地区窗外的丹霞地貌逐渐变成了绿色的山水风光,说到 伊犁 很多人就会联想到薰衣草,而 霍城 就是薰衣草的主要种植地。

沿着连霍高速继续向西,车子走到 清水河 镇路边时不时的就能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紫,那是农田一样的花海,散落在这个城市。恰好六月中旬是薰衣草的盛花期,也算另一种运气。

计划要去最有名的解忧薰衣草庄园,开到门口周围停满了车,30元的门票,要排上不止30分钟的时间,再后来朋友又说今年的薰衣草没有往年开的好,于是我们作罢,去了别处的“农田”。

相比较人挤人的庄园,其实65兵团附近的薰衣草到处可见,不过这些被圈起的“农田”也要十元的费用,但是对于拍照来说并不逊色。折了一小支盛放的花放在鼻尖是清淡的到难以捕捉的香气,却没想到一夜风干后散发着浓郁的花香……
连霍高速是一个熟悉到再也能熟悉的高速名称,为了走完连霍高速这次真的只是开道尽头的霍尔果斯打个卡而已。

霍尔果斯口岸也是 新疆 的第一大口岸,与 哈萨克斯坦 接壤,这里是国家特设的经济开发区也是自由贸易区,路上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游客也占不少数, 中国 人的好奇心真的挺强悍的,国门总是可以 成功 的作为一个景区吸引着一波又一波人。一下午跑了几百公里看看国门,看看花,这是随心所欲的任性,不过走到尽头总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并且这也算一座讨喜的城市。

折回 伊犁 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城市 伊宁 ,终于有些回到现代的感觉了,除了不一样的服装风格面孔特征和内地城市相差不大。寻了一家当地餐厅,羊肉和羊排揪片子得到了我们的一致好评。

DAY 5,错过喀拉峻

出发之前计划的行程跟具体实施的虽然大致方向相同,但是由于我们的任性以及时间路况的合理性,中途临时改变了很多原计划,尤其是动不动就封路的 新疆 ,今天的行程也是临时决定的!

慢悠悠的吃了我不太习惯的当地早餐,商讨之后取消了需要绕路的 昭苏 草原,选择直接去八卦城。说了一路天气多变,却还是没习惯变化之快,刚从酒店出来灰蒙蒙的天空在吃早餐时的一会功夫就变得湛蓝清澈……
从 伊宁 到八卦城短短的一百八十公里导航显示要开四个小时,大多数的公路其实更像一段野路,很多地方都在修路路况很差,大部分都在颠簸摇晃越野前行。
一直抱着航拍打卡和敬佩的心情在路上,走到 特克斯 城外的时候觉得八卦城那么大想要拍到全貌必然不能太近,于是就先飞起来看看情况,谁知刚拍两张却下起了大雨,挣扎了一会就赶紧返航了。

收了飞机直接开进城里吃饭,果然一路上没看到架起的红绿灯,偶尔能看到一个临时推过来的小型红绿灯。城市干净整洁,几乎每条路都很相似,确实挺容易迷路……

这里是自驾 伊犁 的一个必经休息点,自然餐厅也多,吃完烧烤发现天又放晴了,继续升起飞机拍了几张全景和局部的图片后继续前往喀拉峻。出城的的路边遇见了卖水果的摊子顺手买了一个西瓜。
喀拉峻距离 特克斯 很近,天空已经晴朗,风景也越发迷人,一路说说笑笑跟着导航直奔景区,以至于我们忽略了距景区20公里以外的游客中心……

到景区门口自驾车只能停在外面,需要乘坐景区车前往,因为没有提前做详细的攻略,到了售票中心才知道原来景区竟是如此大,分为东喀拉峻景区、西喀拉峻景区、阔克苏大峡谷景区,每个景区都需要购买门票和景区车,一边研究地图一边看网上的攻略一边询问工作人员哪个景区比较好看……

结果景区车昨晚八点,售票时间最晚六点,而现在即将六点!如果要进去就要立刻买门票,买门票钱还要定好里面的住宿,没有住宿不能买票……

最后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之后决定去草原很美的阔克苏大峡谷玩两个小时,八点回来,数好现金去买票,结果被工作人员告知这个景区要在游客中心买票,what ?20公里以外无意间看了一眼的那个小房子?再回去肯定要超过六点钟了……

卡卡通包含那拉提门票,不含喀拉峻,喀拉峻也是唯一一个被门票搞晕的地方,因为被好几个人推荐所以计划先去喀拉峻,明天再去那拉提,但是体验感真的太差劲了,当然也跟我们没做攻略是有一定关系的,太过任性的我们只好作罢直奔那拉提。
六点多的 新疆 ,太阳依然高照,返程下山的途中看到此起彼伏的高山草原,不比景区的差呀,寻了一块空地就把车子停在了路边,经过后面的航拍,以及长焦拍摄,左边的峡谷,右边的草坡,确实停对了地方,果然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上图正中间,公路边空地上,那个特别小的白色车子就是我们,山路停车一定注意安全,不可随意停在路上]
拍了一些照片,把椅子拿出来就这样坐在车子的阴凉处,吹风,听音乐,看来来往往的车辆,饿了再吃上一碗面…… 这样的洒脱随意自是引来了过往车辆中不少人的羡慕。
从喀拉峻到那拉提两百多公里,闲坐之后已是八点钟,今天注定是又是开夜路的一天,依然伴随着落日黄昏,或许你会说每天都在路上有什意思,那你一定不懂对于热爱自驾的人来说,在路上就是最大的意义……

DAY 6,拥抱那拉提

凌晨一点的那拉提静谧的没有任何声音,漆黑的路上,无数次仰望夜空,繁星闪烁,耀眼迷人,临近那拉提小镇的时候开始留意拍摄星空的地点,办理好住宿就折回刚刚留意的那条路,再向右拐进一片空地,一条肉眼可见的银河安静的挂在空中!

那拉提的夜让我想起12月份的 纳木错 ,一样的星空,一样的寒风凛冽,不同的是 纳木错 的空气也填满了冰冷。支起的帐篷将寒风隔绝在身后,永远都不想忘记这个吃着零食拍摄星空的夜。这样的时光无比美妙,连同那拉提也被种在心里……
几乎一夜未眠,所以等再次醒来已经下午一点了,简单的吃过午饭便前往那拉提草原。景区很大,游客中心也不小,我们首先最关心的是能否自驾,答案是可以!经过小哥哥的耐心解释,我们仔细对比得出以下结论:
1,自驾每人300,至少三人起步,意思是一辆车进入最低九百元,包含门票95元。盘龙古道线路后半段不能走。
2,卡卡通包含门票95元,若自驾,卡卡通门票作废,不可相抵。
3,区间车费用另算,三条线路,空中草原60元,河谷路线40元,盘龙谷道是100元。
空中草原是单独的一个方向,是景区开发最早最经典的一条线路,往返需要两个小时。
河谷路线是另外的一个方向,主要是哈萨克风情和森林风光,往返需要两个小时。
盘龙谷道是新开发的路线,覆盖了60%的河谷路线,在深入原始森林风光,往返需要三个小时。

不管如何选择线路都需要走完一条回到游客中心乘坐另一条线路。最后综合考虑先走盘龙古道,再走空中草原。
从坐上区间车开始就有道不出的小兴奋,跟内蒙一望无际的草原相比是完全不同的,这里更像高低错落的山上铺满草地!坐在观光车的最后一排,扭向后面,呼呼的凉风吹向后脑,风景从眼前一一倒过,再慢慢拉远,手里的快门不住的响起,因为每一眼都很美!

头顶的蔚蓝,远处的雪山,六月的那拉提,是绿油油的草原铺满脚下的世界!不只有高山草原,还有笔直的杉树,以及那颗油菜花田的心。

一圈盘龙谷道下来过去了三个小时,回到游客中心已经七点多钟,商量的是直接去买空中草原的区间车,售票员却反问我们司机还走不走…… 跑回上车的地方司机7点了,不发车了,一阵遗憾,想着难道还要在占用明天一天吗?谁知司机又问几个人,“三个!”“好吧,那你们快去买票吧。”
去空中草原的车是大巴,坐上没一会又上来一对情侣,司机又等了几分钟见没有人再上来就载着我们五个人出发了,一路翻山越过之前看到的山脉,眼前是开阔的视野,还有观景台,坐上末班车的我们一路上几乎没有遇到别的游客。但是雪山脚下的最后一站倒还剩不少人没有离开,司机提醒我们最后一班车是八点半发车,还有二十分钟要我们注意游玩时间。

草原在这里是多种多样的,倾斜的光洒在山坡,将杉树拉出一条条光影,真想在这里拍一下日落,只想一下就觉得很美了。今天依然是幸运的,不到最后一站永远不知道前方会更好,空中草原对于爱好光影的人来说是最值得去的……

DAY 7,翻越天山,深入大峡谷

独库公路 的信息是变动最大的,也是我们比较关心的,塌方时有发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封路。计划从拉那提直接上 独库公路 ,导航却显示沿G218向东行驶然后经过S321到达巴音布鲁克再进入 独库公路 。后来车子开到 独库公路 口,才知道前面塌方所以禁行了,这次导航到是挺准确的,幸好只是绕行一小段。

因为绕行刚好进入巴音布鲁克经过了天鹅湖保护区,也算是路边的一处停靠点,而这些停靠点到现在都演变成了路边的的景区,其实一路走来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那些一略而过无法定格的画面才是大 西北 最吸引人的灵魂所在……

从 独山子 开始才是 独库公路 的起点,但是因为我们要走 北疆 伊犁 环线所以绕过了那段路,从那拉提开始走这段路翻 天山 公路。
渐渐行近,身处于 天山 山脉腹地,空中又飘起了雨,眼前是云雾缭绕,身边是触手可及的山崖陡壁,即使身在阴雨天气也无法遮盖这里的魅力。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明白这里的热血沸腾!

独库公路 是 中国 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使得南 北疆 的路程缩短了一半,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又是一条充满敬畏之心的公路。

沿途会遇见很多骑行者,一直都很佩服这些骑行徒步的人,或许有人只是新鲜,体验过一次再也不会有下次;或许他们想要挑战自己,挑战自己能够到的极限;也或许他们想遇见自己……因为境界不够,所以还没有办法理解他们的感受。但我自喜欢自驾在路上,那是抛掉所有世俗,远离里人群,回归原始的轻松!眺望,起伏,骋驰,都是灵魂在生长,触摸的是最柔软的自己……

过了1895米的 铁力 买提隧道才是真正的越过 天山 ,也是 北疆 到 南疆 的跨越,前面一直是LR在开车,下山的后半程换我开车,身边的风景依然如此,转过一个个转角,直到慢慢没有坡度。眼前的景象豁然被红褐色的雅丹地貌所取代,只是一会的功夫似乎穿越到另一个世界,喊醒旁边的熊猫赶紧拍照,车子就这样穿行,几乎到 库车 县城这样的地貌才渐渐消失……
从 独库公路 下来没过太远就是 库车 大峡谷也叫 天山 大峡谷,这段克孜利亚山地红的那么鲜艳,那么震撼……

库车 大峡谷完全是路过的景区,卡卡通里也包含门票,但需要购买保险,后来告诉售票员我们出来之前就已经买过旅行险了,而且比你们的更全面,后来就免了保险。交了停车费车子才能开进景区,不过也只是近了一二百米的距离……

七点停止售票,从那拉提一路过来刚好七点钟。没有做过攻略,却赶得如此巧!幸运的光环还在笼罩着我们……
游览景区需要在峡谷中间步行穿梭,路上是被水一直冲刷的砂石路,走一圈下来鞋子能够保持不湿也是一种本事。景区要求买保险是很有道理的,风雨侵蚀的峡谷说不定哪里就会出现坍塌,所以游览具有一定的探险趣味以及威胁系数。

从外面看除了颜色并无太深的触动,但是当我越来越走进越来越震撼!雨水日积月累年复一年的冲刷侵蚀在山体上留下明显的印痕。

高深的峡谷与游客行程鲜明的对比,在大自然的面前才能感受到生命如此的渺小脆弱,敬畏,是我能给予自然最微薄的回馈!
进入 独库公路 之前要经过检查站还开了区间测速的单子,后来在 库车 大峡谷又玩了很长时间所以时间早就过去了,这里距离 库车 县城还有几十公里,在一个尘土飞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遇见了检查站!

路上我们还在疑惑工程这么艰巨的一条路难道不收费吗?是的,没错,它收费。临近县城的时候终于路过了今天唯一一个收费站!

库车 县城是 南疆 重要的一站,是大十字交通枢纽,左西是 阿克苏 ,右东是 库尔勒 ,北上是 独库公路 ,南下是 阿拉尔 沙漠公路。

温度首先是抵达 库车 的第一感受,温度明显的提升了不少,空气也干燥了许多。到达 库车 县城已经接近天黑,晚饭是是 库车 在此行程中最大的贡献,因为下一站 轮台 还有一百多公里,共同决定宿 轮台 。

在 库车 找了排名第一的囊坑烤肉店,这里的囊真的很好吃,外焦里嫩的饼被剪成饼干大小的方块。红柳烤肉六块钱一串非常好吃强烈值得推荐, 南疆 的肉确实比 北疆 的更赞。

DAY 8,插曲,库尔勒机场,博斯腾湖

轮台 是沙漠公路的起始点,今天暂且可以算做休整娱乐的一天。因为LR的父亲曾经在 库尔勒 空军服役过一段时间,他提出想去机场走走,我也欣然同意了。原因之二我们的卡卡通里有 库尔勒 博斯腾湖景区的门票,对于完全不做攻略的我们就这样傻乎乎的认定这个5A景区值得去……

库尔勒 市是 巴音郭楞 蒙古 自治州的州府,从 轮台 往返四百公里,对于在 新疆 转了那么多天的我们来说单程200公里的距离跟远已经不沾边了。

从 库尔勒 机场到博斯腾湖还有四五十公里,下了高速后走县道、乡道……对于无所不能的山猫来说我从来没担心过路况!但这个景区却偏僻到让我们几度自我怀疑是否走错了路……最后问了两次村民再加上导航的指引总算找到了博斯腾湖的大河口景区。

博斯腾湖跨越博斯县、 和硕 县,占地面积非常大,环湖几十公里不止一个景区,包括阿洪口景区、海心洲景区、白鹭洲景区、金沙滩景区,以及现在在的大河口景区。经过一番研究对比觉得太大了,别的没必要转一圈,所以就在大河口吧。
在游客中心换好票,就进景区了。看了这么多天的大自然景点,突然有种踏入了民间景区的感觉。倒也算个不错的插曲,不过很遗憾的是今天一天的照片好像被我误删了,除了这四张图剩余的都不翼而飞了,至今我也没想明白剩下的照片去哪里了……

景区的游客不多,像我们这样赶了上百公里过来的人几乎没有,不过这里的烤鱼烤鱼值得一尝,走的时候远远就闻见香味了,烤的别的菜味道也很赞,这里也有特别好吃的囊!

进入景区后过了一条长廊就是一片湿地,湖泊,上面有建好的亭子供游客乘凉观景,长在湖里的芦苇随风摇曳……对于大 西北 这样的景象实属悠闲。

说来也巧,过几天就是博斯腾湖一年一度的捕鱼节开幕式,我们刚好赶上这里彩排!演员多为当地居民,这里属 蒙古 自治州,表演服饰也多为蒙装,盛装打扮着表演各种节目舞狮、击鼓、广场舞、合唱团……热闹无比。

都说 新疆 没有海,站在博斯腾湖的岸边,看着远处的沙滩,以及望不到边的对岸,似乎真有一些海的味道。难怪本地人称这里为西海。

资料显示,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 淡水 吞吐湖,湖面区域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水域总面积800多平方公里,主要补给水源是开都河,同时又是孔雀河的源头,而孔雀河是楼兰古国的母亲河,这里也是古 焉耆 国的所在地,而古 焉耆 国是 丝绸之路 中线上的重要中转据点,也是西域传统的五 大城 邦王国之一。
库尔勒 算是这几天遇到的最繁华的城市了,既然进城采购是我们最大的兴趣,在 乌鲁木齐 买的零食虽然还没吃完,不过看了这么些天胃都没有欲望了,也该更新一波了。

被他俩念叨了一路的 库尔勒 香梨自然也买了尝尝,不过是现在并不是水果当季味道一般,水蜜桃也不如内地的水灵。

晚上计划去 塔克拉玛干沙漠 露营,看星星,所以又再添一套睡袋和防潮垫。说是闲逛的一天其实并没闲着,从 库尔勒 回到 轮台 已经晚上十一点了,本想早些开启沙漠之旅,谁知又磨蹭到天黑,不过对于走夜路我们已经习以为常。

沙漠公路五百多公里,计划今晚走哪算哪,然后在沙漠里露营,对于这一项为还是比较期待的,想象一下坐在沙漠里看星星的场景就觉得非同寻常。

当看到沙漠0公里处的界碑时,毫不犹豫的停下来支起三脚架拍照留念,结果正是因为下车拍照的这一回儿打消了我们的计划,蚊子实在太多了,而且个个都比较凶猛!一会的功夫我们被咬了很多包,在 泰国 买的驱蚊水都不起作用……

好在沙漠里是没有蚊子生存条件的,但他们俩个转念一想似乎觉得太晚了,漆黑的路上看不见风景,也怕势单力薄的住在沙漠里有危险…!最后还是决定回到 轮台 县休息,明天再出发……

DAY 9,穿越沙漠公路

昨天睡太晚,早上睁开眼睛手机显示已经八点半了,昨儿商量的是今早7点出发,在群里发个信息就赶忙穿衣洗漱,拉上行李就潦草出门了,动作娴熟,一气呵成!这俩人真够逗的,在院子里车都快擦完了,也没有一个人打电话喊我起床。吃了几口早餐办理好退房等开到了昨晚零公里处又十点了,不过这也算是出发比较早的一次了,用俩词语总结这次的全程就是:任性放肆,毫无自律!

塔里 木盆地是 中国 面积最大的内陆盆地。处于 天山 、 昆仑山 和 阿尔金 山之间,面积40多万平方千米。 塔克拉玛干沙漠 位于 塔里 木盆地中心,是 中国 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

小时候认为特别遥远的 塔里 木盆地、 塔克拉玛干沙漠 ,此时此刻正在我们的脚下!又是全新的一天,又是不同的风景,又是高度的热情,似乎在路上时光精力是无穷尽的……

巴州 轮台 县至 和田 民丰 县的这条沙漠公路,G216全长552km,1995年9月竣工,是目前世界上流动沙漠中最长的公路,攻克了流动沙漠中修筑上等级公路的一系列世界级难题。
这是 南疆 自驾不可错过的一条公路,从零公里处开始,公路两旁会有许多灌木丛,这里还不像是沙漠地带,继续行驶几十公里,两旁的绿色越来越少,只有胡杨零散的分布,远处是此起彼伏的沙丘,这里就应该离胡杨林公园不远了。

千年生而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这就是胡杨的坚韧。秋天是胡杨最美的季节,这里的胡杨林公园要比额济纳的游客少许多,景色却不亚于额济纳,真想秋天的时候再来一次。

绿色的胡杨虽然少了金色的妖娆,但是沙漠地带却显得更加富有生机,充满希望。炙热的六月末,在峥峥烈日中,透过车内的冷风也能感受到滚烫的沙粒。

此时拿着100-400端的我坐在车里拍下了这几张照片。实在太晒了,怕自己晒中暑就麻烦了,为了不给别人增加负担……
继续行驶胡杨也渐渐消失,到了 塔里 木沙漠公路的0KM界碑之后,便进入了真正的 塔克拉玛干沙漠 ,也将迎来一路的大漠风光。

这条延绵了500公里的沙漠长廊,窗外是望也望不到尽头的金色沙丘,茫茫大漠浩瀚无际,我无法想象要克服多少困难才能修成这条公路。留在心底的只有壮观与震憾。除了三毛生活过的那片腹地,这是我心中另一片真正的沙漠。
路边每隔几公里就会有一个小房子,房子有三间屋子,两人值守,值守人每天把仓库里的化肥,倒入机房浇水的机器内,打开开关,机器增压运转以滴漏的方式滋养路边的红柳,红柳旁一根根黑色的细线正是输水用的。

这些都是后来跟阿姨聊天才知道的,每年八个月不回家,吃住都在这一间屋子里,每天定时定点做着枯燥乏味的工作,他们才是沙漠公路真正的守护者。

这段缘分因为车子停在这里歇脚,随口问了几个问题,叔叔阿姨就特别热情地招呼我坐下,还盛来水让我洗手,其实听声音就觉得是老乡,果然这对夫妇来自 开封 。因为停在这里刚好已经中午,也到了午餐的时间,既然有阴凉的地方,我们就决定在这解决午饭。

后备箱里的 八宝 粥拿来与他们分享,吃完饭后又想到在八卦城外买的西瓜还没有吃,刚好可以在这消灭掉了,可能在车里来回滚的时间太长了有些皮,不过在沙漠里吃西瓜的感受只剩清凉可口的甜。没吃的一半也一并留给他们了。
吃完西瓜叔叔告诉我们皮别扔可以喂蜥蜴,什么?喂蜥蜴?
对啊,你把它放在这一会就有蜥蜴过来了。
好奇的我们就这样又跟蜥蜴玩了好一会儿。

我问阿姨每天这样的生活无聊吗?
当然无聊啊,不过总有你们这样来玩的人挺下来说说话,倒也还好。不过这里比农村好,在农村我们什么都干不了,也没有什么收入,这里起码每个人两千,到年底还能攒一些钱。

那怎么吃饭啊?
有人专门来这里送菜,四天一次。
十天?那菜不会放坏吗?
四天,开着车过来,吃什么菜就买什么菜,想吃啥也能提前跟他们说。
阿姨说着还把蔬菜价格表拿给我们看。价格不算便宜,但也能接受。

那你们平时都做什么啊?
就浇水啊,天天也没有别的事做。
没有电视吗?
没有,看不了电视,没有信号。
手机呢?
手机有信号啊,你看旁边那个就是基站,移动的。我看了一下移动手机满格,联通的信号就不行了……
那你们可以给手机下载游戏啥的
不行,不会玩,只会打给电话。
哦,好吧。

以前有个骑行的人给我们留了一个收音机,听了三年,现在坏了,不能用了……
可惜我们没有收音机,不然也可以送你们呢。
哈哈哈,不用,我们现在都习惯了,天天跟路过的人聊聊天,在门口坐坐,感觉还行。

那你们什么时候回家啊?
等冬天了,这里就不用浇水了,到明年三月再来,八月回老家。前两天还是沙尘暴呢,身上耳朵里,刮的哪里都是沙子!真不知道你们年轻人怎么这么多往这跑的,昨天还有人在我着咋帐篷呢,你说一片沙子有啥好看的……

我笑了笑,没说话,他们不懂现在的年轻人。人们总是习惯于眼前常见的风景,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里是神奇的,是美妙且震撼的,也是另一种生活体验。刚来的时间他们也会每晚看看星星,但是现在星拱挂在天空也视若无睹了。

他们给我唠着遇见的各种人,听到的各种故事,有徒步的,骑行的,自驾的,还有滑板车的 法国 姑娘……突然感觉这样的老两口也蛮幸福的,等我年纪大了,又会在哪里呢?
阿姨建议我们去水井放旁边的沙丘上看看,那里能买到塔克拉玛干的大漠风光,我只觉得很热,有种鱼到岸上马上被蒸干的难受,还没往远处走我已经满脸通红的回去了。他们说前两年有个人在沙漠里迷路了,转了六天居然还转回来。很难想象要有怎样的信念才能活着回来……

就这样走走停停,看看风景,听听故事,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清理了镜头上的细沙,整理一下后备箱,将一提没有拆封的矿泉水和两瓶罐头留给了30号水井房的着对 河南 夫妇,带着他们普及的故事,带着对沙漠的向往与敬畏继续向前!
再看到路边的只有几米的防护林,满是辛酸与敬服,修建不易,养护更是一项大工程,经过了多少代人的精心呵护这条沙漠公路才得以畅通无阻!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阿姨说去年八个月啥你都没有下雨,就在这个年均降水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豆大冰凉的雨点砸在我的额头!沙漠,下雨了!突然想到奇妙能力歌……旅行,真的很奇妙!

听风,看景,等黄昏!单调的沙漠有丰盈的故事,变幻的时间……
塔中是整条沙漠公路唯一的补给点,齐全但孤岛商店依然荒凉,这里也是 且末 的边缘。走完塔中一路向南,前方是沙漠的终点站 民丰 ,两边的沙漠景象渐渐被湿地取代。赶在天黑前终于到了民风的界碑处,比起点看起来豪华的多!
到达 民丰 这里就属于 和田 地区了,也是真正的 南疆 地区。来之前不知道被多少人告诉我 南疆 危险,每一句话都说的似乎有根有据,搞得我一直保持警惕……

本来计划今晚宿 和田 ,任性妄为的们走到 民丰 就已经十点,距 和田 还有近三百公里,因为天刚暗一致决定沿着G315继续赶路……

南疆 的检查站众多!还配合各种给卡片的区间限速,这里的人普通话极差,很多时候是完全听不懂的,只要照例回答来旅游的就好, 北京 的车牌号在这里很受敬重,后面的有些检查站直接就给放行了。在这里提醒一句,副驾一定要系安全带, 南疆 查的很严,不然很有可能被扣分罚款。

快到检查站的时候要提前摇下玻璃,就在这时路过的一个当地人突然向车内的我大哦一声,吓得我也猛然尖叫了一声!好生气…… 南疆 人果然坏,故意吓唬我……

民丰 不大,县城似乎只有一两条主路,进城和出城都设有检查站。 南疆 明显的警力增加了很多,“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来形容一点也不去过,几百米的距离就遇见了好几辆警巡车,路边随处可见穿警服的人,我们还打趣这里的就业率好高,没工作就来当警察。

路上行人都不多,夜市却很热闹,因为太晚了,也因为心里有些小胆怯,我们就直接路过了 民丰 , 于田 ……

在 策勒县 出城的时候,被告知两点到七点禁止通行!此时距 和田 还有90公里,无奈的搜了当地的住宿,一共只有两三家宾馆居然全满房了!LR说搭帐篷吧……我心里没谱的问会不会不安全啊,他说你怕什么啊,这里有那么多车,旁边就是持枪的警察。嗯…真实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DAY 10,喀什老城

一大早就被外面要出发的大车吵醒了,也赶着刚放行就出发了,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到达 和田 ,一路上大多数荒芜的景象,风沙也比较大,半路又遇到了领导视察封路的状况,大概在路边等了有一个小时。

和田 是 南疆 的 大城 市,人口也多,街上自然也热闹了不少,但我始终对这个灰蒙蒙的城市提不起好感。路边的树叶覆满灰尘,建筑也是藏藏的感觉,可能是离沙漠太近总有风沙的缘故……

在团结广场边上的一家德克士随便吃了早餐,又开车在市区内转了一圈,总觉得这里不安全,后来倒觉得他们对外地人很友善。昨晚被吓的坏印象消减了许多。
从 和田 到 喀什 ,很多道理都在修建,所以走了很多高速旁边临时走车的土路,扬尘很大,路况一般,偶尔会堵车……

今天一路的才真正的体会了别人口中 南疆 的负面环境,然而等过了 叶城 , 喀什 地区的天气瞬间清爽,蓝天白云,异域风情……

和田 市区到 喀什 市区近五百公里,开了十个小时,下午八点终于到达 喀什 。与我想象的老旧截然不同,这是一座繁华的现代都市,高楼林立,街道宽敞干净,继 乌鲁木齐 之后的又一 大城 市!

时间尚早决定直奔 喀什 老城,转转那个心底埋藏了很久的地方,去触摸那些未曾改变的岁月。

一条条胡同,一排排房子都是曾经的老城,这里有最纯真的童年,最温暖的笑容,最柔软的阳光……

喀什 改变了我对 新疆 固有的看法,出行前不安全的警告早已抛之脑后,这里也从未让我感到危险,与很多人诉说的恰恰相反,我想善意腼腆的微笑,和谐幸福的生活才是这座小城的主旋律。
依然清楚的记得答应把照片邮给这个小哥哥,很可惜,我把地址搞丢了……
所有的人脸上都是善意的微笑,一切显得那么和谐美好,这是我第一次一下遇见那么多的小孩。它们羞涩中带着好奇,跟我们聊着,让我们陪他们一起玩,还记得LR跟孩子踢了好一会儿的球,有一瞬仿佛真的回到了童年,如果可以,希望这 里永 远不被污染……
老城外面是一个广场,黄昏时分这里非常人热闹,灯光将建筑映照的更加迷人,不远处有大片乌云向老城飘来。暴雨将至,吃完饭我们回酒店休息吧?熊猫提议去附近的夜市逛逛,可以想象,遇见一场雨是必然的事情,于是,吃着冰激凌,坐在马路边,看着夜市上慌忙收拾摊位的他们……

DAY 11,中巴公路,途径白沙湖

中巴 友谊 公路又称喀喇昆仑公路或帕米尔公路,北起 新疆 的 喀什 ,南到 巴基斯坦 的塔科特,全长1200多公里,是 巴基斯坦 北部通往首都 伊斯兰堡 及南部沿 海地 区的交通要道,也是 中国 通往 巴基斯坦 及巴南部港口 卡拉奇 、 南亚 次大陆、 中东 地区的重要 通道 具有战略和军事意义。

今天我们要走的就是从 喀什 到红其拉甫中巴国际界碑的这一段,416公里长也是G314国道的最西段,但就是这短短的416公里,却要穿越喀喇 昆仑山 脉、 兴都库什山 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西端等一系列地质情况,可见当时修路又是一大难题!
现在都是路况很好的柏油路,因为地质的不同,两边的景色也是 南疆 不可缺少的自驾体验!

坐在车里随手拍着路上多变的岩石,高耸的雪山群是 昆仑山 脉延伸与 喀什 平原交汇的山体,从宽广的原野上远远看过去,连绵的雪峰仿佛在地平线上立起了一道宽阔高大的屏障,就那样无遮无挡地至北向西横亘在天际间,一望无际,延绵不绝。

前方,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号称“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经过 疏附 、 奥塔 克依,车子便驶进了盖孜河谷。
盖孜一词,在塔吉克族语里就是灰色的意思。果然从高处奔流而下的河水夹杂了许多岩石沙土,导致水质浑浊,最后变成了泥灰色,因此看上去盖孜河就象一条灰褐色的河流。

盖孜大峡谷是通往帕米尔高原的门户,检查站变设立在 昆仑山 口,在这里所有乘客必须下车,持身份证和边防通行证经过边检 通道 。

从边检站到布伦口白 沙湖 一段是中巴喀喇 昆仑山 公路海拔徒升最急的一段,此时已经是四千米,空气也开始相对稀薄。
雪山自古以来都以圣洁纯净,遗世独立的标记令人心生向往与敬畏,这一路的壮美景象不止是震撼,还有心生的亲切,每一种地质符号,到最后都成了旅行中最美的记忆。
这是走了一路唯一的一张合影,比划好位置,架起三脚架,设置十秒跑过去定格的瞬间。我们总是很随意的走走停停,看到想拍的就停下来拍几张,不想动相机时就一路只管静静的欣赏。我喜欢这样轻松自在的旅行,远离人群,摆脱束缚。
这片湖水被称做布伦口 沙湖 。湖水雪峰一侧的山体是喀喇 昆仑山 特有的多彩的山体,但在湖的另一侧,那里光秃秃的山体却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灰白色,那些灰白色是覆盖在山体之上厚厚的沙层,从湖岸边一直漫延至山脊线上,令原本正常的山体变成了一座沙山。

正是因为湖边这片连绵数公里的 白沙 山,这片高原湖泊又被形象地称为“白 沙湖 ”。沙与水的融合,不仅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开到另一边湖水的颜色也由墨绿色转为纯净的蓝,或许与多变的天气也有一定的关系,刚刚还在飘着细雨的天转个弯已是艳 阳高 照。六月末,这里却非常寒冷,不由得紧了紧身上的羽绒服外界的风才不至于那么凉。
在白 沙湖 转了半天才发现已经下午已经下午四点了,到达帕米尔高原还有一百公里,需要两个小时,再返回 喀什 要六个多小时,这样算下来回到 喀什 怎么也要一点钟了……最后决定返程!
回到 喀什 市区,在海陆空吃了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大的烧烤。今天是回酒店最早的一次,后来在床上休息的时候发现窗外似乎有晚霞,于是喊上他们爬到了全季的楼顶,拍了几张 喀什 暴雨来临前的夜晚……

DAY 12,斯姆哈纳村,最后一缕夕阳

斯姆哈纳是我国最西部的边陲小镇,位于 新疆 维吾尔族自治区 乌恰 县吉根乡。起初我对这个名字非常陌生,后来查了资料才知,这里是以放牧为生的柯尔克孜族村庄。是 中国 最晚迎来 朝阳 和最晚送走夕阳的地方!今天的路程也被称为西极之旅。
喀什 到伊尔克什坦是 中国 由 新疆 通往中、 北亚 和西亚的一条 通道 。到伊尔克什坦口岸,要沿 克孜勒 苏河逆流而上到吉根乡,这是一个有几十公里长的大峡谷,两边山形起伏逶迤,怪 石林 立,山体色彩丰富。

从 喀什 到 乌恰 的路上,还有一个口岸也是同 吉尔吉斯斯坦 相连接的,就是位于 乌恰 县托云乡的吐尔尕特口岸。现在从吐尔尕特口岸出去,要再走一百公里,才能到实际边境线。
一路行驶,路旁是 克孜勒 苏河,河水中夹杂有大量红色细泥沙,颜色呈红褐色,为此历史上曾称之为赤河。这条河谷也是 丝绸之路 商道中段线所在。航拍的视角下更加震撼!

一路的景色比昨天更加震撼,熊猫说很像 张掖 ,为什么还要买门票去那里呢?这里到处都是丹霞地貌呢!热泪盈眶也是这里得出的感慨,旅行最大的魅力就是总会遇到一次次敲击心灵的震撼。
途中路过西陲第一乡, 乌恰 县 吉根乡,这个 中国 最后一缕落下阳光的地方。这里因为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以及长达半年的冬季使得人口一再减少,虽然现在政府大力解决了这里的生计问题,但依然可以看得出村子并不大,可景色却没得说。
伊尔克什坦神秘的…?
来口岸最明确的目的是打卡,一路的风景才是最大的收获,都说 南疆 风景只有戈壁荒凉,那你一定没有走过这两条公路,终点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的在路上……

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去 叶城 必须要再次返回 喀什 ,又在 喀什 洗洗车,吃了一顿蟹肉煲。后面几天的路会非常艰苦,所以又在超市增加一些补给,本想买些氧气以备不时之需问了两个药店都没有就作罢了。

从 喀什 到 叶城 将近三百公里,需要近四个小时。在 喀什 收拾妥当不到九点,所以计划12点前赶到 叶城 。谁知刚走了几公里还没出城又赶上了封路,试图绕了两条小路也没能过去,只好等了一个多小时,到达 叶城 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

DAY 13,新藏线之旅

不是所有人都会来这里,但是没有人来过就忘记。

翻过界山达坂, 新疆 的旅行就将结束,半个月的行程中几乎见证了大自然所有的地质样貌,行程中的故事化作每一张照片,每一个表情。长游记实在有些磨人,我尽力将行程细化,将攻略做全,但是写到这里已经两万六千字,真不知描述的日常是否会引起你的共鸣?接下来的 西藏 ,我想简要的描述,更多的放一些路上的风景。

虽然行程预告里已经简单的描述了 新藏线 以及川藏线的特点,但是这些官方的危险从来都不是阻碍我们旅行的理由。出发前危言耸听的话语在路上的那一刻消失殆尽,我应接不暇的感受着高山峡谷河流冰川带给我的感慨与震撼,享受才是这一路最值得推崇与炫耀的经历。
曾有顺口溜是这么描述的:
新藏线 ,堪比蜀道难,
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
麻扎达坂尖,斗升五千三,
黑卡达坂险,九十九道弯,
界山达坂弯,喘气真是难。

我想说这或许是多年前的真实写照,但作为2018年刚刚从 新藏线 回来的我,不得不为这条路做个辩解,如今的 新藏线 早已脱胎换骨,游记里那些不知从哪里copy来的照片你是否问了哪一年拍摄的?当我真正的走完这条路才知道所谓铺天盖地的 新藏线 攻略早已落伍的不行,十年的尘土飞杨已经被平坦的柏油路所代替,请不要再误会 新藏线 。

当然这一番言辞是我此次旅行的真实写照,虽然我觉得较好的私家车走这条线路没有问题,但我还是开了可以上天入地的山猫。上一番言论只是总结并不能概括所有的路况,烂路段依然有很多地方存在,请看上图的手机随拍。或许这一路的享受跟我们的好运气也脱不了关系。半路车子从未出现过任何意外,几百公里的无人区我们不缺衣食。冰雹雷电,风雪交加也未作用的身上……

任何事情都有双面性,接下来,看风景,听故事……如果可以请你,亲身经历!
也算睡到自然醒的状态,从 叶城 出来,本想着尽量往前多走一些,谁知道刚上219就国道就遇见了军队,后来看到是载新兵的部队,然后就只能这样一路三四十码的跟着,跟在最后一辆压车的后面……

这里还有个插曲,当车子驶入一个村庄过检查站的时候,因为路边围观的村民较多,LR也把双闪打开了,我依然有些近距离的跟在警车后面,意外的收获了士兵的行礼,下一刻直接开过了检查站,然后后面的车子没有一辆跟上来……你猜的没错,士兵以为我们是一起的,这难道跟 北京 的牌照也有关系?然后惊讶忐忑的跟着车队直到后来相安无事后转为洋洋得意自以为是的聪明……
等前面的军队下车休憩吃饭,我们才得意畅快的通行了一段路!一路驶来由平原到崇山峻岭,路况也从平坦转化为偶有砂石。 盘山 公路是这几天最主要的路程,各种U型、S型、C型、V型或Z型弯道比比皆是,好在大部分较好,只要保持还车距,控制好车速,倒也安全。

库地达坂是 新藏线 上第一个冰雪达坂,因为地势险要而闻名,维吾尔语意为“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坡长27公里,气压反差很大,初次上山容易引起耳膜鼓胀。

这也是我们越过车队连续爬坡后的最高处,路况多为柏油路面,但也有很多路段被压坏,而且反折弯道极多,一面高山峻岭,一面悬崖峭壁,探头向往望去上百米的深渊总让心里微微一颤。
麻扎达坂是这几段里路况最差的,几乎为碎石渣土路,还未走到山下便隐隐看见白茫茫的雪山,车里的室外温度随着海拔的升高迅速下降,崎岖转折到达山顶时零下1度。常年飘雪的天气,能见度低,视线受阻,大车又多,只能谨慎缓慢的前行,右腿一刻也不会闲着。

后来得知一路相遇很多次的 新藏线 同行车辆,就在麻扎达坂下山的时候被扎破了轮胎。路边上那个伸出一截的钢筋棍,我们路过的时候LR还跟我讨论了一番它的危险性,所以开车视线真的要好!这也是此行程中除了 墨脱 ,路线最差、视线最差的 盘山 公路。

从 叶城 到麻扎达坂,从短袖到羽绒服,从海拔一千到五千,从夏日到大雪纷飞……这是神奇的一天,也是 新藏线 的开始。我没有畏惧这里,但我不得不感慨这里,因为你不知道有多少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将生命永远的留在了这条路上……
从麻扎达坂下来,每走几公里就能看到遗弃的事故车,残破不堪的车身悲凉的躺在大山当中,每一条车上也不知失去了多少鲜活的生命,或许运走它们的成本太高,也或者丢在这里警醒路过的世人。虽然路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这段平坦的山路依然存在着太多危险,哪怕是轻微的事故也会因为没有信号、没有医护人员、无法得到及时的治疗而丧命。

从 叶城 到 日土 1000多公里中间,除了设的几个点,无人区段没有加油站,没有信号,再加上平均5000的高海拔地区,仍然是不小的挑战……

翻过一座山风景也会改变,起初的高山草原渐渐被流沙取代,在阳光的照射下竟有一种荒芜壮阔的美。
黑卡达坂也叫 黑山 达坂 K290,山体呈黑色,也许就由此得名吧。海拔近5000米,山体表面几乎都是碎石,不是说“黑卡达坂险,九十九道弯”吗。这里的道路弯道确实很多,但坡线长,坡度小。这里风化严重,也自然灾害多发地段。还没走近就看到圆圆的雪山,以及路边冻土层的标志牌。

自从高海拔 盘山 路段开始,路就转为了土路。不过还是以前的路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即使是土路,却没有泥泞,虽然下雪,相比较麻扎达坂的大雪,这里的雪显得很温柔。
黑卡达坂下山时刚好落日,这也算几天以来见过的最特别的雪山顶。冻土层上覆盖着薄薄的雪,金色的阳光恰好散落在那一抹纯白上。一天翻过了 新藏线 上著名的三个达坂,在三十里营房加满后,决定在下一站大红柳滩住宿。

路上一直在担心油会不会不够,只要不走错路,现在看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从 叶城 到三十里营房,到大红柳滩,到多玛,再到 狮泉河 路过这些站点时总会把油箱加满才 会安 心的上路。这也是所谓无人区最荒凉的一段路,油价也是最贵的一段路,平均9.9一升,三十里营房和大红柳滩是不能开发票的,也不能刷卡只能现金,这里是没有机器的也没有网络。
听 西藏 的那个领队朋友说,三十里营房的住宿会比大红柳滩相对好一些,由于天还未黑我们决定在向前赶一赶。从 喀什 去 叶城 的那一晚伴随着我们的闪电雷鸣再次上演,没有城市的平凡热烈却多了许多忌惮,生怕奔跑中的小车被雷电击中……

暴雨雷电并没有为此很久,我们也安全的到达大红柳滩,这时天色已晚,路卡都封了,刚好看到前边加油站的对面像住宿的地方,于是下车问了还有房间,一百块钱一晚,就将车子停到路下的空地处收拾完行李进屋了。

这里的住宿条件只能将就,简易的板房,比 纳木错 的条件还要简陋。屋里两张双人床上是农家的花被褥,一张落满灰尘的桌子,洗漱接好水蹲在院子里,厕所在后院,这种条件下睡袋也是必然的。

老板人很好,亲自送来了一壶热水,擦了擦桌子即使依然有灰。然后取来了碳帮我升起了炉子,这是我打小都没经历过的景象,看着红彤彤的炉子,她说如果不生炉子你晚上会被冻死的,一边又坐上一壶水防止空气太干燥…… 还问我吃饭了没有,非要给我下一碗面,还坚持说不收钱的。满满的一大碗鸡蛋面,有温馨的味道!

一堆设备都是要充电的啊,但是屋里唯一的插座是没有通电的,只好裹上羽绒服跑去问老板。
店里只有阿姨和她的儿子,她说等会这里就要停电了,你把这个充电宝拿去吧。
但是充电宝不行,这个飞机与相机的电池要用插口才行。
那你要充什么放在这里,我用小型发电机给你充吧。
……发电机?停电?
对啊,这里是不通电的,所有的电都是自家的发电机供的,到了晚上就把发电机关了,你们屋里也会停电,我这又手电筒,你拿一个过去。
呃,没事,我有手电的……

后来无意中的问路,却聊起了阿姨伤心的往事
你们从 新疆 过来那你高反了吗?
没有呢,不过有一点轻微的头懵
那你这还算很好的呢,有很多人到这里都头疼的要命,晚上睡不着,还呕吐……
这么严重啊,那我应该是比较幸运的,我从 新疆 过来一路都在感冒中,嗓子有些发炎,走这条路之前还一直在担心会不会有危险,这两天也一直在吃板蓝根。好在没事,不怎么高反!
是啊,高反这个说不好真的要看人,去年的时候这边部队上新兵,有个小孩来的时候有点感冒,晚上睡觉的时候就说难受,没过多久别人就发现他不对劲,空军直接救援也没能抢救过来。好像是肺气肿,一个好好的小孩这样没了……
那他们家长得多难受啊,哎,真可怜
难受也没办法啊,难受生活该怎么过也得过啊,有些时候难受真的没有用。
是啊
……
我听阿姨话里有话,看她眼睛慢慢侵湿,果然……后来的聊天中得知,她的丈夫几年前在麻扎达坂下山的时候出了车祸,这也是我一直在强调 新藏线 的路况说让好转了,但它的危险性依然很大。

除了无知的经历过几生几死以外,我的人生一直都是顺利的。我也不知道应对吃苦耐劳的极限在哪里,这算是我有生以来住过的环境最艰苦的地方,却打心底里没有感觉到辛苦,相反还有一丝温暖,这也是行程中睡的最安心的一夜。

DAY 14,最危险的新藏段

清晨一早醒来,炉火也渐渐熄灭,昨天阿姨告诉我今天可以到 达日 土或者 阿里 ,不过这一路很多地方都有限速,你们可以边走边玩到达检查的时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如果看到摄像头不要超过30码就对了……

在阿姨这里买了70块钱的饮料才出发,物价贵是可以理解的。这里的物资跟沙漠公路里一样,全是外面运进来的。有风时风沙也比较大,不过听阿姨说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一年来倒也能挣几个钱便有些心安了。
奇台 达坂与黑卡不同,没有那么多弯道,漫长的缓坡遥遥无边,过了 奇台 达坂没有限速,而且路况很好,可以撒欢儿的跑,一旦进入 西藏 全程限速……

奇台 达坂不远处是甜水海[K575左右],所谓的甜水海,没有甜水,是苦水海,以前都说饮用水要去几十公里的地方去拉,从甜水海到界山达坂是漫长的无人区,经过阿克赛钦盆地。
从康西瓦、大红柳滩到界山达坂,中间 奇台 达坂、泉水钩、甜水海、界山达坂,一路过来数百公里的无人区大体都在阿克赛钦区域,阿克赛钦意为“ 中国 的白石滩”,属 新疆 和田 , 西藏 阿里 地区,地处 昆仑山 与喀喇 昆仑山 之间,还把几乎都在4000以上,路过的阿克赛钦湖很有名,湖面海拔高达5100米。

除了甜水海和阿克赛钦湖之外还有一个泉水湖也叫死人沟,被称作是死人沟的故事有很多种,不知道哪些是真的那些是杜撰的,总而言之是许多人由于强烈的高反长眠于此,也有过路者出现意外猝死,机车失事……

从地形上来讲,这里是一条几十公里长的山沟,两边是险峻的高山,气候多变,条件恶劣……
过了所谓的“白石滩”之后是藏西秘境天上 阿里 写着欢迎您的牌子,算是正式进入 西藏 地区了。真的很幸运刚不久就看到了藏羚羊横穿马路,在让路的同时当然不能错过抓拍了,这一次终于见识到它们的速度了!

过了 阿里 秘境的牌子不久就到界山达坂这个牌子下,对与界山达坂的界定似乎有不同的点,都说界山达坂不仅是 新疆 与 西藏 的分水岭,也是 新藏线 上海 拔最高的点,翻过5300多米的界山达坂才算正式进入 西藏 境内。

也就是在这里拍照的时候蹦哒了几下,之后就开始头痛恶心,然后在车上迷迷糊糊睡了两个多小时,虽然这算不上严重高反,但是在这两个小时里终于明白了高反是多么痛苦的遇见事。

据了解遇到的另一辆走 新藏线 的朋友高反程度比我这严重多了,吃药、吸氧都只是缓解而已……有点难以想象这一路对于他们来说是不是一种煎熬呢?

幸好我恢复的很快,路过多玛的时候很饿,在我的提议下点了菜,等菜上来后却又吃不下,因为那一会真的特别特别难受,反胃的想吐,又有一种下一刻就会晕倒的感觉…… 最后强忍着吃了几口,说来也奇怪,吃完饭后倒没有那么难受了。LR开了一天车有些累了,问我可以开了吗,我说没问题的!虽然他还是有些不放心,但是没一会便睡的呼呼的了……
界山达坂后面还有几个达坂依然是5000米以上,今天是所有行程中海拔最高的一天,也是最容易高反的一天,真真的是天上 阿里 ……

在六月末能见到下冰雹也算奇事一件了,只是 新藏线 上对于天气的变化昨天已经感受的深切,我才不至于今天看到冰雹万分惊讶。一路上的气候与风景都是变幻莫测的,常常看到路前方有一片黑云,云下是拉成灰色的丝线,那是雨的痕迹。

界山达坂之后正对着公路还有一个湖名叫龙木错,恰好在 新藏线 的路边,高耸奇特的雪山以及泛着幽蓝色光芒的湖面让我记忆深刻。
这一路遇见了很多豫牌子的车,还有拉提的老板娘、沙漠的夫妇、以及多玛加油扫微信付款认识的 河南 小姐姐,她似乎对这里非 常熟 悉,有信号时总会收到她及时的信息“你现在应该快到班公湖了吧”,“你再过半小时估计要过 日土 检查站了”“ 日土 和 阿里 都可以住宿”……

没错,上面的湖就是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这里有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鸟岛,位于 阿里 地区和克什米尔交界处。班公湖很大,特别大,湖的东段和西段在 中国 境内,西端伸入克什米尔,是一个国际湖。神奇的是在 中国 境内班公湖的湖水是 淡水 ,到了克什米尔那边却是咸水。

其实从多玛一路过来有很长很长一段路都可以看到班公湖的美景,近处是蔚蓝的湖水,远处是隐约可见的雪峰,其实不应该在日落前贪恋一时的景色,因为过了隧道在过了班公湖的观景台,前面才是最美的湿地,绿黄相间的水草,山峦叠嶂的雪峰……

只可惜天色已黑已经拍不出这里美景,因为光线已暗也不敢随便停车,作罢,最美的风景不止在路上还在心里!因为路上玩闹拍摄耽误了很久,限速单上的时间早已经过去,这一段路真的是撒开了欢儿的在跑……

日土 错过检查站的插曲就在这里,从班公湖过来其实看到了 日土 的检查站,但是我们确实没有看到有人值班,后来就很疑惑的开过去了,我们还纳闷的讨论怎么没有检查呢?这下更放心了限速条都没有了还担心什么呢?其实预防困的最好办法就是飙车,一路超车注意力高度集中,所以在路段平坦可以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为了赶路有一些路偶尔170左右……[一定要注意安全]

记不清是凌晨几点到达的 阿里 检查站,这时问题就出现了!
你们 日土 盖的章呢?
啊,不知道啊。这时后面刚好来了几辆大车,它们却是有章的……
你看,人家都有章,你们的章呢?
没有人给我们盖章啊,不知道 日土 检查站啊……
经过你来我往的交涉,差点惹怒了它们。还拿开会去重新盖章来吓唬我们,这在开会来回几百公里一晚上别睡了……最后让磨硬泡的终于通融了我们,可我们确实没看到有人,后来总结了聊天对话得出,估计是我们过检查站时刚好12点它们在交班空档期没人!然而交班以后12点就封路了,果真是运气赶的好,不然今晚也到不了 阿里 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Domi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